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木匠的文化梦

2014年06月05日 09:27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张志敏   

  初识李刚你不会相信他是一个拥有几十名工人、年产值达到几百万元的企业主。他从事的是传统明清式仿古家具的生产。李刚,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小李庄人,今年30岁,独立经营企业已有10来年。

  从小木匠到企业主

  初中毕业后,李刚整天无所事事,他的父亲就逼着他拜了村里最有名的老木匠为师,学习传统的木匠手艺。既然不能在学业上有所发展,将来也只能靠手艺吃饭,这本是父亲让他学木匠最初的想法。但没想到李刚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就“出师”了。

  因为聪明好学,不久他就在一家小型木器加工厂里担任了厂长,当时还不到20岁的他,就已经把企业打理得有模有样了,从原木的进场到制图、下料等,完全靠他一个人来处理。

  2002年前后,他从朋友那里借了3万元,成立了唐谷红木家具厂,因为缺人缺钱,起始阶段只能为其他家具厂加工红木家具。因为手艺好,李刚制作出来的红木家具非常抢手,于是小小年纪的他也做起了“师父”,带了不少的徒弟,现在村里80%的年轻木匠是李刚的徒弟。

  走弯路惨遭失败

  李刚在为别人打理企业时,就已经出国选购原木了,因为紫檀、花梨木等木料国内比较稀缺,所以他一年之中有很长时间是泡在了缅甸、越南等国挑选木料。

  由于当时国内的收藏热还没有达到今天的热潮,李刚制作的红木明清仿古家具和一些工艺品的销售量不是很大,但由于购进的原料比较多,有很多家具企业向他购买原木,慢慢的李刚发现倒买倒卖原木比制作家具既来钱快又省事,于是他把很多精力放到了原木的倒买倒卖上,并且从银行贷了大量的款项来做这项生意。

  可是,好景不长,2007年开始的一场世界金融风暴,让李刚损失惨重,因为市场不景气,原木价格狂跌,红木的单价从近5万元,跌至1.3万元左右,而李刚却囤积了大量的原木,这一下子让他赔了600多万元,先前积累的资金全部搭进去了,并欠了银行近100万元的贷款。这件事让他痛定思痛,自己是个木匠就应该干木匠的活,把家具做得出色才是正道。于是,他又踏下心来做起了明清仿古家具。

  热爱让他坚守

  当李刚把精力又重新投在制作传统红木家具之后,不到一年光景,他的企业又获得了新生。2008年的下半年,他不仅还清了借款,村里的徒弟们又重新聚拢到了他的周围,而且还雇了不少南方来的好木匠。

  在他的带领下,全厂上下一门心思都扑在了家具的制作上来。现在随着中国收藏热的升温,李刚的家具厂制作的传统红木家具更是供不应求,现在厂子里根本没有一件库存,很多收藏者慕名前来选好样子,交好定金,等上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提货,企业也从最初的工厂变成了公司。

  目前,李刚所在的村子已形成了一个重要的硬木明清仿古家具的生产基地。为什么要坚守住对红木家具的加工?李刚回答:“中国人经过几千年的文化熏陶,早已形成了一种固定的文化审美,红木家具的收藏热就是这种传统文化审美的回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