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黄花梨收藏入门百科》有感

2013年06月29日 20:34   中国红木家居网   

《黄花梨收藏入门百科》 《黄花梨收藏入门百科》

  采编:冰冰

  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史,细细数来,也颇有几次收藏的热潮。先是北宋末年的徽钦二帝时期,随后是在明末的嘉靖万历时期,再后来就是清朝的康雍乾盛世,最后还凑上了个民国“伪黄金十年”。这几个时期收藏热的兴起或者受主上浪漫主义气质的影响,或者是在国泰民安的背景下人民精神消费需求的高涨,或者只是社会精英群体自身的消遣和娱乐。但凡种种,不一而足,但在客观条件下都推动了我国古玩事业的进步,也很好的保护了传统的文化和古趣,功绩应该说是不小的。而当历史的轮盘转到今时今日的轨迹上,无论是潘家园里摩肩擦踵、川流不息的各色人群,还是各大拍卖会引人注目、高烧不下的成交金额,亦或是电视里讲坛上正襟危坐、指天说地的各位专家,都在陈述一个真实的信息:我们又有幸见证了另外一个收藏成风的狂热年代。

  只是我们已经很难给今天的收藏热打上一个简单的符号了,是因为古玩与生俱来的保值效应,还是艺术审美情趣的提升,又或是民族精神和传统的传承与延续,不同人可能看见的是不同的一面,倒不如简简单单地说上一句“盛世藏古董,乱世藏黄金”更来得轻巧明快。只是收藏的人多了,造假的人也就相应的多了起来。只不过以前“制假作假”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仿制”,都是摆在台面上的事情,连乾隆老佛爷这样的“十全老人”也不能免俗。当年古人认为自己的东西做出来可以以假乱真,恰恰说明自己的技艺高超,虽然不能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也在伯仲之间,所以不仅敢在赝品上署名留念,还正大光明地拿出去卖了个好价钱。可惜现在的造假却变成了见不得人的买卖,原因可能就是收藏的风向标转了,人们对古玩少了几分敬畏与热爱的情绪,多了些铜臭和发财的梦想。很多款爷往往一出手就买下一大堆不知真假的玩意,追求低概率的可能,怀着侥幸的心理想着万一撞到一个真货就大赚了一笔。只是这样一来就苦了那些崇尚古风、真正热爱收藏的朋友们,他们要的不是依靠古玩来升值发财,更追求的是对古董所传承的价值观和艺术美感的欣赏,要的是对文化的景仰和享受,结果却被赝品骗得没了兴趣和心情。

  面对这样的问题,有很多真心爱古玩的人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帮助很多玩家真正的了解古玩、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远的有张伯驹、王世襄、董桥先生等等,近的有马未都、杨波先生等等,古玩对于他们来说已然不止是收藏的对象,而更多的是一种对文化的保护和发自内心的热爱。像是为了帮助热爱黄花梨家具的朋友们了解黄花梨、认识黄花梨和更好地去收藏黄花梨家具,元亨利总经理、素有“黄花梨教父”美称的杨波先生近日就推出了一本《黄花梨收藏入门百科》,企图通过自己的笔端来阐释海南黄花梨古典家具所蕴含的古玩价值和艺术情趣。

  书成后的洛阳纸贵自是肯定的,考虑到杨波先生的地位,及其出色程度,要留下一个标尺供大家一观。全书以七个章回的方式把黄花梨所涵盖的全部内容说的干干净净,既有和黄花梨的生物本性息息相关的生长、药用等方面的内容,也有从黄花梨家具角度出发描述的制作、鉴赏与养护等方面的信息。最难能可贵的是,虽然文章的覆盖面很广,但是并没有泛泛而谈的缺点。文字精确,描述详细,很多内容为了避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缺陷,还配有相对应的图片以期提供更直观的感受。全书的最大好处就是话都讲的很透彻,没有那些故弄玄虚的专业书籍的缺点,杨先生没有罗列一叠诗词歌赋故作曲高和寡的姿态,而是主动放下自己的身段从一个刚入行者的角度着手,循循善诱、客观公正,给人的感觉反倒不像是风雅地谈论古董名物,多得是几份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专注的经营理念。从书中能读到作者多年来在黄花梨领域的追寻与探索,从了解黄花梨的品性和特征,到搜求古董家具实物,再到黄花梨家具的收藏和创新,凡此种种都能看见杨波先生对黄花梨由衷的热爱。恐怕也若非如此,杨波先生也难以借这些年的古董收藏热之风,几乎凭一己之力将黄花梨家具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

  其实杨波先生早年间就传下众多和海南黄花梨之间的传奇故事,近年来更是专注于兴建自己的黄花梨博物馆,主动拿出自己珍藏的玩物来展出,为大众所欣赏,从“独乐乐”到“众乐乐”之间凸显一代大家的做派。并出版了《贞穆堂明清家具撷珍》。相信藏在他博物馆里的每一样物件,肯定都是耗费杨先生的心血探求所得,每一件背后也都有着引人入胜的故事,愿这本《黄花梨收藏入门百科》,带我们去领略隐藏在这些展品背后的机缘巧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