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炳亮:以艺术品的标准设计制作红木家具

2013年07月11日 10:44   新京报  

  伍炳亮,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个已有三十多年历史的家具公司,在董事长伍炳亮对于明清家具的造型结构以及文化内涵的独到见解的指导下,以“型”、“艺”、“材”、“韵”的传统家具评鉴为制作标准。此次参展的海南黄花梨展品,每一件都以艺术品的标准设计制作而成。

  新京报:您觉得精品红木展览对于整个行业有何影响?

  伍炳亮(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举办这次红木精品家具品鉴会对行业肯定有积极的影响。

  从这个展览可以看到当代传统家具企业所达到的艺术设计水平,代表这个时代的最高水平,无论专业还是非专业的红木爱好者,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了解当代红木家具的设计水平。这对于未来进行投资收藏的定位,有很大指导作用。另外,这种集中展示还能引导消费。

  新京报:红木家具是否有评价标准?

  伍炳亮:有些消费者买红木家具,单纯追求材料的名贵、工艺的复杂,其实在红木家具的投资与收藏过程中,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挑选自己喜欢的家具精品,我认为一定要掌握“型、艺、材、韵”四点准则。“型”就是一件作品的形式和造型;“艺”就是家具的工艺,包括内部的榫卯结构、雕刻、打磨等;“材”是古典家具所选用的木材;“韵”指在型、艺、材相互辉映的情况下所展现出的独特的风格与气韵。

  新京报:伍氏兴隆作为参展企业之一,有哪些特色?

  伍炳亮: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每一件家具都与众不同,每一件都是设计技术含金量很高的产品,我们的定位是艺术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