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工匠难寻接班人

2014年04月25日 08:3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红木家具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匠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产品的质与型,红木家具制造企业的工匠工作状态是怎样的?这个职业有什么特点?4月18日,北京晨报(微博)记者来到通州宋庄镇的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的木工车间,跟踪采访了一位红木家具的“老”工匠。

  黄金年龄30岁至40岁

  38岁的傅英红是一位普通的红木家具工匠。自从十几年前,来到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从普通木工,到高级技工,一直做到木工车间主任。目前,傅师傅管理着六七十人的木工车间,负责生产、统筹、培训、安全。

  红木家具的木工活儿是重中之重,做红木家具不是简单地做出样子就交工的,而是在进行艺术创作。记者在进入车间的所谓第一道环节处,看到四五位工人摆弄着几个木条。傅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在比对上面的花纹,力求在同一批次的几百个木条中,找到“可以配对”的纹路,这样做出来的家具好看。随后,车间里的“工位”按照画线、打眼、开榫、组装的工种布局,被称为“老”师傅的工匠在这些岗位“精耕细作”。记者看着这些“老”师傅也就三十多岁,包括今天跟踪采访的傅师傅虽然38岁了,也很显年轻。据了解,红木家具工匠的黄金年龄是30至40岁,年轻的经验不足,年岁大的体力、手眼的速度都跟不上了。傅师傅无奈地说“岁数大点的工匠都会落下手抖的职业病,所以我们这行也就干到50岁。”

  多工种协作制造一件家具

  这些经验丰富的“老”木匠,都是将多达几百种的榫头、卯眼的结构、放样、取料、抱料、画线、打眼、开榫、组装等工艺连接了然于胸。除了木工外,还有雕工、刮磨、打磨工人。以元亨利为例,木工60至70人;雕工有50余人;刮磨工人、打磨工人各90余人。这些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但是,上下午还要多加半小时,用来热身或者开会。除此之外,红木家具工匠基本不用加班。一些订单不足的红木家具企业,工人每天甚至工作不足8小时。

  未来恐难子承父业

  元亨利的工人多来自浙江和河北。傅英红来自中国木雕之都—浙江省东阳市,父亲是一位木工工匠,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傅英红选择了子承父业。“我十七八岁开始,在老家学徒,我们那时一般要学徒三年。此后,还要在实践中学习,十几年前来到元亨利后,还不算合格的红木家具工匠,所以要不断参加每个季度厂里安排的培训。经过几年,才能成为‘师傅’。”傅师傅告诉记者。

  傅师傅有个儿子,当被问及将来是否也让儿子学习这门手艺活儿时,傅师傅不假思索地说:“肯定不让他学这个,还是让他学习高科技的领域,所以,马上把他送回老家去读书,老家的学校学习抓得紧,将来能考出好成绩,学习高精尖的技术。”傅师傅的一席话恰恰反映了红木行业缺乏工匠之危。如今,来自浙江、河北、福建、海南等这些红木雕刻之乡的年轻一代,能够潜心学徒传承工艺的已不多了,可以说,红木行业的工匠正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境地。

  企业高薪高福利留工匠

  面对红木行业缺工匠的难题,一些红木家具企业采用高薪“挖”工匠的手段。据悉,在红木家具木工工匠这个工种,从业超过10年的,月薪过万很普遍。所以,在元亨利工厂外,记者见到几辆“冀”字头牌照的车,后来了解到这些都是河北籍工人的车,据悉,元亨利拥有私家车的工匠已达十余人,他们在附近租房住,周末还要回河北老家。雕工按照计件核算薪酬,每件也达200元。而流动最多的要数刮磨工和打磨工,他们往往嫌收入低,在各个红木家具企业之间“跳来跳去”。

  为了留住这些工匠,红木家具企业不仅采取高薪,还要采取高福利。傅师傅告诉记者,厂里给刚来的工人安排宿舍,工作年限多的工匠出去租房住,厂里还给报销部分租金。傅师傅的爱人后来也成为元亨利的一名雕刻工人,厂里还为夫妇二人安排了单间宿舍,年幼的孩子也可以接来同住。“每年我们一家三口回老家过年的火车票,回来都可以报销。”傅师傅开心地说。元亨利的食堂通常是“一荤两素、主食管够”的餐标,工人一顿饭刷卡15元,厂里会给补助12元。傅师傅说“我们就象征性地掏一点。”傅师傅对目前的工作、生活很知足,未来也没有“跳槽”的打算,在东阳市买了单元套房的他,谈及“干不动”的一天,就回老家养老。

  晨报记者 黄兰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