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扬:海南黄花梨和香枝木的区别

2016年10月28日11:04   新浪福建  收藏本文     

  我们将历史分别重现到明朝永乐年、正德年和清朝的康熙年至乾隆年间。这几个时段,正是中国封建社会分别处在鼎盛的时期。这一时期,国家经济得以迅速 地发展,朝廷、权贵、贾商都积聚了大量的财富。上至朝廷,下到贾商,国人固有的奢华心态得以充分地释放。于是,朝廷修皇宫,皇爷修王府,大臣修廷院,富贾修园林。举国,由上至下;由北向南;从东到西,到处修宫建院。由于受中国建筑特点所决定,国内木材需求因此空前大量。

张志扬  [作者:张志扬]

  这几个时段,朝贡贸易和民间贸易相当繁荣。广州当时是中国对外通商最主要的口岸。人们对来自世界各地,大量云集到广州来的各种热带雨林木材,应 付不暇。同时,当时社会也根本就不可能具有,现代植物学分类知识,人们缺乏对木材进行科学别类。于是,人们凭借木材的气味来区别木材的品种。就出现了“香枝木”和“酸枝木”这两大类木材。

  香枝木和酸枝木,都不是仅一种木材的专属名称。而是对来自热带雨林硬木中,带有香味或带酸味木材的泛称。酸枝木里有:白酸枝、红酸枝、黑酸枝。 按现今植物分类学的科学分类,称作酸枝木的木材种类有许多。它们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包含着各种不同种类和品质的木材。所谓称之为香枝木的木材里, 同样也包含着:海南岛产花黎,交趾花梨,安南产花梨,暹罗花梨,印尼花梨,苏门答腊花梨等地产的花梨木,甚至还包括花榈木。不排除称作香枝木的木材里,除了花梨木类外。同时,还包括其它产自热带雨林硬木中,带有香味类木材的可能性。

  香枝木这一名称,由于带有明显的地域使用性和缺乏应有的内涵,被用于特指海南花黎木的名称。在社会上,特别是在中国古典家具研究和收藏界里,颇有争议。至今,一直无法被广泛的接受和采用。

张志扬  [作者:张志扬]

  不理解的是:这种含糊不清,相互左右,不具科学、没有清晰界定的命名。为什么会在《红木》国家标准里,用来标注海南岛产花黎木。它客观上,是否又一次造成原本就已经不清不楚的海南岛产花黎木的名称,再搅上一笔。

  海南岛产花黎木的名称演义到此,大致分为建国前和建国后两个阶段。建国前的第一阶段,将海南岛产花黎木称为:花榈木、花梨木、海南檀、油格、糠格、黄花梨;建国后的第二阶段,把海南岛产花黎木称为:花梨木、海南檀、香枝木、降香檀、降香黄檀。

  以上这两个阶段,用来海南岛产花黎木称呼的名称中。有一些仍在民间某些地方流传并约定成俗沿续地使用着,如:黄花梨木、老花梨、油格。一些不易 理解、不具内涵的,就没能沿续使用至今,如:糠格、香枝木。一些被科学重新赋予了新的定义,如:海南檀、花榈木、花梨木;个别的被更具表达的所代替,如: 降香黄檀代替了降香檀。

  现代植物分类学将海南花黎木、花榈木、花梨木这三个名称,分别赋予了三种不同植物类别的植物定义。

  我们依据现代植物分类学的方法,把海南花黎木、花榈木、花梨木、海南檀、降香黄檀,新的科学定义。介绍给读者,给读者一个清晰的观点。

张志扬  [作者:张志扬]

  花榈木:按现代植物学的划分,它属蝶形花科、红豆属。它主要生长和分布在温带的地域,属温带性植物。在我国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北、浙江、福建、江西、广东、广西等地区。

  花梨木:现代植物学分类里,定属为蝶形花科、紫檀属。它与花榈是同科不同属的二种植物。花梨这种植物的家族相当庞大,生长和分布的地域也相当广扩。东南亚,印度洋、南美洲、非洲等国家的热带雨林里都有生长。人们已知的就有130多种,且蕴藏量相当丰富。

  海南花黎木:现代植物学分类里,把它定属为蝶形花科、黄檀属。称降香檀或降香黄檀

  摘自《国宝花梨》张志扬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海南黄花梨花黎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