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专家周京南现场教藏友鉴赏家具

2013年04月09日 14:05   长江商报  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家具不仅是一种简单的功能物质产品,更是一种广为普及的大众艺术。在民间收藏中,传统家具研究和传承需要掌握什么?如何鉴识中国传统家具?如何从历史中窥见当下的家具设计?前日,明清家具鉴赏家周京南[微博],做客本报“楚藏天下·鉴宝”杂项专场,为广大藏友解读家具赏析文化。

  不计功力用料、装饰力求华丽

  什么是家具?周京南在讲座开始就给藏友提出家具的两个概念:“家具分为狭义和广义。而藏友需要了解的是:家具不仅是一种简单的功能物质产品,而且是一种广为普及的大众艺术,既要满足特定的用途,又要供人们观赏。”

  周京南引用学者田家青曾归纳乾隆时期宫廷家具的特点,“不计功力用料、装饰力求华丽。”他举例介绍了乾隆时期的紫檀嵌玉龙纹宝座。这件家具横109厘米、纵84 厘米、座高50 厘米、通高104厘米。用紫檀木制造而成,屏风式背围,左右下角嵌白玉雕蝙蝠,扶手上也嵌有精美的白玉雕行龙各一只。

  练就慧眼才能淘到称心家具

  一件做工精细的传统家具,从选料到成型,要经过木材自然干燥、打画稿、打粗坯、雕实坯、细雕、打磨、上蜡等几个步骤,费工费时。周京南表示,现在的“仿古”家具厂,受利润驱使,只想尽快做出成型家具,卖出善价,制作过程中自然不会按部就班,一味的“多快好省”。这样的家具成品,往往用过一段时间,便会变形、翘曲。

  如何在假货、劣货充斥的情况下淘到一件称心如意的古典家具?周京南建议,藏家首要是练就一双辨别真伪粗精的慧眼,而慧眼识真的前提就需多看传世真品,细观慢品前人留下来的精巧绝作。“家具鉴定说到底,就是日积月累、广览传世真品的实践过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