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中国:当代设计师与中国家具

2013年07月03日 16:00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上下』“小天地”系列紫檀家具(图片提供:上下) 『上下』“小天地”系列紫檀家具(图片提供:上下)

  策划&执行/本刊编辑部

  3月22日,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外访,其优雅得体的着装引起世人关注,受到海内外媒体称赞。令人欣喜的是,“第一夫人”的外套和皮包等均为国产品牌定制。这正是“中国设计”受到瞩目并得以进一步发展的绝好机遇。

  4月14日,被称为世界三大家具展览之一的米兰国际家具展落下帷幕。20多个中国家居品牌携原创产品亮相,以“品茶、品道、品设计”为主题的展览,让米兰弥漫着浓烈的中国设计味道,为国际设计界奉献了一场传统与现代渗透相结合的视觉盛宴。

  2010年9月16日,爱马仕旗下中国品牌‘上下’国内首个零售空间在上海开业。这是一个创立于2008年的当代中国高尚品牌,致力于传承中国及亚洲其它国家精湛的手工艺,并将其引入当代生活。首批作品包括紫檀家具、家居饰品、服装、首饰及与茶有关的作品。2012年10月,‘上下’北京零售空间暨手工艺作品展开幕,完成了其在国内的第一步扩张。

  2012年6月3日,北京保利春拍首次推出“现当代中国艺术之国际知名设计师作品专场”,共158件当代设计师的家具家居作品亮相。2012年12月3日,北京保利秋拍再次推出“现当代中国艺术之国际知名设计师作品”专场,这次上拍的家具家居作品,增加到225件,更多设计师携作品加入到拍卖行列。这两场试水拍卖,且不论成交率和成交价如何,单单是将“中国设计”推向拍卖舞台,已是一次大胆尝试。

  中国经济在崛起,“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过程中,“中国设计”正在成为越来越不可忽视的一股强劲力量。一旦“中国设计”真正为全球所认同,一个可见的愿景是,“中国设计”逐渐为全球、至少是国内消费者所认可,进而会形成品牌集群优势。也就是说,“微笑曲线”的两端,同样将出现中国的身影。紧接着,再借助“中国制造”与生俱来的优势,中国将在产业链上形成全球优势。

  本期封面故事,编辑部群采了在当代家具行业领先的中国设计师,他们包括:‘上下’艺术总监蒋琼耳、“春在CHUNZAI”设计总监陈仁毅、“璞素”设计总监陈燕飞、上海木码设计机构创办人侯正光、上海微建首席设计师宋微建、北京万乾堂主人刘传生、原创家具设计品牌DOMO nature创始人赖亚楠、自造社创办人宋涛等。

  通过探访这一群当代设计师的品牌故事、设计故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灿烂辉煌数百年的明清家具,在当代中国,仍被虔诚地继承并发展着。当代中国的家具设计和家具出路,希望在他们身上。我们的推荐和关注,仅仅是冰山一角,期待更多的设计师和作品,被业内发现和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