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宝宏:大椿之田美术馆不是桃源也忘忧

2014年09月05日 16:1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沈宝宏 沈宝宏 主图.“桃源”深处的大椿之田美术馆 主图.“桃源”深处的大椿之田美术馆 整个项目从空间到家具都是一脉相承的 整个项目从空间到家具都是一脉相承的

  采访/刘玲芳  图片提供/U+家具   

  济南大椿之田美术馆,在距济南城开车不到半小时的地方,被240亩的果园所簇拥。馆主原是一名特级厨师,与设计师沈宝宏先生是好朋友,因两人在建筑环境与空间设计方面达成的高度共识,便委托其进行项目改造,这才有了如今“桃源”深处的大椿之田。

  著名建筑师何亚雄先生曾在接受采访时描绘过一个许多人的终极居家梦想:“有一个自己的院子,能透气,能看四季的变化,叶子长出来,雨水落下去。”听来颇为心动,也深以为然。某种意义上说,大椿之田美术馆就是这样的存在,遗世独立,却又一派人间烟火。

  对话设计师

  问_刘玲芳  答_沈宝宏

  人物名片>>>

  沈宝宏,世传六代木匠,喜木爱茶。手艺人、跨界设计师,有“工艺洁癖”。中国家具设计委员会委员,深圳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U+设计机构董事长/艺术总监。

  用最本质的材料做最简单的设计

  记者:当初为何决定接受委托改造大椿之田美术馆,能否谈一谈具体的设计思路?

  沈宝宏:委托人是我一位多年好友,他本人是一位特级厨师,有自己很成熟的酒店产业。在接近50岁的时候,觉得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最终还是要过农民的生活,要回到土地上去,于是租了一个240亩的果园,种植有机蔬菜、养一些山鸡,过上了田园生活。每隔一段时间就请我去吃他自己种、自己烧的菜,吃饭的时候我们就商量,这么好的环境,应该把它利用起来打造成纯粹的地方,把院子的状态做个提升,这就是这个项目的初衷。

  这个项目倡导了一个健康概念,就是所有的人应该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下生活?用最本质的材料做最简单的设计,这是当时的设计思路。建筑和周围的环境是融合的、不张扬的,进入空间之后,与人的感受是搭配的,我更强调这个大的调性。所以,我们只是想把它做成一个非常适合当下人生活、居住状态的空间,然后按着这个思路开始设计。

  美术馆是精神,集装箱是生活

  记者:美术馆主体和集装箱是两个风格与立意有着明显区别的空间,形成的动静对比是刻意为之吗?

  沈宝宏:美术馆里陈设着委托人的私人收藏,目前是供朋友交流的场所,也有一些艺术家参与进来,办一些小型的艺术展。旁边的集装箱改造则是为它做的配套,有餐饮、住宿等等。动静之分,主要还是取决于功能的不同。

  外观上,我们按照原本的调性来设计,保留了其原有的时间痕迹。美术馆是比较简约的东方味道,而集装箱改造之后的效果带一点北欧风格,但它们仍然是一个整体。美术馆里有参禅室、书画间、茶室,而集装箱里有厨房、餐厅等等,朋友来了可以在里面摘菜、做饭,参观这个小小的美术馆。美术馆是精神,集装箱是生活,设计原意很简单,离“生活”也很近。

  记者:美术馆和集装箱都采用了U+原创家具,根据各自的具体需要做了哪些选择调整?

  沈宝宏:美术馆在承载展览功能的同时,还设置了画室、茶室、香室等空间。当初委托人也是先爱上U+家具传达的这种美学价值,而后决定在果园中去实现这样一个空间。所以,整个项目从空间到家具都是一脉相承的。

  一个有意义的生活实验

  记者:在大椿之田美术馆中,人与空间的对话是通过何种途径实现的,家具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沈宝宏:建筑与周边的环境是一体的,家具与空间及人的关系也同样如此。如果说空间是设计师完成了建筑与自然的对话,家具就是人安坐于其中,实现沟通的一种语言。

  记者:大椿之田美术馆是否已趋近于您和项目委托人心中的“桃源之所”?

  沈宝宏:这个项目目前还只对朋友圈开放,委托人更想要通过它表达对未来个人生活状态的期许——在喧哗的城市待了这么多年,希望找一个地方静下来,可以“躲”在果园里,和朋友们分享他成功之后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儿的。虽然不敢说是“桃源之所”,但在探讨公众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本质上,这个小小的美术馆是一个有意义的实验。

  我们要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

  记者:与古人相比,现代人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对居所的要求也随之改变,在您看来,中国人的居住主题是什么,或者说当代国人要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

  沈宝宏:中国人最好还是住在院子里,院子里种两棵枣树,堂屋有燕子春来秋去,胡同间有小儿争耍嬉闹,清晨有叫卖的豆腐,傍晚有袅袅炊烟。其实,不管是哪国人,都应该住在这样的房子里。

  记者:传统观念中,房子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物理空间,更是一个精神容器。您刚刚也说希望大椿之田美术馆成为一个非常适合当下人生活、居住状态的地方,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是当下的中国人应当追求与推崇的? 

  沈宝宏:我经历了文革、改革开放,经历了国门打开后对西方的膜拜,但现在发现我们对这些是“水土不服”的,需要静下来思考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做。罗马柱、美式住宅这一类的东西其实跟我们的生活没什么关系,中国人有自己的养生方式、餐饮文化等。

  追溯到唐宋时期,那时候的绘画、诗歌、器皿、乐器是一个非常完整的系统,任何东西放在一起都是和谐的。但如今我们的世界受到各种文化的冲击,则显得很凌乱。可喜的是,人们已经渐渐意识到要找自己的东西了。进入这个环境,你能看到爷爷辈的东西、发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种发自内心的“零距离”会让人很开心。

  勤练“内功”才能登高望远    

  记者:有人认为过分强调“中式”是一种比较狭隘的态度,不够自信,您怎么看?当代中式家具设计师要在哪方面多下功夫,才能深谙中国文化又兼具国际视野呢?

  沈宝宏:有些设计的东西还是要靠自己的悟性去解决,很难言传。那个地方是不是用了传统的东西?没有,但是可以体会到里面有中国的文化在,一看就是中国的,但是你又说不清在哪里表现出来,这就是我要的东西。我的确对传统的东西做了大量的关注,用它们的精神和状态慢慢滋润自己,这样成长起来的东西自然而然就来自于这个土壤。

  我们不反对一些西方的东西,但要知道怎么汲取养分,这个很重要,绝对不是拿来主义。而是要向我们的祖先“借”东西,挑选合适现在的,并适当地进行应用,这也是我做设计的一贯方法。

  记者:从现状出发,就您分析,当代中式家具设计行业的下一个课题是什么?

  沈宝宏:更环保节能的材料,更上一层楼的工艺技巧,更高的产品质量,更完善的售后服务。做好一个品牌的“内功”,是我们认为最迫切的课题。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文章关键词: 美术馆桃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