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琼耳:打造中式诗意生活

2013年07月03日 17:23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大天地 书案 大天地 书案 大天地 茶桌 大天地 茶桌

  文/特约记者 乔夕    图片提供/上下

  ‘上下’,成立于2009年,是蒋琼耳与爱马仕共同打造的当代中国高端生活品牌。已先后在上海、北京创办零售空间,巴黎店即将于今年9月开幕。

  设计师名片>>>

  蒋琼耳,‘上下’首席执行官及艺术总监

  案上一笔一墨,窗外一草一木,皆散发出优雅含蓄之美。在‘上下’体验空间这片清雅天地里,紫檀书案安静地置于窗前,与 “大天地”系列之茶桌俩俩相望。而另一空间里,茶香袅袅,时光在此缓慢流逝,恍惚间忘了今昔是何年。日前,‘上下’执掌人蒋琼耳,于百忙中抽空接受了本刊特约记者的专访。在她描绘的斑斓梦想里,你会发现,女性内心的大爱大美,原来可以像水一样,潺潺地流进千万人的生活中,充满诗意的奢侈。

  手工艺的复兴梦

  世间很多的传奇故事,大多有一个奇妙的开始。‘上下’的创立,最初是源于一场“无与伦比的美丽邂逅”:2007年某一天,蒋琼耳与爱马仕品牌集团的全球总裁Patrick Thomas以及艺术总监Pierre-Alexis Dumas在巴黎共进晚餐,席间,彼此相谈甚欢。

  “爱马仕一直在探索如何将对手工艺承上启下的价值观播种在另外一片文明的土壤里,而我也一直有这样的激情和理想,那就是如何把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生活的艺术、中国的手工艺通过当代设计重新回归到我们的生活里。所以,当双方都拥有相同的理想和价值观,分享同一种技巧、激情和梦想时,这是一种一见钟情、相见恨晚的感觉。”2009年,中国第一个本土高端奢侈品牌——‘上下’因“激情”而生,“就像男女是因为相爱和吸引而走在一起,然后说,我们生个孩子吧。”

  创立品牌还只是蒋琼耳庞大梦想中的第一步。她的最终梦想是希望有一天,这个品牌能变成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年轻的设计师、艺术家、手工艺人以及各路志趣相投的人士汇集于此,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后,能成就一场手工艺复兴。“生命中最终没有一样东西是你的,你能够掌握的,只是绽放好当下,把我们的存在体现,就可以了。我希望有一天即使我们都不在了,‘上下’还可以一直传承下去。” 

  如今,‘上下’涉及到的产品包括家具、服装、首饰、配饰、茶具等。“围绕一种中国式的雅致生活方式,我们设计了所有生活里需要的东西。”而家具只是‘上下’想要传达给大众生活美学的其中一种形式。在‘上下’所有产品中,家具的销量是最缓慢的,“因为喜欢并了解紫檀等红木家具的人基本上都是在50岁以上,要改变他们对红木家具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而且他们也不是高端消费品的主力军。而稍微年轻的、更有消费能力的一代,对于紫檀的认识又仅限于博物馆,花尽心思也许只能达到普及的功效,而不能产生投资或购买的需求。不过,我们坚信,只要你用心对待,用创意的方式去分享美,所有的挑战都是可以迎刃而解的。”蒋琼耳说。

  有奢侈,更有精神

  琼耳的外祖父是最早将西方油画引进中国的艺术家蒋玄佁,父亲是设计上海博物馆等建筑的著名建筑师邢同和,生于艺术世家,使琼耳从小便耳濡目染一种儒雅的生活方式。

  “我认为的雅致生活应该是绚烂而平淡的。而茶就是这种平淡生活方式的最好体现,它充满诗意,充满美,但它又是如此的安静,平淡,简单。”喝茶不能站着喝,于是围绕喝茶,便有了家具,如椅子,茶桌。在‘上下’的家具作品中,大天地系列茶桌最受消费者喜欢,它承载了东方文化和生活方式,人们因茶相聚,以茶会友,茶香袅袅,它联系了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更联系了时间与情感。可是如何享受茶带来的自在欢愉?在精致的同时不被其它繁琐的细节打扰?比如大天地茶桌,推开时可以看见端砚茶盘,关上又可以作为方桌使用。电线全部隐藏在桌腿里。端砚伴随使用,茶的浸泡会让端砚呈现光润的色泽与触感,就像时间与情感的重要。

  而说到紫檀家具,不得不提到当代著名古典家具大师顾永琦。

  在‘上下’成立之初,琼耳曾花了很长时间写信给他,希望他可以接受将传统繁复的雕花家具改造成现在极简的风格,做了一辈子雕花的顾师傅一开始非常反对,后来,他终于被琼耳的诚意和对复兴手工艺的梦想打动,而愿意将余生的精力与‘上下’合作。如今,他们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作为‘上下’艺术总监的琼耳,掌舵所有设计,在设计每件作品前,她都会与顾大师反复讨论,如何将传统工艺与当代设计完美结合,让紫檀家具适应当代人的审美和实际需求。 “‘上下’的紫檀家具已经超越简单地对于原材料的应用,当代设计与传统稳定工艺的结合,赋予了紫檀家具新的生命力。三年多来,尽管中西方客人对东方传统手工艺和极致材料的理解不一,但是对于设计和品质带来的感受是相同的。”

  虽然‘上下’每天都会面临新的挑战,但琼耳的内心却是丰盈的,快乐的。“因为我们是在做一份理想,是在创造美的东西。我希望等到20年、50年甚至100年后,我们不在这个世界上了,‘上下’还可以继续健康地成长,而我们今天要做的事情就是为它的将来打好基础。”

  对话蒋琼耳

  绚烂而平淡,创造中式生活美学

  问_乔夕   答_蒋琼耳

  记者:‘上下’主要是想传达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哲学?

  蒋琼耳:‘上下’寓意着两个对立面的和谐共处。天在上,地在下,但是若没有地,也就没有了天。我们希望通过上下不同的对话,让传统与当代、手工艺与当代艺术、工艺与功能、文化与市场、过去与未来同存,找到一个平衡点。你看我们的作品,从外表看,很安静、很内敛,但内里却是绚烂的。因为这些作品用的是最好的材料、最好的工艺,花费了工匠们最珍贵的时间,并被赋予了真实的情感,这也是我们希望创造的绚烂而平淡生活方式的体现。绚烂并不一定如焰火般耀眼,它可以是精美的,雅致的,就像我们的生活,看似平淡,却处处充满惊喜。“绚烂而平淡”,是我对中式生活方式最好的概括。

  记者:消费‘上下’家具的人群中,以什么年龄层的群体居多?

  蒋琼耳:我们并没有对任何品牌、市场和消费者做定位。‘上下’的客人年龄层分布还比较平均,既有年长的老人,也有对东方精致生活有追求的年轻人。这种对art of living的追求,其实并没有年龄的限制,更多的是一种对品质和情感的认同。当一件作品饱含了设计师、手工艺人的全部情感,使用者的体验也会不同。这种“寄情于物从而情由物生”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越作品本身的价格。‘上下’相信,我们大家对上乘品质、精湛手工艺的追求,其实是共通的。 

  记者:您如何评价当代中式的前景?

  蒋琼耳:今天的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平,有一部分人在体验了西方的奢侈品之后,开始逐步回归到自己的文化根基,寻找更好的生活方式,最近的几年有这样的现象。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必然趋势。生命是圆的,当走到一个阶段,一定会回归。

  记者:中国的传统手工艺复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做些什么?

  蒋琼耳:传统手工艺,必须适应大众的使用需求,才能真正得到传承。而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真的不只是一句口号。我们能做的有很多。‘上下’在做的是通过现代设计、精湛原材料,呈现手工艺的当代性。例如“玲珑”系列,传统的鼻烟壶内画工艺运用到项链,就是当代设计与传统工艺很好的结果。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们通过各种各样不同的方式,保护手工艺、关注手工艺、学习手工艺、使用手工艺……使其能够代代相传。

  记者:现在很多的传统手工艺都在没落,甚至失传,要找到一个符合你要求又在坚持这种文化的工艺大师,也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你是如何说服他们与你合作的?

  蒋琼耳:我觉得不用说服,而是用心对待,用爱感染,用共同的理想去分享,用有创意的方式去分享爱。爱生爱,美生美。当你以心换心,用心对待他们的时候,对方自然可以感应到你的真诚,时间会告诉工匠师傅们答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