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向东讲述东阳木雕文化特色

2013年04月08日 17:11   炎黄木雕网  

  采访嘉宾:东阳木雕集团总经理、浙江工艺美术大师王向东

  采访媒体:炎黄木雕网记者

  【炎黄木雕网】有人说木雕文化将会逐渐被同化,各自的地域特色也将被模糊,您怎么看?

  【王向东】当今社会科技发展迅速、机械化程度高、信息传播量大、媒体发达,外来文化渗透融合,导致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方面增多。比方说国画油画的抽象、黄杨木雕的精细、潮州木雕的剔透……这些非本地的特色文化,偶尔调剂借鉴一下,适应发展需要是可以的,但是全盘肯定、强硬模仿,只能脱离本质,被外来文化所同化。在大同的过程中,你以为你的文化在大同别人的,可能没有意识到,其实是别人的文化在入侵你。等到我们东阳木雕自己的特色没有了,那东阳木雕的文化就很难传承下去。所以,我们要记住自己的根、自己的特色,绝对不能够遗忘。只有你的文化特性才是你的根,这个行业才能永久的存在。

  【炎黄木雕网】有人这样形容过,传统雕刻追求极致的精细,师傅一般要求你雕刻到无法再刻为止,而现代雕刻艺术则是该停手就停手,不能破坏整体意境。是这样的吗?

  【王向东】其实这两种都是东阳木雕一直存在的误区存,前一个是追求技艺,技艺就是功夫真。这种精神是要发扬的,但不是发扬它全盘开荒,那么好的技艺,在局部反应是对的,而不是整体表现。只看不能碰,碰了之后这样要碎,那样要碎,这样肯定是不行的,毫无文化可以传播。后一种就是写意,点到为止,就想国画和油画一样,追求印象派,没有把我们自认为好的东西去表现出来,而是在不自不觉中被别人的文化渗透同化。这两种误区都是不可取的。

  【炎黄木雕网】先前您提到了地域特色,那东阳木雕的特色有哪些,您能给我们介绍介绍吗?

  【王向东】东阳木雕最大的特色就是平面浮雕。浮雕浮雕,顾名思义就是要有浮起来的视觉效果,跟现代雕塑不一样。最好的例子就是卢宅肃雍堂,所有的平面浮雕被保留的非常好,即有北方的大气布局,又有南方的精雕细刻。图案以写意为主、节选很多历史情节,线条流畅、多层透雕、布局层层递进、形象美观。

  雕的细不是东阳木雕的特色,神似形不似才是。所以东阳木雕对装饰性图案的特征,提炼的非常到位。东阳木雕非常看重实用性,装饰美非常强。比如牛腿,不仅外观精美,流传性强,而且关键是能起到结构巩固的作用。

  实用性也是东阳木雕的一大特色。随着科技越来越发展,机雕普及后,大家都认为纯手工的东西,应该雕的多少细致多少精细,结果功夫也花下去,来了场大地震,就没了。为什么我们传承下来的工艺美术品,他有自己的特点,就是实用性强。为什么不叫艺术,不叫美术品,叫工艺品?工艺美术品,它不能离开实用性。纯艺术性的东西,纯美术性的东西,不存在实用性。工艺美术品,是大众性的东西,都必须强调实用性,如果脱离了实用性,那是根本无法传承的。

  东阳木雕最漂亮的是植物,太细致了。东阳木雕的植物基本没有具象过,都是利用特征形成的印象,每种植物的特征都是收纳总结过的。图案只是没根据西方的美学来布局,而是根据中国人的随意思维排列的,散点透视,无序的排列,感觉无序又要有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