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匠:雕刻心灵里的美丽

2013年04月09日 13:57   今晚网-渤海早报  

  矫友田

  认识一位成功的商人,他酷爱收藏古家具。在他收藏的那些古家具里面,有比较贵重的红木房床、紫檀木香案,也有较为常见的梨木椅子、榆木几案等。古家具几乎摆满了一个面积不小的库房。那些古家具都是他通过各种渠道从民间收购而来的,每一件都令他爱惜不已。因为年代久远,再加上原主人保管不善,不少古家具都有断裂,或边角、扶手等残缺的瑕疵,甚至有的干脆就是四分五裂,收购回来的时候就是一堆乱木头。为了使那些古家具重新焕发光彩,他花高薪从南方聘请了一位雕刻技艺精湛,且对古家具颇有研究的老工匠。

  据说,那位老工匠在南方非常有名气。他一年只需雕刻几件木器,就会有不菲的收入。因此,老工匠最初对那位商人所开出的条件毫不动心。只是后来,他经不住引荐人的多次怂恿和那位商人的数次邀请,不远千里赶来,参观了那个用来收藏古家具的库房。

  之后,那位商人还告诉老工匠,他收藏那些古家具的目的不是为了倒手卖掉赚钱,而是计划建造一个展览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它们。

  于是,那位老工匠改变了原先的想法,决定留了下来。因为,他也不忍心看着那些残缺的古家具继续衰败下去。在那位老工匠的精心修补之下,许多残缺的古家具都绽放出了昔日的风采。

  那天,我赶过去采访那位老工匠。他正在忙着为一座缺了一个抽屉的蝙蝠橱,补做一个抽屉。当时,老工匠基本已经将那个抽屉完成了。无论从做工上还是雕工上看,刚补做的那个抽屉跟原先那个抽屉配合得天衣无缝。可是,老工匠仍专心致志地在那个抽屉的背面雕刻着一幅云龙的图案。

  我不解地问道:“老师傅,抽屉的背面根本就不会有人注意,您为什么还要雕刻上图案呢?”老工匠微笑着说:“现存的那个抽屉背面雕刻着一幅凤舞的图案,因此缺失的那个抽屉背面肯定雕有云龙的图案。我只能将它补上,这座老橱才算得上完整。”我继续问道:“这幅图案,您得雕刻多久呢?”老工匠仍笑着说:“已经雕刻一整天了,再有一天就差不多了。因为那个抽屉上的凤舞图案雕刻得非常精美,我在雕刻的时候,只能一边雕刻一边琢磨,希望能够接近原先的风格。”

  此刻,我愈加诧异地问:“既然别人很难注意到抽屉背面的图案,您只要雕刻上去就行了。跟原先图案的风格是否接近是不会有人在意的,您何必为此花费这么大的精力呢?”老工匠放下手里的刻刀,一边爱惜地抚摸着身旁那个蝙蝠橱,一边认真地说:“可是我自己在意呀。”

  他说话时的语气相当平静,然而在我的内心却激起一种莫名的震撼。他刻刀下的那些美丽图案,仿佛是雕刻在我心灵的背面,给我留下一种无法抹掉的记忆。

  对于生活,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对自己的行动和承诺负责,只有认真对待每一天,我们的内心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坚实和丰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