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爱好者自学练成的民间木雕高手

2013年05月03日 12:21   德清新闻网  

  “我们这儿藏了一位民间高手。”在新市古镇,居民陆月妹的一句话将记者引到了加会堂的一幢两层洋房。刚走进一楼的客厅,记者就被墙边一排玻璃展示柜内放着的十多个各式各样的木雕吸引了。大小不一的木雕呈圆形或方形的“凳子”形状,“这些都是花架。”主人唐宝莲出来介绍道。

  原来,这些花架都是唐宝莲制作的,如意结、花朵、元宝……每个花架都是不同的花样。更令记者惊奇的是,唐宝莲这些“创作”没有师傅传授,完全是他自己摸索出来的。“我一直都喜欢种些花花草草,五年前出去旅游的时候看到有这种木制花架卖,可是售价很高,就想着自己动手做。”唐宝莲记得,自己尝试的第一个圆形花架非常简单,用钉子完成了架子面和几个“腿”的拼接。不过,现在拿起他制作的花架,已经看不到钉子的影子了,用的都是木销。

  在玻璃陈列柜上,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架子”,只要加上屏芯,就是一个完整的桌面屏风了。只见这个木雕的屏架上两条草龙“腾云驾雾”,还有元宝花纹环绕着,唐宝莲花了近一周时间才完成这个“作品”。“电视剧里大户人家的屏风花样很多,我看到了就会记下来。”说着,唐宝莲还找出了一张“草图”,雕刻前,他都要先在纸上完成描花。

  今年刚到花甲之年(60岁)的唐宝莲是在6年前迷上木雕的,做得最多的就是花架、屏风、笔架。2008年从金属五金厂的行政工作职位上退休后,他还在古镇边开过一家木雕店,“纯粹出于喜欢,那几年就是边做边玩边卖,我平时就专心在那儿雕刻,做好了展示在店里,有人看着喜欢就谈个价格买去。”他还记得一个“福”字屏风卖了800元。去年开始,由于个人原因,他不再开店了,但是并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几乎每天还在家中小院里进行雕刻,因为经常有朋友来问他“讨”件花架、屏风,他也正好放不下这自学成材的手艺。

  唐宝莲是因为要“美化”自己种养的近百盆花草而迷上木雕的,在他家的院子和二楼平台上,遍布着这些“宝贝”,君子兰、杜鹃、南天竺……品种丰富。不少盆景还有别致的造型,客厅茶几上摆着一盆玉竹紧挨太湖石的盆景,植物和石头相映成趣,还有经过攀枝、整形后姿态妖娆的雀梅。“园艺也是我的爱好,以前只是把植物养好,现在有了更多美的追求。“唐宝莲说道,园艺和木雕,正是因为爱好,他可以很有耐心地投入其中,大大丰富了他的退休生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