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明钦:广式酸枝家具第一收藏家

2014年10月29日 14:38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佘明钦 佘明钦 西番莲纹福屏三人扶手椅 西番莲纹福屏三人扶手椅 福寿嵌螺圆石屏太师椅 福寿嵌螺圆石屏太师椅
西番莲纹福屏三人扶手椅西番莲纹福屏三人扶手椅

  文/黄国胜  图/受访者提供

  人物名片>>>

  佘明钦,收藏家,明清古陶瓷研究国家评估鉴定员。建立了府城陶瓷展览馆、怀德轩古典家具文化展览馆。从事广式酸枝古典家具收藏近10年,长期致力于广式酸枝古典家具文化的研究和保护。

  浸淫于潮州文化,佘明钦从小就对传统文化充满兴趣。他的收藏涉猎十分广泛,原本在陶瓷领域已经大有成就,并建立了府城陶瓷展览馆,馆内藏品两万多件。而古典家具方面,他则专注于广式酸枝家具的收藏,藏品数量迄今也有八百余件,并创立了全国第一家广式酸枝古典家具展览馆。

  有着多年的陶瓷收藏经历,为何转向广式酸枝古典家具领域,还费巨资创建了古典家具展览馆?其间种种,让人不免好奇佘明钦结缘古典家具的故事。

  “中毒”广式,独爱酸枝

  几年前,佘明钦到汕头潮阳某村一户人家“淘宝”民间瓷器,令他眼前一亮的却是户主老人家坐着的一把椅子。那是一把明后期的南官帽酸枝木椅,椅子造型美观、线条流畅,工艺考究,牢牢地抓住了他的视线。都说“好的家具会说话”,这把椅子当时距离他约五米远,神奇的是椅子仿佛也通人性,似乎在对佘明钦说:“你过来坐吧,我要跟你回家!”佘明钦没有迟疑,立即以高价买下了这把椅子。从此以后,佘明钦仿佛中了广式酸枝古典家具的“毒”,一发不可收拾了。久而久之,他萌生了创立粤东地区第一个古典家具展览馆的想法,也想填补广式酸枝家具在这一块的空白。他开始收藏散落在民间的广式酸枝古典家具,每看到一件心头好,即使价格再高,也要想尽办法收入囊中。他走遍粤东各地乡村及国内其它地方,甚至远赴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将一件件酸枝家具带回家乡。

西番莲纹架子床西番莲纹架子床

  众所周知,收藏古典家具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开始,他收藏的多是民间所用的普通酸枝古典家具,尽管如此,因为不懂行情,吃亏是常有的事。但随着收藏的深入,他慢慢摸索出了一些鉴别方法,也掌握了一些规律。佘明钦告诉记者他的心得,“古代的家具制造有着严格的规格尺寸限制,酸枝家具也有等级之分。从民间普通的座椅、大户人家的太师椅及贵族官宦的小宝座,可分为三个层次。越是上等的酸枝家具,越是费材、费工、费料。”掌握了这些规律,收藏起来就变得得心应手了。在众多藏品中,他特别推崇竹节类酸枝家具,这些家具多受明清官绅家族、文人子弟喜爱。竹叶、竹枝、三弯腿等各个细节无一不是精雕细琢。竹节家具还象征着读书、做官步步高升,同时也包含了父母对子女的期望。

  好家具越来越少,可遇不可求,特别是古老而又保存完好的更为难得。佘明钦每次到乡下登门收购,一出门就是好几天,有时却连一件称心的家具都找不到。难得看上一件,有时候甚至前后要花费一两年时间才能得手,更别说为了一件家具远涉重洋。但,因着一颗执着的心,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当“宝贝”到手后,他常常半夜不睡觉,抚摸着家具,感受古典家具的文化韵味。他说,这种幸福是难以言表的。

竹节纹嵌石屏围子床竹节纹嵌石屏围子床

  同时,因为酸枝家具成本较昂贵,价值高,收藏需要大量资金。尽管如此,佘明钦还是毅然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广式酸枝古典家具的收藏中。有时候将房屋都抵押出去也在所不惜。说到这,佘明钦感慨万千:“还好家人给了我很多支持,他们都相信我的选择。”

  收藏整理,纳于一座

  不同于京式家具的华丽大气,也有别于苏式家具的温文尔雅,广式家具自有一种柔和之美。在保留中国传统家具比例适宜、结构严谨、制作精良的基础上,还借鉴了西方文化。佘明钦发现,曾盛极一时的广式老酸枝家具在上世界七八十年代出现了断层,如今再也没有人能够制作出明清时期技艺精湛的古典家具,如果不加以收藏整理,那广式酸枝家具和其蕴藏的传统文化将有可能消失。如今,他自筹资金,经过多年的努力,创办了“怀德轩古典家具文化展览馆”,展出各类酸枝古典家具800多件,供人们免费参观,算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传承平台。

  走进“怀德轩古典家具文化展览馆”,一件件广式酸枝古家具琳琅满目,五步一景,十步一画,令人拍案叫绝。展馆面积共700多平方米,分三层,首层藏品最为名贵,大部分为明清广式古典家具,既有雕花的架子床、镶石面的座椅,也有坐卧均可的榻床以及八仙桌、衣柜、屏风等多种门类。

  佘明钦认为每一件古典家具都是艺术品,其设计、造型非现代家具可比拟。在众多藏品中,佘明钦尤爱一件竹节榻床,初次见面便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据佘明钦介绍,“榻床的前楣是用一块木料雕刻而成,通过三层通雕手法,把竹节、竹叶、竹目雕得活灵活现,没有一年半载是完成不了的。”可见其工艺之精、雕琢之美,非一般家具可比。

  谈到为何独爱酸枝家具,佘明钦毫不避讳地说:“相对于人们对黄花梨和紫檀的炒作,酸枝家具更有其韵味,更通人气。而且我资金有限,只能集中精力收藏酸枝家具。”

  身体力行,欲补空白

  在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中,一个人的力量从来都是渺小的。佘明钦自喻为一名旗手,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加入广式古典家具的收藏和保护中来。对此,他身体力行,近期还将推出一本介绍广式古典家具的书籍,以弥补广式古典家具研究方面的空白。

  佘明钦说:“我希望能在潮州建立一个粤东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广式古典家具展馆,让老一辈在这里能够回想起童年技艺,年轻人能够感受到返璞归真的乐趣,共同将广式家具传承与发扬出去,这就是我收藏的最大意义。”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文章关键词: 文物保护电子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