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微透雕里的人间佛国

2014年09月12日 12:17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壶山雅集 壶山雅集 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

  东南网9月12日讯(本网记者)2006年10月,在莆田举办的首届中国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上,一件巧夺天工的微雕作品吸引了众多客商的眼球。

  这件微雕材质为橄榄核,在这个高不足5厘米、最宽处不足3.5厘米的微小空间里,不仅“集结”了《清明上河图》里的103名人物,而且将小桥、流水、建筑、牛马等风物刻画得纤毫毕现、栩栩如生,令人咂舌称奇。

  据说,该作品创造了国内橄榄核雕的收藏成交纪录,至今仍无人打破。它的作者便是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莆田木雕传承人林建军,当时他年仅27岁。《清明上河图》的成功,让林建军受到启发。从2006年开始,他将创作重心聚焦在莆田木雕的特色技法“精微透雕”上。

  10年来,从普通的木头到名贵的沉香,从橄榄核上的《清明上河图》到檀香上的《五百罗汉》,林建军运用娴熟精湛的技法,重构了“精思、微妙、透彻”的独特雕刻语言,不断地突破局限和原有的禁忌,在那些极其有限的空间里,讲述着“大千世界,人间佛国”的故事。

  “年轻老师傅”的“微雕路”

  林建军,1979年出生于中国工艺美术之乡莆田。因为外表俊朗,面容清秀,凡是与他初次谋面的人,往往都难以相信,年纪轻轻的他,在莆田的木雕行业却早已被公认为“年轻的老师傅”。

  1995年,在一位从事木雕的亲戚的介绍下,16岁的林建军正式走上木雕从业之路,而当时选择这条路的缘由,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

  天赋异禀再加上比常人几倍的刻苦,让林建军迅速掌握了圆雕、透雕、镂雕等莆田传统木雕技法,原本满足生存需要的动因逐渐转化为对木雕艺术的热爱。

  十年磨一剑。10年苦学,林建军的技艺逐渐获得了本土木雕业内的认可,在同龄的木雕师傅中崭露头角。尽管如此,林建军还是强烈地感觉到了向上的“瓶颈”,他发现,仅仅莆田一个地区木雕从业者便有不下10万,如果放到全国范围的话,自己是何其渺小。如果自己创作的木雕作品没有与众不同的“辨识度”、还是随波逐流的话,那么再大件的作品也会被淹没于人才济济的“木雕海洋”中。

  如何突破现有的瓶颈呢?如何闯出一条木雕艺术的差异化道路呢?林建军陷入了思考。

  此前,木雕创作之余,为让自己的雕刻技术不断精进,林建军往往在橄榄核上练习雕刻。有一天,他用橄榄核创作出了一尊达摩祖师的粗胚,达摩祖师双手高举,做狮子吼,神态夸张,极具表现力,林建军越看越喜欢,这时他脑中突然灵感闪现:专注创作木雕中的微雕,何尝不是自己日夜思考的突破之门?!

  无意中的激发,让林建军仿佛看到一条全新的大道在脚下延展。于是,他开始钻进档案室、图书馆等,从浩瀚的艺术史里寻找微雕的蛛丝马迹,结果他发现,原来绵延千年的莆田木雕历史中,曾经盛行一种名为“精微透雕”的独特技法,就是在狭小的木头空间里,用精巧的构思、微妙的技法和透彻的表现手法来演绎人生百态,随着对这段历史的逐渐明朗,林建军觉得未来的方向也逐渐清晰起来,那就是“重拾淹没在莆田木雕史的精微透雕传统,将其发扬光大。”

  然而,除了莆田木雕的历史传承外,促动林建军真正走上精微透雕之路的诱因则是缘于橄榄核雕作品《清明上河图》的成功。

  橄榄核上绘“清明上河图”

  2006年,为了检验和总结自己在微雕技法上的成熟程度,林建军给自己下了一个任务:在橄榄核上完成表现上百个人物生活图景的“世间百态图”。

  素材的来源,林建军选中了名画《清明上河图》,将该画作其中的一段搬到橄榄核上。敢于挑战自己的林建军最终选定了103个人物,同时选中的还有这些人物活动该有的桥梁、河流、房屋、牛马车等景象。

  一个比拇指稍微粗胖一点空间,要容纳一个百人生活场景,在常人的眼里,这简直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是,对林建军来说,创作就是不断地逼自己,如果完成不了,微雕这条路就走不通了。选中一个体积较大的橄榄核,林建军开始了跟自己较劲似的创作,从第一刀开始,雕刻、打磨、开脸等等,一共断断续续持续了半年,下刀不知几十万次,一个大千世界里各司其职、各显神通的芸芸众生相在一个微小的橄榄核上展现了出来。

  在中国首届海峡(莆田)工艺品博览会上,林建军的核雕作品《清明上河图》可谓惊艳亮相,博得了众多客商和艺术家的一致激赏,并创造了核雕收藏的一项纪录。

  但恰恰是难以企及的高峰,让林建军又强烈地感觉到“到顶了,该怎么突破”的忧虑。林建军告诉记者,核雕的局限性较为明显,无论是什么形式的果核,它们的体积永远是受到限制的,例如橄榄核,100多名人物的演绎已经是最大限度的了,从而限制了艺术表现力的发挥。

  由此,林建军便更加坚定了选择精微透雕的道路。因为,精微透雕取材广泛,除了果核之外,更多的是各种木头,木头体积之大小可以自由选择,在上面发挥的空间便可以无限放大,不仅弥补了核雕的空间局限,而且让自己的微雕技法得以更为自在地发挥,让自己的创作思维得以更为自由地翱翔。

  从2006年开始,林建军开始从传统大型木雕、核雕向木雕里的精微透雕转型,开启了林建军精微透雕创作的另一个“精进十年”。从今年开始,林建军再次挑战自我,对20年的雕艺生涯做一个“艺术小结”,这次他给自己选中的题材是演绎人间佛国的“五百罗汉像”。

  半米老山檀演绎“五百罗汉”

  据载,精微透雕,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历经一千多年的历史文化沉淀,在我国木雕艺术领域占据重要的一席之位。现今,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现仍存有多件珍贵藏品,均系雕艺大师运用“精微透雕”手法细琢而成,细致观察可见其做工精细,巧夺天工;层次叠嶂,自成一界。而且,“精微透雕”手法尤擅对人物形态刻画,只见须眉毕现、衣纹清晰、生动细腻、形神兼备,在微小的雕琢中见大千世界之玄妙。

  在林建军眼里,精微透雕的内涵在于“精思、微妙和透彻”,即创作之前,对待一块木材,要有精巧的构思,赋朽木以灵魂;创作过程中,要展现作品人物和题材上的微妙技法,充分勾勒艺术品散发的灵气;创作结束后,整个作品要能具备深邃意义的透彻表达。

  为将精微透雕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发挥到最大,凭着过硬的雕功,林建军从一开始便将木雕原料锁定在沉香、檀香等名贵木头上。

  于是,我们看到,在藏于林建军精微透雕工作室的作品中,随处可见林建军的“精思、微妙和透彻”的艺术主张:《事事如意》,在一块宽约一米的老山檀香木上,中间林建军雕出了一头雄狮,雄狮周围分布着56头造型各异的小狮子,象征着大中华的56个民族;《竹林七贤》,在一块半米多高的紫檀木上,外表上看过去它是一个笔筒,在笔筒的下方,镂空处,魏晋著名的七名雅士在一片竹林中,或站,或卧,或蹲,或对月当歌,或饮酒,或抚琴,将文人的自由洒脱淋漓尽致刻画出来……

  从2006年以来,随着精微透雕逐渐在全国木雕领域里频频获奖,林建军也声名鹊起,成为了木雕行业里一颗冉冉升起的耀眼明星,从侧面证明了林建军当初选择的正确,也反衬了精微透雕的独特性正逐渐为世人和艺术品市场青睐。

  尽管名声日隆,类似“莆田木雕界的型男”等称呼不胫而走,但林建军似乎永远还是那么深居简出,保持着一幅不苟言笑的状态;而似乎永远也无法安于现状的林建军仍然不满足,他觉得该狠下心来给自己20年的艺术生涯好好总结一番了,该做一件精微透雕的大作品了。

  他将一块收藏了5年的印度老山檀香拿了出来,这块檀香半米多高,宽不足40厘米,实心,稳重,是难得的好料,他觉得就是它才能完成自己的艺术理想。构思也是水到渠成,在他的眼里,这块檀香,便是一个“五百罗汉”聆听佛陀灵山讲法的“人间佛国”圣境。

  第一刀是在今年3月份下去的,林建军给自己5年的时间,每个罗汉人物非经过深思熟虑绝不予以表现,利用见缝插针的时间,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这块檀香的上半部已经呈现出了佛陀和200多个罗汉的粗坯造型,只见佛陀高坐山顶,达摩面壁思过,其他罗汉错落有致,灵山奇花异草遍植,仿佛有奇香瑞云环绕,一派空灵欢喜的极乐世界,檀香的下半部,林建军正准备开始动刀,他要借用“五百罗汉”的形象,继续讲述精微透雕的“人间佛教”的故事,也许他追寻的境界,乃是《华严经》中佛陀讲法的“在一粒微尘里,蕴含着三千大千世界”。

文章关键词: 橄榄核林建军透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