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儿红木家具的大男生

2014年03月14日 09:56   郑州晚报  微博

  看上去像个高中生,如果不打招呼,你根本看不出他是一家“玩”红木家具的老板。在商都路一家红木家具城,提起周铭的名字,不少商家都会告诉你,这可是个不简单的男生。说男生有点“嫩”,其实他已经30岁了,结婚成家,儿子1岁多一点。虽然事业有成,但为了让父母放心,他在郑州并没购置住房,“我以后会回老家,陪我父母颐养天年”。

  郑州晚报记者 马燕 实习生 王之宇 文/图

  小男生入行6年心态好

  从一名古典家具的爱好者到经营者,周铭说自己从未改变过。“我的合伙人是我之前的客户,我们虽然气味相投,但认识却是从横目相向而来的。”周铭说,就算是别人不喜欢他,他也会善意地对待别人。他不承认自己是纯粹的生意人,只承认自己是年轻人。2009年10月份,周铭从深圳一家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转行到了郑州的红木家具圈里。“我真正入行6年,从没想过要转行。”来郑州虽然和他的理想相差甚远,但他却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我的朋友很多,却没有客户。”所以,他说自己虽然表面很随和,内心却是非常强悍的。

  在他1000多平方米的店内,记者看到了各种款式的红木家具。其中单一张床就60万元,“值这么多吗?”周铭说,爱好红木家具的多是成功人士,多少对这类家具有所研究,一般都是看了以后直接订。不过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所以心态一定要好,纯粹赚钱不行,必须彼此之间要有信任。想投机取巧,赶快赚钱的话,这个行业是不行的。”目前周铭经营的公司生产了一个品牌,代理了两家品牌。“经营状况还算行,没什么大起大落。”采访中,一客户来电话让周铭去取钱,“让我给他的新家配一套家具,先打款再给他进家具。”

  生命中最重的是亲情和友情

  2012年的3月31日,周铭从山西回郑州的高速路口出车祸了。“当时我非常清醒,不困也不饿,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一下子就钻进大货车的车底下了。对方司机非常好,赶快拨打了110和120。”周铭从车底下被救出来,现场的人员都以为他不行了。可在医院抢救时,大夫却叫醒了他,“手术需要我签字,在缝合头部、眼睛伤口时,因为距离大脑神经太近,医生不建议打麻药。结果在缝合的过程中,我就被疼晕过去了。”在医院住院的20多天,周铭没有告诉家人,员工轮流照顾他。

  经历这些,周铭看得比原来更开了,也更加看重亲情和友情。现在每天和老婆通话是他必做的功课,由于父母不习惯河南的气候,他至今没在郑州购房。“我自己在老家造了两栋楼,让他们住着舒适,在城里还买了一套160平方米的房子,专门备了老人房。”对于朋友,周铭说不能亏了朋友,每个人都是上天的安排,虽然不能让每个人都喜欢自己,但是自己会善意地对待别人。每次回南京看同学,都是他偷偷埋单;同学来郑州,也是他埋单,“我在学校当老大当惯了,那会儿就开始打工,除了学费自己交外,还帮一名室友交学费。”对于金钱,周铭有自己的看法,“钱是赚来的,不是省来的。所以钱可以花掉,但是不能浪费。”

  未来想创大型红木商超

  在别人眼中,周铭现在干得相当不错,可他觉得自己才刚刚起步。未来他希望自己能做一家大型的红木商场。他说,目前红木家具市场鱼目混杂,如果能开一家大型的红木家具商超,把所有好的品牌集中一起明码标价,由消费者自己来选才是公平的。

  对于刚毕业的男生,周铭建议不要结婚太早,做一个有事业的男人,让自己强大起来。另外,不要把钱看得太重,不要怕吃亏。做事情要有激情、自信,每天都要进步一点点,差的时候多想不如自己的,好的时候不能骄傲,要想那些比自己强的人。

  在择业上,做自己熟悉的东西比做不熟悉的要成功得快些。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好自己的状态,让别人想和你沟通,多交些正能量的朋友,一定要出去走走,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里,“开阔眼界是很重要的”。

  对想创业的朋友,周铭建议最好找个合伙人,降低风险,学会共赢。对于找工作的,他觉得不能在家等工作,首先要养活自己,骑驴找马也不错。

  原标题 [周铭:玩儿红木家具的男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