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艺术需精心雕刻和耐心琢磨

2013年07月11日 13:58   滨州日报  

  “玉不琢,不成器”,对红木来讲,也是如此。一段段蜿蜒曲折的红木,经过博兴县湖滨镇木雕艺人舒明兴细心雕琢后,变成了一尊尊独一无二的艺术珍品。

  舒明兴从事木雕29载,凭借着不拘一格的构思布局、精湛的雕刻技艺,在木雕界赢得了广泛赞誉。2013年五月,他的木雕技艺被列入滨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独具特色的乡土艺术文化。

  木雕是雕塑的一种,也属于木工的一个分支。木雕可以分为线雕、浮雕、透雕和立雕。我们家中木制家具尤其是红木家具常有的简单花鸟雕刻就是线雕。而深度越深,往往雕刻的越精美,要求的技艺也更高,难度也更大,自然艺术表达性也更多样,艺术价值也越高。

  舒明兴出生于一个木工世家,由于从小对木器制作和相关设计绘画的耳濡目染,为其将来的木雕艺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别人委托他找一个木雕大师在一面木制大门上雕刻图案。“当时我先画的草图,上边是双龙戏珠,我画得很精美,觉得再细致的地方雕刻师傅一定也会按照图纸刻出来,所以我只管负责给人设计好图案就行了。结果没想到,跑遍了周边几个县市,认识的雕刻师傅都说干不了,没办法只能自己干了。”舒明兴说,当时没有工具,就把刨刀打去一半,只留一个角,凭着以前做木工和绘画的功底,一个月下来终于刻了出来。

  打那以后,舒明兴就一门心思研究木雕。在第一个年头,他甚至痴迷到醒了就刻,累了就睡会儿,整整一年没有上床睡觉的地步。“第二年,我就掌握了全部技能,并且还开始带起了徒弟。”提起那段岁月,快60岁的舒明兴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现在好了,看看我这些工具!”记者看到,光是刻刀就有70余把,如果不仔细看,根本就看不出它们之间的差异。“这都是在精雕的时候用的。”舒明兴说。

  原来,在木雕的制作工序中,选材和精雕是最关键的。“我都是去南方专门的红木市场进好胚子,比如说这个红豆杉材质的‘龙吐玉珠,年年有余’吧,当时我看到这个木桩时,它的形状给了我灵感,这就是一条龙,上天回首看水面,向水里的鲤鱼和莲花吐玉珠。我马上用铅笔在上边画了线条,买了下来,回家才刻成了这样。”比起选胚阶段,精雕尤其重要,一根根羽毛,一丝丝表情,都需要雕刻师耐心琢磨。正可谓画龙点睛,有很多作品,看似最微小的地方,却是精雕中的难上难,稍一偏差,就会让几个月的心血付诸东流。

  舒明兴的作品在山东省内已经很有名气,很多人出高价求其作品,有些高校和文化协会举办展览时也专程来博兴向舒明兴借作品。比如一尊材质为紫檀的“千里知音”,一个看似粗直的绿色树干,仔细观察,竟有两三个白色知了附在其上。原来这个作品利用了绿檀木外白内绿的特性,巧妙地把两个事物自然地融合在一起,人们仿佛都能听到知了的阵阵叫声。

  舒明兴神情怡然地一一介绍着自己的作品,他说:“木人合一,把自己的精髓、人生的内涵用木雕表达出来,这是这门艺术的最高境界。在这一过程中,想象力和耐力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每一件木雕作品,反映的不只是作品精美的外表,还有它内在的文化底蕴和精益求精的艺术理想。”

  舒明兴最近正在申报“山东省工艺艺术大师”这一省木雕最高荣誉。这些年,他的作品都没舍得卖,他梦想着再过几年,等自己的作品数量达到100个的时候,举办一次个人展览。“到那个时候,我这一生就算了无遗憾了。”舒明兴满怀憧憬地说。(曾凡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