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木雕艺人工资赛过教授

2013年04月10日 17:18   海峡都市报  

徐少明擅长精雕人物面部表情 徐少明擅长精雕人物面部表情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陈蓉 黄孔瑜 文/图

  核心提示:大家常说:“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当老师的不如开理发店的……”在福州,还要加上这样一句:“当大学教授的,不如雕木头的。”

  福州是全国有名的木雕产区,现在福州木雕从业人员收入不低,不少人每个月能赚数万元。其实,不只是木雕业人工成本涨了,当下各行业技工的工资已今非昔比,如装修工月收入超万也不是稀奇事。

  手艺好的雕工日薪一两千

  闽侯上街镇建平木雕村,云集了数千名雕工。清明小长假期间,记者到建平村采访,每一个工厂或作坊都在作业,多数雕工没放假休息。当地加工厂老板说,现在请一个打磨工,每天要两三百元,两三年前只要一百多元。

  技术含量最高的,要数打初胚和开脸(即脸部处理),收入位于金字塔上端,大概占比10%。

  在闽侯有一定名气的徐少明,是江西上饶人,已经成了“老福州”,20年前就来到福州,一开始在仓山一家出口企业雕佛像,后来到了建平村。一些人看上他的手艺,叫他全程雕刻,他没时间做,现在主要在多个厂做弥勒、仕女等人物脸部处理。

  徐少明不愿说具体年收入,但他说自己属于10%的部分。福建省收藏文化研究会雕刻艺术分会会长郑大木告诉记者,由于创作较少,相比名家,闽侯雕工价格低一些,但当地大概10%的雕工,日薪能达到一两千元,一个月就有几万元,比很多大学教授高多了。

  建平村的人还说,当地也有不少人日薪达到两三千元。每天工钱最多的有四五千元,月收入过十万,年薪超百万元,当然这只是个例。

  技工工资都不低

  不只是手艺好的雕工月入可观,当下各种技工的工资已今非昔比。

  从事装修10来年的邵师傅说,现在不管是土工、木工还是油漆工,稍微像样点的师傅,一天就要300多元,小工也要180元左右。而两年前,师傅只要200元左右,小工仅一百元出头。现在生意好时,装修师傅月收入也能过万。

  不过相比有艺术含量的雕刻工,其他技工工作时间更长,不容易享受每天8小时工作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