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木雕手艺人四个月赚28万

2013年05月09日 16:22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王友和

  随着室内装饰中式风的兴起,本已南下广东创业,丢弃木雕这门技艺20多年的大冶人甘卫霖,从中嗅到了商机,毅然放弃了自己在广东小有成就的事业,回武汉开办木雕工艺厂。开店四个月即赚回了成本,在武汉仿古木质建材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牛刀小试发现商机

  20年后重操旧业

  2007年,回乡探亲的甘卫霖在武汉参观了一次大型建筑博览会,当甘卫霖走到其中一间复式楼的样板间时,觉得其中的木质楼梯扶手“做得不好看”,他现场就给设计方提出了意见,设计方试探性地请甘卫霖做一个实物样品。第二天,甘卫霖将做好的扶梯样品送到设计方跟前,结果,该样品被采用,那一批的复式楼楼梯扶手重新修改了图纸。

  一名普通的参观者,为何有如此能耐让设计方折服,放弃原有的设计而采用了他的方案?原来,出生在农村的甘卫霖,20岁时曾经拜家乡的木匠为师学习木雕技术。后来,随着农村木质家具市场的衰落,甘卫霖的手艺也无用武之地,只得改行去南方打工。

  从这次参观回来之后,甘卫霖发现,当遗弃了20多年的木雕技术运用到现代装修中去时,会产生不一样的价值。于是,他重新拿起早已生锈的凿子和锤子,在经营自己公司的闲暇,开始做各类仿明清家具、雕琢屏风和木质工艺品。

  2012年5月,甘卫霖雕刻的屏风“春色满园”被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评定为“湖北省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精品”。

  厂店合一 按单做菜

  传统技艺重焕光彩

  2012年,甘卫霖将自己辛苦打拼十多年的公司交给了儿子打理,只身回到武汉。当年7月,在汉西二路板材市场上开起木雕工艺品店。“回来时心里其实没有谱,因为在这边没有市场人脉,完全从空白起步,但是我相信自己的手艺,有好手艺就能打开市场。”甘卫霖说道。

  走进这家仅有30平方米的小店,屋子正中间摆放着两副仿明清座椅,两旁依次是一对木龙柱、一副屏风格子门、十对花窗,古色古香的博古架上堆满了各类小木雕工艺品。与街上其它木雕店洁净光亮的地面不同,甘卫霖的这家店地面上铺满木屑和碎片,大部分商品表面略显粗糙,并没有上漆上色,店门口堆放着琳琅满目的平口锉、圆口锉等各类工具。

  甘卫霖介绍说,这正是他经过一番市场调查之后特意这样摆设的。在开店前期,他对木雕和仿古建材市场进行了调查,发现消费者对这类商品的要求主要有两点:一是木质纯正,二是手工生产。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甘卫霖将木雕店设计成既是销售点,也是加工厂。

  现场手工制作,顾客可以实地查看木质和成色。同时,甘卫霖还推出“点单”服务:顾客可以拿图片、样品或是木料下单,他再按照客户的具体要求雕制各类所需产品。这些别出心裁的创意,让甘卫霖的生意不断做大,如今他的木雕品类达300多种,部分还卖进了星级酒店和仿古建筑中去。2012年11月,开店4个月后,最初投资的28万元已经全部回本。

  如今,为了扩大规模,满足市场需求,甘卫霖在保持原店特色的同时,在汉阳单独建立了专门的制作工厂,并计划在今年内再开家分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