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炳亮作品获红木行业最高荣誉金斧奖

2013年07月22日 10:45   中国红木家居网  

伍炳亮作品:黄花梨嵌紫檀地座屏配宝座系列 伍炳亮作品:黄花梨嵌紫檀地座屏配宝座系列 伍炳亮作品:清式紫檀镶理石精雕云龙纹圆桌九件套 伍炳亮作品:清式紫檀镶理石精雕云龙纹圆桌九件套 伍炳亮作品:清式紫檀精雕云龙纹配椅 伍炳亮作品:清式紫檀精雕云龙纹配椅

  由中国家具协会主办的我国首届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日前在京举行。这是国内第一个围绕红木家具精品鉴赏而举办的专题活动。有“岭南鲁班”之誉的我省著名传统家具设计制作大师伍炳亮在此次品鉴活动中荣获以“金斧奖”为首的多个奖项,其设计的“黄花梨嵌紫檀仙鹤祥云山水纹地座屏配宝座”系列家具荣获我国红木家具行业最高奖项——“中国传统家具设计制作金斧奖”。同时,为表彰伍炳亮个人对红木家具行业的推动贡献,大会还授予其个人“传统家具文化传承奖”;由其领导的红木家具企业“伍氏兴隆”也获得了“中国红木家具领军企业”的称号。伍炳亮在红木家具行业中的建树受到了广泛的认可,此次出展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再次得到业内人士及观众的一致赞誉。

  顶级家具参展 呈现精品视觉盛宴

  在展会现场记者发现,伍炳亮此次参展的精品家具可谓是“全明星阵容”,以四件(套)在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的作品领衔,多件黄花梨、紫檀精工重器齐齐亮相。其传承之作融汇明清;创新之作,继古开今。两种类别各有看点,精彩非常。据悉,此次庞大的出展规模在伍炳亮的参展经历中尚属首次。

  其传承之代表作《黄花梨嵌紫檀地座屏配宝座》系列家具,是伍炳亮2013年的深圳文博会获奖精品。其选用黄花梨和小叶紫檀这两种最名贵的木材合制而成。据红木家具收藏界资深玩家介绍,黄花梨的色泽素雅,木纹绚丽,并不适合做复杂的雕刻题材;而小叶紫檀的颜色沉稳深厚,纹理诱人细腻,几乎隐而不现,十分适合作雕刻用材。此套家具将两种材质进行结合可谓是“互美共妙”,极具艺术欣赏和投资收藏价值。

  此次参展的创新设计作品《清式紫檀镶理石精雕云龙纹圆桌九件套》,是伍炳亮2008年的获奖作品。整套家具由一张圆桌与八把靠背椅组成,均采用名贵的檀香紫檀制作,动用一千多工时,耗木料约三千余斤。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会长曹静楼评价,此套作品巧妙地将清代宫廷家具之形式与现代生活之实际功用进行了结合统一,使得作品在形式与功能、观赏性与实用性、继承传统与发展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兼顾与平衡,从而极具实用与艺术收藏价值。

  以精品概念领军行业 铸就“金斧”荣耀

  伍炳亮从事红木家具行业已有三十余年,一直致力于传统红木家具文化、工艺的研究,并将研习所得运用到家具的设计制作中。他表示,当代红木家具行业的发展需要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据伍炳亮介绍,当代的红木家具之所以泛称为"仿古家具",是因为家具的造型与结构等大多是参照明清两代的硬木家具为范本来制作的。我国的“明式家具”与“清式家具”家具虽然取得了世界瞩目的艺术成就,但其型制规格等并不一定完全适应当今的居室生活空间,我们应当重视传统与现代生活融合渐变的方法,比如在款型、尺寸、功能性等方面予以调整改变。红木家具行业的后续发展,不能忽视和回避继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必须在深入继承传统的前提下再去改良和创新,以此取得与当前产业规模相符合的艺术成就。

  不论是单纯的以仿古为风也好,还是追求创新设计也好,制作心态都很重要。红木家具不仅是一种实用器,也是艺术品,它所承载的是中国工匠千年来的艺术创造,应当受到尊崇。伍炳亮从业三十多年来,一直身体力行将精品意识贯彻到作品中,以对待艺术品的心态设计制作家具,其作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赏。就在不久前的第九届(深圳)文博会上,伍炳亮还凭借两件精工重器成功卫冕工艺美术设计特别金奖七连冠,而此次摘下红木家具行业最高荣誉“金斧奖”的桂冠,又再一次刷新了其个人的获奖记录。

  当代仿古家具行业正面临转型期,行业发展初始形成的粗放式生产模式已经不符合现阶段的发展要求,红木家具企业要向设计制作型的集约型生产模式转变。红木家具行业成本高昂,其原料价格增长速度快、幅度大,近几年已呈现木料贵过家具的价格倒挂局面。如此窘境下,在行业树立精品概念对行业的长远发展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表示,伍炳亮对精品意识的贯彻和推崇与本次展会“精品品鉴”的主旨是一致的,可以说,他就是行业发展中需要的标杆,在行业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伍炳亮之所以能成为行业中的领军人物,源于他对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充分理解和继承。由他领导的伍氏兴隆企业规模并不大,却能够成为行业翘楚,这与伍炳亮独特的思维理念是分不开的。在红木行业如火如荼的发展进程中,伍炳亮始终坚持传统的手工作坊式的生产经营模式,不受利益驱使而盲目扩大生产规模,赢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和尊重。此次获选“红木家具领军企业”,不仅是对伍炳亮及其企业的表彰,对红木家具行业来说也有启示意义。如今的红木家具行业规模宏大,对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说,行业中的企业数量已经接近饱和,但是,企业素质却是良莠不齐,整体行业水平有待提高。部分企业仍旧是盲目追求利益最大化,这种状态将会对红木家具行业的长远发展形成阻碍。而伍炳亮所坚持的家具设计制作原则无疑对提高行业质量意识起着引领作用。

  将传统融会贯通 大师之誉实至名归

  据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邓雪松介绍,伍炳亮先生从业三十多年来见证和推动了当代仿古家具行业的发展,真正深入和完整地了解了中国明清两代传统家具的文化艺术内涵;既在实践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制作了千余款独具明清韵味的经典家具款型,又从实践到理论总结的高度,提出了“型、艺、材、韵”的品评标准体系,并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和作品体系。他身处“岭南”之地,作品风格却已摆脱“广作”一派之风气,而融汇于明清,艺术风格涵盖“广、京、苏”三大体系。这种将各家风格融会贯通的艺术水平,是需要对传统家具有精深理解的,其艺术审美眼光在行业中可谓首屈一指,这种审美和造型把握能力是其成功的重要基础。另外,伍炳亮先生对于古典家具设计与研究并不停留于仿制层面,而是追求仿古与创新并美。实际上在他设计制作的仿古家具中,极少是对传统款型等比例的复制和模仿,绝大部分是掺杂了他个人的理解,对于明清传统家具的重新演绎,其设计的各类传统家具都深受各界人士喜爱,也揽获了多个荣誉奖项,其改良和创新设计的艺术成就对于行业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不论是此番 “金斧奖”折桂,还是他获得的其它奖项,都可以看作是对其提出的审美标准的印证。

  高端红木盛会 开“品鉴”先河

  7月12日至7月14日,中国首届“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旧馆)举行。本次精品品鉴会由中国家具协会主办,是国内第一个围绕红木家具文化鉴赏而举办的专题活动,全国各地区近百家精英企业共同参加,是中国红木家具行业的重量级盛会。会议期间,中国家具协会联合众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呈现给大众的不仅是最精品的当代仿古家具作品,也展示了国内各地域流派的代表性企业形象。本次活动开创了红木家具行业专场精品高端盛会的先河,开展的一系列行业活动精彩纷呈,受到业界内外的一致好评。

  7月12日下午,精品品鉴会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中国传统家具精英大会”在北京昆仑饭店召开。本次前来参展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的企业代表及国内近百家精英红木企业代表都到场助阵,与业界同行交流学习。在会上,由中国家具协会组织,“岭南鲁班”伍炳亮等行业领军人物为代表,联合现场精英企业发表了“中国红木家具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强调企业在市场中应当肩负的社会责任,充分显示了众精英企业的行业责任感,对红木家具行业的长远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会上还启动了“中国传统家具设计大师、中国传统家具工艺大师”的评定活动。活动将对红木家具行业中的设计制作者进行评定,给在业界表现优秀的企业予以表彰,给业内优秀的古典家具设计制作个人授予“大师”称号。整个评选活动将公正公开,杜绝商业性奖项的产生。此次纯艺术性奖项的设立,对传统家具制作行业中的人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自古以来,中国社会就对匠人缺乏重视,在传统意识里,工匠并不属于艺术工作者的范畴,而是作为简单的手工生产者而存在,这种认识是轻率的。当代传统家具行业以人性化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为行业的发展开创了新的空间。狭义上来说,认同感是一种进步的动力,工匠需要艺术性的认可,企业需要专业的肯定。广义上来讲,专业性的奖项是一种行业目标,它能成为行业中的一座灯塔,引导企业朝着这样的方向前进。(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