《明式家具珍赏》:研究明式家具的圣经

2016年10月24日17: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张嘉奇

  推荐书目

  《明式家具珍赏》

  (中文简体字版)

  王世襄 著

  文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3年9月

  定价:300元

  推荐理由

  王世襄先生凭此部《明式家具珍赏》跻身世界学术之林,这部书多次再版,被译成多国语言流传于世,堪称明式家具研究的“圣经”。这部书既可供文化艺术研究者、家具设计师以及收藏家研究作参考,也适合一般的文化艺术爱好者观赏、入门。

  《史记•太史公自序》中对传世的经典之作有这么一句定义,“藏之名山,副在京师,以俟后世圣人君子”,而王世襄著述的《明式家具珍赏》便是这么一部不朽之作。

《明式家具珍赏》《明式家具珍赏》

  王世襄先生一生出版了31种著作。如果说《髹饰录解说》是王世襄在学术界崭露头角的成名之作,那这一部《明式家具珍赏》便是他跻身世界学术之林的经典之作,这部书让整个世界都领略到了中国古典家具之美,不仅为中国文物界和收藏界做出重要贡献,而且为整个中国学术赢得了荣誉。

  明式家具在二十世纪60年代以来在西方世界掀起了一股“东方古典风”,备受西方收藏界人士所赏识与重视,在西方已经有了《中国花梨家具图考》在内的许多颇有分量的经典著述和图录。反而在原产地中国,明式家具却稍显落寞,没有专著,甚至不被看重,乃至有些被旁落。王世襄编著完成《明式家具珍赏》及《明式家具研究》专著,其中《明式家具珍赏》在1985年9月由三联书店香港分店、文物出版社联合出版,这不仅填补了中国在古典家具研究上的空白,还后来居上,在家具研究的广度、深度上都创造了新的高度。可以说,《明式家具珍赏》奠定了这门学科的研究基础。

  《明式家具珍赏》被海外学者称为明式家具研究的“圣经”,也成为了很多想要研究中国古典家具的收藏家茫然中的指路明灯,甚至让很多收藏家产生了“中国古典家具等于王世襄”这样简单明确的观念,这其中便包括罗伯特•伯顿,伯顿也因此到中国“登门拜师”,最终创立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成为当时中国家具迷的“麦加圣地”。

《明式家具珍赏》内页《明式家具珍赏》内页

  鉴于影响力之广,《明式家具珍赏》得到多次再版,还被译成英、法、德三种语言,连同中文共有9个版本流传于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牛津大学教授柯律格(Craig Clunas)在《灵感的共鸣与万物》一文写道:

  早在1940年之前,明代的家具就已成为欧美学者的研究对象,但是他们错误地认为,中国古典家具的艺术成就在其产生地无人研究、被忽略以至被低估了,在某种意义上他们还将其归功于西方的“发现”。王世襄不仅用他多年的研究,也借助为国外所不了解的收藏鉴赏的有序传统,指出了家具的研究在中国现代性文化的创造中占据着重要的核心位置。

  《明式家具珍赏》共收录家具实物162件,均由王世襄从私人收藏和全国其他公私藏处精选而出,按器形由简而繁,造型由基本形式到成熟阶段为次序,编排出各家具的图号,编成图录,通过文字论述、彩色图版和图版解说三个部分,对明式家具进行了系统而细致的介绍,收录的家具在图版说明中均注明藏处,书末还附有《家具收藏者一览表》,以供读者参考和索引。

明 黄花梨透雕麒麟纹圈椅成对明 黄花梨透雕麒麟纹圈椅成对

  这部书以实物彩色图版为主,全部彩图连细部特写共332幅,附家具实测图42幅。在图版解说中,配合186幅黑白图,对所载各件明式家具作了细致的描述和精辟的品评。书前有长篇“前言”,结合52幅手绘插图,系统地阐述了明式家具的源流、造型特色、结构技巧和欣赏与实用价值。其中不少家具被视为鉴赏明式家具的标准器,如被选为封面的“明 黄花梨透雕麒麟纹圈椅成对”,造型圆劲有力,线条婉转流畅,雕饰简约精致,尤其靠背板开光透雕麒麟纹,古拙而灵动,其艺术价值,在所见明代圈椅中堪称为第一。

  被王世襄称为传世重器的家具也一一收录在《明式家具珍赏》中,譬如宋牧仲旧藏明紫檀插肩榫大画案,制作古朴庄重,自晚清以来,一向被推为民间存世品中第一紫檀画案。此案一块牙条上镌刻有光绪丁未年清宗室溥侗的题识,证为清康熙朝重臣宋西陂世家旧藏。

  此外,在《明式家具珍赏》中也收录了其它桌、床、柜、架、几、杌、镜台等。品种之丰富,品质之精美,堪称明式家具的精中之精。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0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典家具明式家具王世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