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古典工艺家具协会黄福华:会长难当

2013年04月07日 13:59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黄福华 黄福华 黄福华作品《大叶紫檀莲花宝座》 黄福华作品《大叶紫檀莲花宝座》

  难当的会长

  ——访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黄福华

  文、图/程香

  人物名片>>>

  黄福华,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三福古典家具董事长、福建省通泰担保董事长。

  每一个看似光鲜的职位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付出。做企业如此,在公共职位上更是如此。那是一个时时打满聚光灯的高处,虽有光环闪耀,但更多的是接受舞台下领导、同行、观众的挑剔。

  协会作为一个非官方的民间组织,协会会长作为一个非政府官员,手中并无行政权力,要将这个组织凝聚起来,必须要有极强的责任心和超强的抗压能力。否则,是很难服众,也很难向官方交代。

  这个角色,有多少光环,就要有多少付出。这个角色,有多么难当,就要面临多少挑战。

  然而,黄福华自2008年2月份协会成立时上任以来,在各方瞩目下,将会长的角色做得有声有色,并不好挑剔。

  会长为什么难当?

  记者采访这天,黄福华因为失眠,清晨6点就醒来。但当站在人前,他依然穿着得体,精神奕奕。不得不承认,这强掩的疲惫中,有一部分是“会长”的身份给予的。

  民间协会会长,看似无足轻重的职位,却是行业与内外沟通的重要桥梁。

  对内,协会是行业会员单位的大家庭,是为家庭成员服务的。起着规范管理、行业引导梳理的重要作用,协会核心领导如同是他们的家长,呵护他们成长,带领他们开拓市场打下一片又一片的江山。协会成立后,牵头成立了担保公司,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会员融资难的问题,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对外,协会承担着政府与行业的对接和沟通。对上要对政府负责,做出功绩,不给政府添乱。下则要对协会成员负责,争取到更多的硬件及大环境配套更新,为大家谋福利,带动行业规范健康向前发展。

  同时,协会也承担着行业对外宣传、展销,以及接待各地领导、媒体的功能,信息互动的同时,也代表着行业形象,一举一动都举足轻重。

  而近五年来,行业的发展如日中天,发展速度超出许多人的想像,企业达到近3000家,从仙游走出去的古典家具占据了全国高端市场的60%以上。协会的枢纽作用愈加重要了,协会领导者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压力,越来越复杂的内外环境,也时时刻刻在考验着领导者的智慧。也难怪黄福华常常失眠。

  略微总结,即可看出这个会长的难处了:首先,协会是民间组织,并非政府部门,无行政权力,要聚拢会员,并形成凝聚力,只能依靠公信力和看得见的服务。而对一个无法下发行政命令的会长来说,要会员信服,全凭个人品德,“以德服人”了,这恰巧是最难做到的。其次,协会并非私人企业,无法用制度制约,只能凭大家自愿遵守的合约。这就为行业规范及协会活动增加了执行难度,更多时候要依靠会长的人情关系,发动号召会员。最后,协会作为服务型组织,无固定收入,无充足资金调配,常规工作难以做出成绩,而在行业出现纠纷和危机时,又最易成为讨伐对象。要调和这多层关系,并时时面对难以“有作为”的巨大压力,对会长的心理考验可见一斑。

  但在黄福华就任的三年半时间里,走访间,我们发现,政府部门对黄福华的工作多次表示赞赏和肯定,福建省领导评价:“家具行业协会是福建所有协会里做得最好的协会。”而在民间,谈到黄福华,认可他“人挺好” 的企业家也占据了绝大多数。

  这样一个难当的角色,黄福华能得到这些无可争议的评价,已属难能可贵了。

  几个身份,同个基础

  在本文开头的“人物名片”上,细心的读者可以注意到,黄福华除了担任协会会长外,他同时还是三福古典家具董事长、通泰担保董事长,后者的两个身份同样都是大角色,黄福华是如何分身有术、游离转换的呢?

  说起来,他并无秘诀,反而十分简单,那就是“付出”和“责任”。这沉甸甸的两个词语,背后要付出多少心力和汗水,旁人恐怕难以体会。黄福华坦言,这几个身份要都做得无可厚非,其实基础是一样的,即“用实力说话”,换言之,是把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品质”真正做好。

  而这几个身份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相辅相成的关联,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个职位都不容许出差错。

  譬如说,黄福华在协会成立时能被推举为会长,并不是无缘无故的,那是因为他三福掌门人的身份做得出色,打下了厚实的基础,因此被信任,被委以重任。而会长的身份,虽能为三福企业带来一定的高端客流,但也并不能因此否定三福一直以来坚持的品质,以及三福家族为之付出的努力。

  “如果三福没有几兄弟一起分工协作,保证品质,就算会长当上省长也没有用。”采访中,一位企业老板一语道破这层关系。而对黄福华来说,把企业品质做好、基础打好,除了绝不给协会丢分,还可以通过企业领先的市场经验、营销经验、创新研发经验,以及品牌经验理念摸索,分享传递给会员单位,带动大家一起向品牌企业靠拢,从而打造真正有影响力的“仙作”品牌。

  会长的心里话

  采访中,黄福华多次强调,协会的平台既已搭建起来,就要发挥最大的功能和作用,促进行业规范,带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他也常常向媒体表达他对行业的期盼:仙游要继续做好高端市场,守住高端市场,把仙作打造成高端古典家具的代名词。到了将来,谈起高端古典家具,人们会想起仙作。行业要做到以仙游为核心的全国高端市场,把全国想买好家具的群体吸引到仙游。

  2011年,是仙游作为“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复评的大日子,也是行业协会换届的年份。当记者提及换届时,黄福华也坦承地表达了他心里话:

  “协会终究是一个组织,不是一个人的协会。我盼望在往后的工作中,协会会员在做好企业的同时,也多多参与行业协会的工作,多多出谋划策,多多互动,让协会‘活’起来,真正为行业发展添砖加瓦,成为不可或缺的力量。

  “如果大家信任我,换届时可以续任的话,我愿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

  第一, 规范市场、诚信经营。这几年来,仙游古典家具遍地开花,也造成了鱼龙混杂、以次充好的“浑水摸鱼”现象,时刻威胁着区域品牌形象,必须严格肃清整顿。

  第二, 提升家具品位。仙游要做全中国最好的古典家具市场,必须还要在品质、品位上下功夫,必须要进一步提升家具的文化艺术价值。

  第三, 提升企业品牌意识。在前几年都一哄而上的局势下,绝大多数人为了求生存,赚取第一桶金,有些不择手段,而在下一阶段,必须要认清发展趋势,企业只有走上品牌建设之路,方能在以后更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四, 注重传承与创新、提升研发创新水平。尽管这几年来,仙游也出现了不少适应现代居家需求的家具,如电脑桌、电视柜等。但那只是比较肤浅的创新。在将来,仙游家具要继续占据市场份额,研发设计水平必须与时俱进。在读懂古典和传统之后,结合现代高端人士的审美和品位,设计出带有时代印记的新古典家具。

  第五, 为行业持续发展、培养后备人才。与各个院校对接,培养后续人才,避免青黄不接。同时,在现有的工厂体制下,以“师带徒”形式,继续培养人才。

  第六, 协会与会员企业互动,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对内做好规范管理,对外做好区域品牌形象。在这个过程中,协会将继续发挥服务作用,为会员做好与政府、银行、展销等方面的对接沟通工作,带动大家树立品牌。”

  如果说,这番心里话过于严肃,有如立下“军令状”的话,那么,采访结束时黄福华的另一番心里话,无异于家长对幼子的叮咛,情深意重,感人至深。他说:

  “我对这个行业太有感情了。在从事古典家具之前,我和家人经历了多年的在外谋生生涯,深知流浪他乡的艰辛和苦楚。如今,就在我们的自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一个产业,不仅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还解决了很多外地人的就业问题,功德无限,潜力无限。所以我常常呼吁,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个行业,呵护这个好不容易做起来的产业,诚信经营,做好本分,绝不做伤害行业的事,不做自砸招牌的事。善待历史赐予我们的机遇,不辜负上天赐给我们的良木,用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手工艺,做出世世代代都能用的好家具。”

  这份期待,朴素,美好,却也是沉甸甸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