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涵生木雕工艺创作:返璞归真的境界

2013年07月08日 16:26   苏州新闻网  微博

上为陆涵生作品《松鼠树根几》旧影 上为陆涵生作品《松鼠树根几》旧影 下为作者相关题材的黄杨小品 下为作者相关题材的黄杨小品

  陆涵生大师崇文睿智,口若悬河,传授雕刻技艺,切磋技艺心得,毫无保留地讲述他卓识独见的雕刻掌故逸闻。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叶的一天,我去旁听他给驻苏部队的学员上课(陆当时任部队的艺术顾问),他讲了两个故事:年轻的时候,他创作一件《英雄出世》木雕作品,把即将破壳待孵的喜蛋放在台上,静观了一天,雏鸡才破壳而出,捕捉到了雏鸡破壳后行走姿态,使雕成后的作品融入人的灵魂深处,用最自然的真实带给心灵震颤。1978年,他制作牛角雕《水出五螺》笔架时,把五枚田螺放入水中,观察它在水中游弋的姿态。再把水放干,细观田螺脱水后收缩的瞬间状态。他说,这两件作品,由于体察入微,参悟自然天琢的定格,灌入灵魂的瞬间体味,使作品达到了返璞归真的艺术境界。

  讲课结束以后,我向他求教诠释讲课内容,陆老语重心长地说,今天主要讲了六个字即“悟之形,融之魂”,此乃传统雕刻之根也。接着,他打开影集本,指划他创作的雕件作品照片解释道,《五龙嬉玉环》的五条螭龙,形态各异,形神兼备,每条都有瞬间形象,或昂首,或张口,或追逐嬉戏,一条小螭龙顽皮地咬住老龙的皮,骨骼显露,皱皮突起。玉环和螭龙虽为瞬间,却充满了推进下一个定格的动感,呼之欲出,栩栩如生,“奇藏险、妙生趣”。《黄杨梧桐叶》臂搁,开雕时黄杨木料足有七八斤重,雕成后桐叶薄如蝉翅,叶脉清朗通透若冰丝缭绕,起名为“梧桐戏龙”,寓意静态桐叶去戏耍动态螭龙。总之,雕刻需要体悟形态之状再予以表达,绝不是无中生有,而是要悟其形而触发灵感,但也不能一是一二是二,那是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融之魂”,是表现物的动作和张力,刻画其一举一动的精神气质,神韵之美,并留下足够的想象空间。当然,魂的定位还包含传统经典,运用借喻、谐音、寓意、暗示,以及画面变形夸张等各类手法,通过艺术处理和变形手法,最终形成经典符号和文化认同,表现生活追求和艺术智慧,提升传统工艺文化的高度,塑造文化遗产那来自生命本真的神奇魅力。

  说着说着,陆老从抽屉里拿一张K16的描图纸,用铅笔画了一张竹根几草图,寥寥几笔,一根主干似美人纤腰,两根细杆盘旋而下,错节盘根,在一些竹根处还画了竹块、竹梢、竹乳,形象纯真、天然而富有生机。构思精巧,令人不觉繁琐,而有空灵之感。他对我说,竹根几的融魂之一就是竹根竹节的直径大小不同,每个枝节上的凹形,雕琢的时候,一形一把刀,往往要打十几把口形大小不同的刀具,下刀无悔,要一刀成形,才能有刀到意到的艺术象型。他还特意从影集本中抽出一张彩色照片给我,他说,这是我在1962年雕的《松鼠树根几》,参加过北京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现藏于中国工艺美术珍品馆,我仅有的一张照片送给你,你要好好保存琢磨。这件作品的造型呈"S"型,形似两条小鱼对游,惟妙惟肖。其实,阿拉伯数字的“3”“9”都是很好的造型,英语字母的“S”“W”也是。苍劲的艺术造型,是靠我们发现巧用罢了。这件作品彰显了其蕴含的无限生机和活力,在艺术造型的处理上疏密有致,空则空空妙也,密则层层叠之,密而不乱,密而有章法,其中有不少“悟形融魂”的地方。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曾按照陆老的竹根几的草图,雕刻成高7公分直径4公分的小型竹根几。退休以后,我仿照陆老的《松鼠树根几》,雕琢了高6公分、宽4公分的《松鼠采葡萄》的黄杨摆件。

  陆涵生大师从历史文脉、工艺文化、手艺创造中得来的“悟形融魂”的雕刻理念和艺术语言,源于个人的亲身体验,具有独有的文化特色和风貌品格。看着这张草图和这张照片,一份封存已久的技艺像山似地伫立在我心中。在跟随陆老无数次的练习和耳闻目染中,在对材料利用、造型把握和工艺处理中,我依心中默记和“雪泥鸿爪”的笔录,窥一当十地采用袖珍仿效的办法,探求传统工艺蕴藏的特点与内涵,带来“悟形融魂”的感悟。(丁亚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