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红木大佬如今落魄守厂房

2014年04月25日 08:34   东南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曾经风光一时的红木加工厂 曾经风光一时的红木加工厂 被白蚁腐蚀的红木原料 被白蚁腐蚀的红木原料

  本报记者陈木易/文李剑准/图

  4月22日晚10点,仙游县城北东部片区土寨双桥安置区,往来的车辆飞驰而过,一半夜空一半砖混结构屋顶的破民房内的陈如良猛地一醒。4年来,每天晚上,他就得忧心忡忡,并小心应付着很有可能乘虚而入的盗木小偷。

  这个51岁的中年人,一脸倦意,头耷拉着,躺在塑料躺椅上。即便他的短发稍显凌乱,但身着褪色破旧的西装上、深色牛仔西裤和黑色皮鞋,仍能呼应着他四五年前曾是莆田仙游县当地红木大佬的身份。

  2006年,身为仙游人的陈如良在当地鲤城街道办事处辖区投资1000多万元,开办德宝古典家具厂,之后遇到政府城镇规划的冲突,连番被拆迁,厂子停产,60多号的工人也随之陆续走光。

  多次寻找新地块,都因规划的不允许而失败告终。如今他只能守着日益被雨水浸泡、白蚁腐蚀,但价值千万的一堆红木原料,等待着那份,2012年,时任仙游县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林金涛的赔偿承诺。

  为防小偷苦守破旧加工厂4年

  陈如良守夜的破民房,是一栋600多平方米的一层民房,有近三分之一的屋顶都被掏空,可以直面天空,不少横梁都半空悬吊着。房内到处厚厚的尘土、遍布的蜘蛛丝,漏风的洞眼,让人根本无法想象,这曾经是一处年收益过千万的红木家具加工厂。

  虽然深夜的温度让陈如良感受到寒意,但是他的睡觉姿势始终保持着一手握着手电筒,并放在肚脐的位置上捂着。陈如良说,四年以来,如果不是特别冷,他都不会盖毯子睡觉,并且只能浅睡,这样方便出现状况的时候,立刻起身。这个夜晚,他又一次觉得庆幸,“还好没有下雨,否则已经泡成这样的木头,还会烂成什么样子。”

  在躺椅边上还放着几根抡锤和木棍。他告诉记者,虽然这些几十万元一吨的红木、小叶紫檀、花梨木等,4年多来被风尘雨水肆虐,看着就像是一处柴火间,但总价值还在1000万元左右,始终会招来一些有小偷小摸想法的人眼红。

  四年间,陈如良被人偷走了价值近400万元的木材原材料以及半成品等,且多发在深夜。有些是单人作案,有些是3-4个人团队作案。陈如良说,因为请人还要花费很多成本,在他东山再起之前,必须靠自己守好这些“命根子”。而这一守就是4年。

  2006年办鲤城第一家古典家具厂

  陈如良的短发稍显凌乱,但身上着装仍能呼应着他四五年前曾是莆田仙游红木大佬的身份。作为仙游县宝峰村工商注册开办红木家具厂的第一人,2006年,以个体经营战斗的模式,一年就跻身仙游红木业百强……在当地人眼里,陈如良头上确实顶着太多的光环。

  即便是现在落魄到破产,从几千万身家到负债800多万元,为其他红木企业充当顾问,陈如良说,他这不算替别人打工,他还是那个老板的身份,也不想改变当初那身老板的行头。

  上世纪90年代初,他在上海做眼镜生意发家,到2003年开始在上海和仙游两地分别扩展做起了眼镜和红木工艺品的生意。“2004-2005年的两年期间,我平均一年就赚了300多万。”关于生意之道,他一直絮絮叨叨地跟记者多次强调,自己颇有心得。随着红木产业在仙游的兴起,陈如良开始专注于回到家乡,在土寨当地村民张光添那以10年租期,租赁了1000多平方米的民房作为厂房使用,并投资1000多万元,办起了鲤城第一家古典家具厂—德宝古典家具厂。这也是陈如良守夜的破民房前身。

  由30多名的员工扩招到60多名员工,订单辐射全国,用陈如良的话说,就是订单多到眼花,收益好到真有一种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感觉。“就连工人都沾了厂子的光,同个工种的工人每个月都会比其他厂子的多赚2000-3000元。”说到这里,陈如良原本紧绷的面部肌肉有所缓和,虽然经历过2007-2008年期间金融风暴的低谷,但是靠着贱卖家具支撑家产,保留技术工人的做法,他们还是撑过了那段最困难的时光,成为仙游当地存活下来为数不多的个体经营户,并迅速地再度恢复起来。

  但是到了2010年,陈如良说,他的好运似乎也到此为止。

  遇安置区、道路建设厂房接连被征迁

  2010年,10年租期还未过半,陈如良的厂子就因整改未过关开始闭门整改。整改刚过,又遇上了土寨双桥安置区建设,厂房被征走了。

  之后,他遵照时任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福清的建议,在原有厂房的对面,租借了东门社区郑厝小组1300平方米的地。陈如良说,原本说好是向郑厝村小组以租期5年总共8万元的成本租赁,最后变成了向郑厝小组村民林清藻以5年59万元的价格转租,并首付了41.4万元的租金。

  “虽然多少有点无奈,但是那时候能有一块这么好的地段做厂房,很不容易了。”陈如良说话时,边摇头,边紧锁着眉头。但是就在他刚做完新厂房的地基和框架的时候,却又遇到了接任张福清工作的林金涛书记的一纸公文,鲤北东二环路开发,新厂房要被拆迁。此外,由于旧厂房正在开工建设安置区,原本1000多平方米的面积也被拆到只剩600多平方米。拆迁厂房造成他的部分家具损坏压埋,2012年2月,林金涛也书面形式承诺,在估价之后将予以补偿,包含赔偿拆迁过程导致的家具损坏,以及第二次盖建厂房所花的成本

  陈如良的语气开始愈加大声,急促。他说,如今已经过去两年,说好的估价补偿始终没有兑现。四年来的停业,也造成了他必须得背负着包括银行贷款、民间借贷等800多万元的债务。可是,租赁给他的两任房东,不仅得到了政府给予的拆迁补偿,而且还吃掉他支付的全额租金。

  “为什么不一边重新再起步,一边等待赔偿?”记者反问陈如良。陈如良说,他怕了,他很怕新找的那块地又会在短期内再被征走。陈如良告诉记者,两次因为规划拿走厂房的地块,停业等待,已经让他的投资损失惨重,之后多次寻找新地块,都因规划的不允许而失败告终。“政府一直说协调协调,我这边选一块可以长期租赁的地又选不到,我真的怕了。”陈如良几乎带着哭腔,他说他一直对仙游当地政府的协调工作抱有希望,并且巨额的损失也需要通过赔偿来“止血”。因而,即便在一次次的推诿和等待中度过,但是看着一部分成品如今又被暂时堆放在当地政府安排的4处临时店面中,他也固执相信会被赔偿安置,就像他一贯的生意原则一样。陈如良一直在记者面前自嘲,在旁人眼里自己是一个有点神经质的疯子。

  政府回应

  事情久而未决 因对方赔偿要价过高

  对此,如今已是仙游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的林金涛承认了估价赔偿协议(赔偿拆迁过程导致的家具损失,以及第二次盖建厂房的成本)的真实性。记者从鲤城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处,也确认了建设东二环路的用地批复文件的真实性。

  “其实我们都在一直协调,帮他找厂地,为他想出路。”2010年时任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福清,如今已经是仙游县的副县长。

  张福清和林金涛均告诉记者,不论是安置区、还是东二环路的建设,都是城镇发展规划的必然,而且规划的具体实施也实属于政府的行为。张福清称,陈如良多年来确实就因厂房拆迁和重新安置一事多次找过他。对此他曾要求东门社区支部书记协调一块用地作为临时过渡用。后由东门社区村主任帮陈如良反复协调之后,陈如良与村民林清藻签订了租赁合同。

  张福清称,如今事情无法解决,估价赔偿始终无法到位,他称也和对方提出的过高价格赔偿有一定关系。“如今用地紧张,不经规划重新安置新厂房肯定是没有办法了。“张福清说,对此他建议陈如良可向鲤城街道办事处司法所提出要求估价的支持,在完成合法估价之后,政府也将尽快兑现那张因拆迁造成的一些损失赔偿承诺书。

  然而在当下仙游县红木业红火发展的背景之外,对陈如良来讲,除了损失了这些价值不菲的红木原材料之外,更为惨重的还是他这空白了四年的宝贵的红木发展商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