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梨家具图考》:明式家具研究的开山之作

2016年11月15日15: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陈盛娥

  推荐书目

  《中国花梨家具图考》

  古斯塔夫·艾克(Ecke Gustav,1896~1971年)

  出版社: 地震出版社

  出版时间:1944年6月(英文版)

  1991年10月(中文版)

《中国花梨家具图考》《中国花梨家具图考》

  推荐理由

  《中国花梨家具图考》收录了明清家具重器122件,

  其中有杨耀先生亲手绘制的家具结构图30余幅,

  对启发世人重视中国传统家具文化以及鼓励后学 ,

  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4年,古斯塔夫·艾克《Chinese Dometic Furniture》问世。1985年,陈增弼先生得到曾佑和夫人的首肯后,由薛吟女士翻译成中译本,并将它命名为《中国花梨家具图考》,

  这本专著被称为是“近现代明式家具研究的开山之作”,就连文物大家王世襄先生也感叹不已,评价他“开启了研究中国硬木家具的先河”。后又一版再版,是诸多中国传统家具研究中特别耀眼的一本。

  作为德国人,艾克在华28年, 发现了中国明式家具,并用尽一生去研究它,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它,深深地影响了东西方世界的审美。

《中国花梨家具图考》收录 黄花梨架子床《中国花梨家具图考》收录 黄花梨架子床

  贵人相助

  艾克早年在德国、法国的大学攻读美学史和哲学史,并游学欧洲,曾在德国著名的设计师摇篮包豪斯学校任教,该校以构造及科学心理为办学宗旨,在西方构造工艺美学领域颇具影响力,称为包豪斯学派。

  艾克可以写出一本关于中国家具的专著,除了自身的学识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他在1923年这个动荡的时代就来到了中国。当他任教于国内几所一流大学的时候,结识了厦大国学研究院的张星、陈万里,著名的建筑学者梁思成、刘敦祯教授、杨耀、美学家邓以蛰教授等等。他们基本上从事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工作,对艾克的影响极深。所以当他各地游历时,看到泉州双塔的佛教雕刻时,万分激动,拍摄了大量照片,并发表相关文章。

  当时艾克很想加入“中国营造学社”,于是拿着当年在泉州等地拍的许多照片前去拜访梁思成。梁思成也对艾克早有耳闻,从照片中看出艾克接触了不少中国古代艺术,颇有些研究,立即同意他加入营造社。之后便开始对中国的古代铜器、玉器、绘画以及明式家具进行了研究。

  因为工作的关系,艾克还认识了一批北京鲁班馆的匠师,让他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传统工艺。没有这些民间艺人,根本就无法展开研究。

  这中间对艾克帮助最大的当属杨耀先生(1902~1978年)。杨耀十分精通制图,艾克遇见他,在研究明式家具上可谓是如鱼得水。艾克在《Chinese Dometic Furniture》致谢辞中说到:“我有幸得遇杨耀先生,一位艺术家和天才制图人。他以线条图传达出中国家具的精髓。”

  艾克在中国的几十年时间,他还认识了人生伴侣曾佑和,并于1945年结成连理,后两人移居美国生活。在美国,曾佑和女士担任艺术史教授,与艾克共同研究中国传统艺术。在艾克逝世之后,她保管艾克生前所藏。出版中译本时,她为此作序。

《中国花梨家具图考》收录 黄花梨翘头案《中国花梨家具图考》收录 黄花梨翘头案

  收录大量的明代家具孤品

  《中国花梨家具图考》中译本,文中语言偏西方化,如果不让自己暂时远离浮躁不安,静下心来,基本上很难懂得艾克所要传达的内容与思想。而后来的王世襄《明式家具研究》多为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木工术语,较之,似乎更容易读懂它。尽管如此,艾克这本书不像一般的工具书那么刻板,适合在你困顿的时候拿出来看看,感受一下明代的文明。

  《中国花梨家具图考》包含了两种“清单”,语言的和图像的。书中文字叙述不多,仅为“绪论”部分,大概地叙述了明式家具的演变、种类、工艺以及用材,简单地说,就是一篇论文,貌似信手拈出、便尔涉笔,实际上却是言之有据。

《中国花梨家具图考》收录 黄花梨圈椅《中国花梨家具图考》收录 黄花梨圈椅

  除了“绪论”部分,艾克均以大幅精美的实物图像进行展开。这是本书的精华部分。书中的122件明式家具实物,为当时在华的50多位欧洲上层人士所珍藏,而艾克本人也收藏了其中的一部分。它们大多是清晚期至民国初期的动乱中,从王府贵宅中散佚出来的精品,有些甚至是极为珍贵的孤品,具有宝贵的鉴赏价值和文献价值。比如,恭王府流出的明代黄花梨圈椅、明代黄花梨理石面长条桌、明代黄花梨小条案一对、明代黄花梨双人凳一对、明代黄花梨二连橱等,其中有5件是《中国花梨家具图考》一书中的示例。2006年,曾佑和夫人将它们无偿捐赠给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处。

  作者没有以艺术家身份来进行赏析,拘泥于家具的风格特色,而是与国内学者杨耀先生,共同绘制了30余幅明式家具的测绘图纸和4张榫卯构造图纸,从正立面、侧立面、断面等各个层面,将明式家具外部形态和内部结构明晰地展现出来,以准确的数据来阐释明代家具本质的美。为了这些图纸,艾克将挑选、购买到的明式家具拆解开来,并指导擅长测绘技艺的杨耀进行绘制而成。特别但是得大环境之下,这项工作非常难以完成。

  艾克最难得的是独具慧眼,他有识见、有品位,当然还有人缘,在西方式的笔调里,穿插着永恒的明式家具,最是令人击节。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001 微信号-放页尾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花梨家具古斯塔夫·艾克明清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