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王世襄诞辰100周年:大玩家亦是大学问家

2014年05月26日 14:44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李昶伟 发自北京 著名文物鉴赏家、学者、收藏家王世襄(1914-2009)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日前拉开序幕。5月20日,“畅安百年:王世襄先生纪念座谈会”由王世襄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委员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艺术史论系及三联书店共同主办。   

  用土豆、萝卜刻榫卯结构研究明式家具

  “他在文物界应该说真有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意思,我想今天学文物考古的年轻人,如果能够赶上他那样是很不容易的。”在王世襄的老友考古学家杨泓的回忆中,两人交往记忆最深的是王世襄还住芳嘉园胡同15号的时候,他上一天班下来哄孩子睡着觉,去王世襄那儿聊天。当时芳嘉园胡同住了三家人,王世襄一家、黄苗子一家和张光宇一家。

  “他身上有琢磨劲儿,别人看来就是没用的,在他看来很好,都能研究出东西”。杨泓先生说《明式家具研究》书后的8篇附录有些是对书中做不同角度的补充,比如有明式家具精细的科学图,为画这些图,杨泓说王世襄和太太袁荃猷自己用土豆、萝卜刻榫卯结构来研究。

  原燕山出版社总编辑赵珩对王世襄研究的执着劲头也深有体会。听说赵珩家有一件明代城门柜,王世襄早上六点半就到赵珩家去敲门,“我还在睡觉就被敲门声惊醒,畅老(编注:王世襄字畅安)穿着一个圆领背心,提着一个菜篮,里面装着一个硕大的冬瓜。一进门就看家具,掏出一个相机前后左右拍了起来。”

  大玩家背后有惊人的勤奋与刻苦

  经手王世襄大部分著作出版事宜的原三联书店总经理董秀玉感叹,王世襄这一辈文化老人逝去不可再得。“我们老说王老是一个大玩家,他从一个大玩家做成了一个大学问家,我们看到他的那种刻苦和努力。”

  董秀玉说在三联时,大概有一年多的时间,王世襄和袁荃猷老两口每天从家里坐公共汽车带一个篮子到三联上班,每天坐在电脑旁边跟编辑一点一点对。“我们从他那里学到很多”。董秀玉记得,上世纪80年代出版《明式家具珍赏》之后,王世襄在美国一个一个博物馆看,一件一件家具进行研究,一次出国就十几个月。“他的明式家具研究那时候影响力已经那么大,他还在那么认真地学。”

  文物文物,讲价值更讲究“文化”

  “现在我们每天打开电视,都是鉴宝,看得眼花心乱,我们留下的印象就是这个值多少钱,除此以外没有别的,文物文物没有文化这个物成了什么了?”在原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看来,今天纪念王世襄先生,更应该学习的是他对待收藏的理念。郑欣淼说,王世襄收藏很多,他的藏品有一部分相当珍贵,另外一部分是其他人看来很一般的藏品,有的就是他在小摊上买的东西,“他的收藏很重要的就是他的学术研究,收藏文物如果看不到它的神韵,它的生命,它的历史,它的价值,那跟我们买其他物品没什么两样。”

  关于王世襄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将从本月下旬持续到6月上旬,王世襄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委员会透露,系列纪念活动还包括王世襄墨迹展、古琴音乐会等。其中《笔畅意安———王世襄先生诞辰百年墨迹展》预计将于2014年5月25日至6月15日在北京三联韬奋图书馆开展,展览收入王世襄书写的匾额、楹联、自作诗词、题跋等各种形式书法作品或拓片真品28件(套)、复制品27件(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