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家金伯宏的古家具收藏轶事

2013年07月29日 16:29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紫檀冰梅纹炕桌(图片提供:北京保利) 紫檀冰梅纹炕桌(图片提供:北京保利) 束腰三弯腿带托泥栏杆式供桌(摄影:金海岸) 束腰三弯腿带托泥栏杆式供桌(摄影:金海岸) 黄花梨隔扇门正面(摄影:金海岸) 黄花梨隔扇门正面(摄影:金海岸)

  文/蔡静琦

  人物名片>>>

  金伯宏,1947年生,国际知名摄影家,四月影会发起人之一。北京世界公园的设计策划者。渉猎中国古典家具收藏近40年,收藏了上百件经典紫檀和黄花梨老家具。

  2007年,中国嘉德[微博]举办的一次古典家具论坛会上,金伯宏坐着轮椅被人推上了演讲席,演讲了《马蹄足的由来》。这一场演讲当时不知道震撼了在场的多少人。金伯宏传奇的人生和他的家具收藏,也引起了藏界的强烈关注。

  然而,鲜有人知道的是,这位国际知名的摄影家,在1993年的一场车祸中,脊髓损伤高位截瘫,只能靠轮椅行动。那场残酷的车祸,没有摧毁他的意志,没有令他丧失人生方向,反而让他更清晰地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也是从那时起,他加快了收藏古典家具的脚步,投入到拯救中国古家具的行列中。

  人们好奇的是,这位国际著名的摄影师,是如何转变为国内知名的收藏家?这一段转换之路,因何而起,又走向何处?为了揭开这位传奇人物的神秘面纱,本刊记者三次电话采访了金伯宏先生,解读他的艺术人生和收藏之路。 

  故宫[微博]文物摄影生涯,萌生了收藏火种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还在读高二的金伯宏因此被迫停学。而他父亲又是高校高干,于是金家立刻成为资产阶级的典型。由于父辈的身份,金伯宏在政治上没有出路,书不能继续念,也不能参军,无所事事的他就把学习摄影当作一种逃避的方式。

  接触摄影,还有一个原因是受到母亲的工作影响。金伯宏母亲当时是商业部饮食服务局副局长,主管范围之一是照相馆,时任全国人像摄影展评委,因此总会带回一些摄影杂志和画册,这是他最早接触到的摄影书籍。

  1967年夏,金伯宏入读了北京戏剧学校,因为一次公演,认识了就读于北京外语学校的同龄人陈东,陈东的父亲陈正青曾任新华社摄影部副主任,夫妇二人也在文革中遭受迫害,并双双自杀逝世。由于金伯宏与陈东两人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让他们有相见恨晚之憾,很快成了莫逆之交。

  为了方便排戏,金伯宏和剧团的其他几个成员都住进了陈东的家里——位于黄亭子的新华社宿舍。在陈东的家里,金伯宏无意间发现了一批陈正青遗留的专业摄影书籍,最难得的是有一批新华社摄影部的内部资料汇编,专门介绍西方摄影的各个流派。其中有介绍法国抓拍大师布列松,美国摆布创意摄影师哈里曼等等。金伯宏如获至宝般地收集起来研读。

  不久后,在朋友的介绍下,金伯宏又认识了吴印咸的养女小梅。吴印咸,江青的摄影老师,因得天独厚的特殊地位,使他得以收藏保存大量的国外摄影资料,这其中有国外最新的摄影杂志、摄影年鉴和影集。金伯宏对摄影的痴迷感动了小梅,因此小梅心甘情愿成了他的“卧底”。在小梅的帮助下,金伯宏有机会看到吴老收藏的各种摄影杂志和画册,并有机会看到了日本勃浪尼相机。进进出出得多了,吴老就注意到了金伯宏,了解过后,也被他的热情感动,收下金伯宏做门生。得到了吴老的专业指导,金伯宏的摄影之路,由此才算真正开始了。

  1972年,金伯宏毕业后如愿进入故宫美工组做文物摄影工作。一进故宫,组里师傅给他上的第一课,就是在故宫工作的任何人员都不可以收藏文物。因为很多故宫专家在文革中,受到批斗,被抄家的很多,而且被抄的东西一旦说不清楚来历,就会引来杀生之祸。

  师傅的警告并没有吓退金伯宏对古玩的爱好。虽然金伯宏是做摄影工作的,但出生名门的他,从小就受父亲和姨夫的熏陶,雅好文玩。有幸来到故宫工作,又怎会错过这个大好的学习机会。文革后期的故宫博物院依旧是人才济济,研究瓷器的大家有冯先铭、叶佩兰等,研究书画的有徐邦达、刘九庵等。金伯宏就利用闲暇时间向各位老师求教。当然,更多的学习和收获,是从故宫珍藏的书里获得的。由赵汝珍编述的原版《古玩指南》一书,让金伯宏至今印象深刻。在这本书里,他第一次认识了有种木头叫紫檀。

  父亲将他引上家具收藏之路

  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金伯宏的父亲金瓯卜曾任北京工业建筑设计院的院长。1959年,金瓯卜被委任负责钓鱼台国宾馆的建筑配套工作。国宾馆作为接待各国政要的重要场所,代表了国家的门面,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要讲究,包括室内家具的挑选、摆放等,都要严格注意。

  当时,金瓯卜与家具研究名家杨耀一起,共同完成国宾馆配套家具挑选陈设工作。

  杨耀,是我国最早研究明式家具的学者之一,在当时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曾协助德籍教授艾克先生共同研究、挑选、购买了大量的明式家具,并出版了《中国花梨家具图考》。因为职业原因,金瓯卜自身也对家具很感兴趣,且一直都赏识杨耀对家具及室内设计的才华,故二人因此项工作结识,一见如故,交往频繁。工作结束后,金瓯卜也受杨耀的影响,收藏了不少的明清家具。

  金瓯卜的收藏,源自杨耀,而金伯宏的家具收藏之路,则是父亲将其引导上去的。1976年,金伯宏结婚了,父亲送了他一件黄花梨的四件柜。这是他收藏的第一件黄花梨家具。父亲知道金伯宏喜爱家具,就不遗余力地把自己的艺术鉴赏知识和收藏经验传授给儿子。对家具的热爱,加上父亲的支持,金伯宏的家具收藏之路越走越深。

黄花梨面盆架(摄影:金海岸)黄花梨面盆架(摄影:金海岸)

  三十多载磨出的收藏经

  1981年,金伯宏得到了去美国留学的机会。去了美国,他依然没有忘记收藏的事。他一边读书一边打工,省吃俭用,只为攒钱回北京买家具。他告诉记者,在美国的那九年,他比谁都勤奋,每年都领奖学金,学习之余挤出时间去打工,为了多赚点钱,经常工作到晚上十点才回宿舍睡觉。

  每年暑假,他就把在美国赚到的钱,全部用于回北京买家具,只要是明清的家具,看到他就买。80年代中期以后,国内明清家具,已经越来越少见了。“因为当时王世襄先生的《明式家具研究》一书出版之后,国内好多家具商贩从河北、山西等地一车一车地收家具,然后运到北京,再辗转卖到国外。估计当时有90%的黄花梨家具都到了国外,想在国内找件明清的家具都是极难的事了。” 

  现在,金伯宏较少出手家具了,基本只入不出。他告诉记者,80年代末开始,海外大资金不断涌入,家具的价格也跟着持续飞涨,很难买得起了。仿制新品也越来越多地充斥市场,就算有钱也怕买到假货。他认为,当前的收藏市场仍处于不成熟的起步阶段,更多的藏家是为了通过操作来赚热钱,并不是出自对艺术品真正的热爱。在他看来,收藏不是比财斗富,而是因为乐在其中,也是一种艺术发现。

  收藏故事

  故事①80元淘得紫檀冰梅纹炕桌

  在2012年北京保利秋拍上,一件紫檀嵌冰梅纹炕桌以684.25万元的高价成交。当时记者误以为这就是金伯宏收藏的那件。后来采访了金伯宏,才得知,紫檀冰梅纹炕桌原有一对,金伯宏只是收藏了其中的一件,另一件就是出现在保利的那件了,保利的那件最后被谁收藏,就不得而知了。

  金伯宏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是如何购得这件炕桌的。他回忆道:“当时,文革还没结束,我经常去文物商店逛,当时文物商店以玉器、瓷器、字画等为主,家具很少。但我还是一眼就看中了这对炕桌,这对炕桌的桌面用银丝镶嵌冰梅纹,更特殊的是桌面四角用錾花铜饰件装饰,非常精美,同款的炕桌只有在故宫、颐和园才能得以一见。本想把一对都买下来的,可是文物商店的老板一直不愿意。磨了半天,商店老板问我买回去做什么用,我说想拿回去当茶几。后来老板很勉强地卖给我一张。当时,我已经乐坏了,因为我仅仅用80元就淘得了一件心爱的藏品。”

  故事②一洗衣机易得一面盆架

  金伯宏的大部分家具购自北京的文物商店,还有一部分是从私人藏家手里买来的,其中一个重要的人物便是上文提到的杨耀。

  在文革十年浩劫中,杨耀受到不公平的冲击与迫害,身心遭到严重摧残,于1978年8月21日在北京不幸逝世。有两件家具传到他妹妹的手里,一件是方桌,另一件是脸盆架,他的妹妹并不大喜欢。金伯宏听说后,便和父亲商量,准备将这两件家具买下。父子俩过去看的时候,发现方桌已经残破,不完整了,能买的只有那个脸盆架。

  “杨耀的妹妹说想要一台洗衣机,我刚好从国外回来,有一个购买洗衣机的指标,于是便这样以物换物,成交了。”回忆起当时的交易情况,金伯宏不禁感叹道,“在那个年代,洗衣机可是奢侈品、时髦的东西,在外人看来,用破脸盆架换个洗衣机,简直是不可思议,可如今这个面盆架的价值足可开个洗衣机厂了。”

  故事③偶得束腰三弯腿带托泥栏杆式供桌

  1984年夏天,金伯宏和往年一样从美国回到北京过暑假,闷热的午后让人有些压抑,金伯宏就骑着自行车出去瞎逛。他在北京某古旧家具展销大厅里转了好几圈,展厅角落里堆了几十件旧家具,虽然他已经看过多次,但怕有漏网之鱼,最后又在此驻足。金伯宏形象地描述着当时的情景:“我蹲下身体用手电筒探照,豁然看到深处闪现出一条造型夸张的黄花梨三弯腿,带有外翻马蹄足。虽然没有看到家具全貌,经验告诉我这是一件极其特殊的明代黄花梨家具,千载难逢。与店主协商,说要一个月以后才能倒腾出来交货,我没有犹豫,当即便付款结账2500元。”

  一个月后货主将家具送至金伯宏家里,他才得以见其全貌,原来这是一件有束腰三弯腿带托泥栏杆式供桌。5年后,1989年王世襄先生所著《明式家具研究》一书出版,金伯宏才知道王世襄曾为这件供桌拍过照,做过研究,并录其书中(图乙137)。2006年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举办首届全国赛宝大会,这件明代供桌被评为金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