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木艺李爱金的红木榫卯之情

2014年08月05日 11:11   中国网  收藏本文     

鲁班木艺掌舵者李爱金 鲁班木艺掌舵者李爱金 鲁班木艺——三屏风罗汉床 鲁班木艺——三屏风罗汉床

  6月的北京保利春节拍卖会,云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商贾大V和传统红木家具的收藏爱好者,各大珍品汇集。江西鲁班木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班木艺)掌舵者李爱金设计、监制的3件明清风格榫卯结构红木珍品也出现在拍卖会上。

  据了解,在拍卖现场,鲁班木艺的技师面对众多收藏者和媒体记者,从容地将三件家具全部拆卸,又重新组装,其外观与牢固程度丝毫不受影响,让众人津津乐道。最终,鲁班木艺的3件红木珍品分别以超过预期的高价拍出,成为本届保利拍卖会上红木家具的扛鼎之作。

  很多人一定很疑惑:李爱金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位红木人?他是如何保持特立独行的做事风格,做到传承“榫卯”创有灵魂的家具?他又是如何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的?为此,笔者再次走进鲁班木艺工厂(广州艺兴家具厂),与李爱金进行了交流,倾听了这位智者的红木人生故事。

  仁义,奠定红木之路

  创业的艰辛,唯有真正体验过的人才会有同感。李爱金踏入红木家具行业是从收藏修复旧家具的学徒开始的。在掌握了娴熟的技术后,李爱金拿着积攒起来的一万元开始建厂,从此踏上创业路,但这二十多年的发展路却并非一帆风顺。事业初创时期,因为社会环境欠佳,李爱金被迫“打游击战”,接踵而至的各种麻烦让其他寝食难安;事业刚刚起步,辛苦赚来的两万元流动资金连同保险柜“不翼而飞”……

  阳光总在风雨后。面对种种挑战和困难,李爱金选择了坚持。在流动资金出现问题后,李爱金的一位客人成为其人生中的贵人。因为了解李爱金的为人,看重其淳朴、实在、不怕苦的精神,得知李爱金的遭遇后,当即送了一大批机器给其,让李爱金顺利走出了困境。仁者爱人,必有所获。从此,李爱金深深铭记:做人比做事重要。

  李爱金是江西鄱阳人,事业走向正规之后,多次为家乡公益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如资助学校建设新餐厅、改善学校宿舍环境、增加教学设备,捐款对家乡农田改造、抗旱排水,公路修建、湿地公园等,为老年人修建休闲凉亭、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大学……充分体现了鲁班木艺的社会责任心。在李爱金看来,他只是为家乡尽绵薄之力,但却已然展现了一个优秀企业应该具备的品质。

  热爱,捍卫红木尊严

  从一个修复旧家具的学徒到自主创业,李爱金走的并不顺畅,但并未妨碍其对红木家具的热爱及做企业的态度。自鲁班木艺创立以来,李爱金一直秉持“做良心家具”的理念,特别强调榫卯结构的严密性,并将全榫卯结构保持至今,产品广受好评。其实要做到这一点,产品的工序要复杂很多,制作工时也要多出数倍,制作成本非常高,对制作技师的工艺技术要求更高。

  当下,但凡做高端收藏类家具的企业,对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理解都较为深刻,对产品的品质及工艺等自是十分的严格。于他们而言,任何一件高端收藏品,必须都是精品,是真材实料,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价值非凡。这一点在鲁班木艺身上就有着鲜明地体现,并且在其很多客户那里得到了认证。“老李家的家具很精致啊,用材又真,工艺又好,全榫卯的看不到半点钉子,价格贵点也是值得的。刚开始我们也是慕名而来的,后来经常来这里看看家具,就喜欢上了,也就成老顾客了。”鲁班木艺的一位老客户直言。

  在李爱金的企业理念中,“诚”字始终排在第一位,具体表现在产品、工艺、服务等方面,鲁班木艺的每一位员工也都恪守准则和谨记信条。而在产品款式上,大多都是李爱金长时间的思考之后的结晶,每一件家具从材料选择,到制作图纸的描绘,从数据比例结构,到造型结构制作,都体现着匠心独运。因此,让任何一件产品都经得起检验、耐得住推敲,以其高水平和高质量赢得客户的芳心,维护红木家具行业的尊严,成为李爱金的经营之道。

  坚持,让榫卯绽放光芒

  红木家具是家具中的珍品、极品,而明清风格的榫卯工艺,则是传统红木家具中制作技艺之上乘,榫卯无疑是其中最让人为之惊叹的手艺之一。榫卯的技术无法完全依照书本学习,需要根据不同的材质、形态,计算其比例、重量,而采取不同的榫卯方式,其中分毫,便全凭个人的经验与判断,它是一种理性和内在范畴的东西,它的每一个部位都有着其独特的文化,让人惊叹。

  “真正的全榫卯家具是采用传统榫卯结构制作的家具,可以全部拆开重装,体现了原汁原味的传统家具文化精髓。”在工厂,李爱金详细解析了榫卯结构的价值,而其工人更是现场展示了传统榫卯的构造和变化。榫卯制作工艺被称为红木家具的灵魂,经常出现的不同部件的接合位置。李爱金强调,此种技艺难以采用团体教授,只能由师傅手把手面授机宜,很大程度上需要徒弟富有灵气,勤奋好学,用心感悟,技艺才可能逐步提高,日臻成熟。因此,李爱金便时常监督工厂的家具制作环节,以保证红木家具制作工艺在代代相传中弘扬创新。

  30多年的光阴,30多年的洗礼,李爱金与红木结缘,创造了一段精彩的红木传奇故事。因为对家具制作的各个环节融会贯通,因为对家具的设计改良持之以恒,因为对明清家具的榫卯结构情有独钟……李爱金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红木文化内涵的理解,充分展示了红木家具的榫卯光芒,打造了良心企业,可歌可颂。

文章关键词: 海南黄花梨刘憬坤海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