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国:坚守红木家具事业

2014年05月13日 09:50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卢曦    

  红木家具三大著名流派京作、苏作、广作各有特色,近年来,京作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造诣稳步发展,形成了传承中国传统红木家具的重要之地;广作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极力扩张,形成了国内知名的红木家具生产销售集散地。但作为苏作代表常熟一带的红木厂家,仍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丝毫没有要与京、广作进行规模上的竞争。他们淡之若素,认为把家具做精做好才是王道。“未来红木家具的发展方向,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同时也不能忘记传承。”金蝙蝠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国表示。

  作为一家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红木家具厂,工厂经过多年的发展及品牌积累已经在商场上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口碑,成了苏作精品的一个代表企业。赵建国表示,当时的金蝙蝠是国营企业,他通过木工学徒进入该厂,不仅在家具的生产制作上有多年的实践经验,由于常年浸淫红木行业,他对市场及家具的鉴赏都有独到体会。近日,记者专访赵建国,了解红木家具市场动态及金蝙蝠的发展历程。 

  红木家具大有可为

  对于红木市场变化,价格是绕不开的话题。对业内价格突长的原材料,赵建国表示可以接受且对企业影响不大。他说,对于金蝙蝠来讲,在涨价之前,原材料储备比较丰富,而且企业对待原料非常谨慎,做一件家具前一定会经过深思熟虑,精工细作,所以所出的产品不多,但一定是精品。而且原材料经过大半年的价格上涨,目前已经趋向平稳,现在正是企业展露拳脚的大好时机。

  对于金蝙蝠的产品出口量大,并进入了国内一些重要场所,赵建国很谦虚,但也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了信心,他说,金蝙蝠能做到今天的市场占有量,与长期以来打下的基础有很大关系,改革开放初期,金蝙蝠的主要产品是以出口工艺品为主,后来发展成为家具出口,由于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一席之地,金蝙蝠在国内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后来为适应国内市场的发展,金蝙蝠的产品风格几次进行变革,从原来的欧式为主,到现在的中式风格。更加体现了中国传统家具之美。

  同时他透露,金蝙蝠一直在工艺设计上有自己的思路,目前正在研发设计新产品系列,既保持苏作一贯的简洁、清秀,又有不少创新点,更符合当代人的生活习惯和审美要求。

  破解专业人才荒

  从事家具行业的人大多对用工荒深有感触,有专家曾说,制约家具行业发展的最大难题是熟练的木工师傅年岁越来越大,而愿意从事该行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

  近几年,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提高,就业机会的增多,上了一定年纪的成熟木工开始退出这个行业,同时各地政策的扶持,红木产业发展迅速,部分技术娴熟的工人累积了一定资金之后又出来自己办厂,这使得整个行业的工人数量也相对减少。

  赵建国说,一个技术娴熟的员工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培养成功的,而且当今的工匠不仅看重工资待遇,更注重工作环境,所以多数红木企业招工每年都很艰难。

  随着消费人群的增加,红木家具企业不断扩大规模,致使工厂需要的工匠数量增多,而随着企业数量的剧增,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企业高薪挖角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市场不规范,工人流动性大。

  他还指出,不光是有经验的木工短缺,家具设计专业院校毕业的专业性人才也是青黄不接。针对这种现状,赵建国谈了自己企业的经验,不仅给工匠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还有优厚的福利待遇,同时有完善的晋升空间,这让在金蝙蝠工作的员工完全没有后顾之忧,事实证明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但是长远来说,赵建国说,工匠越来越稀缺是一个事实,也是一个很难破解的难题,通过社会及舆论多做宣传,提高工人的社会地位,才有可能缓解这个供需矛盾。

  做文化传承的使者

  红木家具凭着天然的纹理、严丝密缝的结合工艺、构思巧妙的结构工艺、手艺高超的制作设计,以及弥足珍贵的艺术内涵与艺术性格,已成为国人喜爱的传统家具产品。而她独树一帜的雕刻、榫卯、镶嵌、曲线等工艺,也标定了中国人的审美取向和时尚生活符号。

  赵建国告诉记者,明代,是红木家具的起源时期,也是中国家具艺术飞跃式发展的历史时期。此时,家具的形式与功能得到了统一,而明代黄花梨家具更将中国家具艺术带入佳境。清康雍乾三朝又将风格鲜明的清式家具推上另一个高点,正好与明式家具共同构成了中国古典家具的整体风貌。常熟人继承了明清古典家具的传统,在保留古典家具的优美造型和艺术风格的同时,为家具注入了现代的科学元素和人文情怀,使得红木家具有了上乘品质。设计师为每一个细节注入独具匠心的艺术灵感和创意元素;雕刻师傅为每一块木头注入不同的神韵和艺术感受;打磨师傅为每一件家具附上柔性的纹理、木理、肌理等等。“这些美的东西一定要通过我们这些家具制作者传递给国人和消费者。”赵建国说。

  在采访中,他经常提到文化传承,并认为自己有责任把中国文化传到世界。赵建国说,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不管是明式家具还是清式家具都有明显的时代印记,更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发展历程。金蝙蝠的产品线条流畅、造型素朴典雅、雕刻玲珑剔透,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中国传统红木文化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