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木器设计师与设计:有趣和颠覆

2014年12月22日 16:3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厌戈 张厌戈 花瓶,用六个不同的简单造型和一种相同的圆形格栅进行组合,在俯视或者仰视角度时,他们的面貌是相同的圆柱体造型,但当视点与物体正面垂直的时候,格栅会被弱化掉,不同的形状差异也会透彻浮现出来。   花瓶,用六个不同的简单造型和一种相同的圆形格栅进行组合,在俯视或者仰视角度时,他们的面貌是相同的圆柱体造型,但当视点与物体正面垂直的时候,格栅会被弱化掉,不同的形状差异也会透彻浮现出来。 厌式组合,每一块木头都纹理清晰,各不相同 厌式组合,每一块木头都纹理清晰,各不相同

  文/汤石香  图片提供/厌式房间

  人物名片>>>

  张厌戈,独立家具品牌“厌式房间”创始人。2008年卡昂美院造型艺术系毕业后,走上产品设计之路。于2011年6月创立“厌式房间”。

  “在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的生活周遭,我们需要不断反思设计与日常的关系,用对现实生活的洞察力,将抽象的艺术精神转换成可触及的实物,改良现实,发生新的生活意识。”这是厌式房间豆瓣小站的介绍,也表达着他们对待设计的态度。

  在看似多变而新奇的今天,实则充满了“制”与“式”。每个棱角都像被复制,每个曲线都规矩地朝着一个方向,每个人安然有序走向前方。但生活是否就该如此?这般的“有序”是否就是最好的生活?不,不是这样,不要这样。“厌式房间”跳脱而出,这样呐喊着。

  “讨厌定式和规矩的日常生活空间,打破日常生活的规范和方式带给人们的限制,用突破常规的角度重新看待和反思生活,甚至颠覆那些好坏对错新旧美丑的价值判断,在生活里寻找和发现独特的自己。”这是“厌式房间”这个名字的要义,亦是“厌式”团队的理念和态度。

  “厌式房间”是张厌戈创立的产品设计工作室,名字里就含着股突破的劲儿,反着国人吉利喜庆的命名方式,起了这么个消极的名字。读起来带着叛逆的味道,但深入解释,以“厌式”的态度来“爱世、爱生活”,家具去“式”,以独特的态度触动使用者,这种叛逆的温柔带来的矛盾感让人印象深刻。

  创始人张厌戈名字里也有个“厌”字。经历漫长的学习生涯后,在2008年从法国巴黎的卡昂美院造型艺术系毕业,离开学校。张厌戈所接受的一直都是纯艺术教育,毕业之后为了生活而在巴黎找了份产品开发和设计的工作。但在这过程中,慢慢发现产品设计虽有诸多限制,不过相对艺术来说,却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平台把自己的想法渗透出去,让更多人直接地与自己的作品发生关系,等于是在批发自己的价值观。这让他觉得非常刺激,也更具挑战,所以逐渐有了做自己的产品设计工作室的念头。

  于是2011年6月,厌式房间成立,属性虽是产品设计工作室,却也不限于产品设计,张厌戈并不想给自己一个特别明确的行业限制。毕竟做工作室的目的还是想通过一个自主的平台从事自己喜欢和想做的事情,等于是对之前自己艺术理想的实践和延续,因此不想给自己那么多条条框框。

  由于张厌戈对艺术的理解和审美修养的积累都是从学美术开始的,艺术和设计之间的界限对他来说也很模糊,使用设计作为语言也只是换了种方式表达,因此厌式房间也带着股随性甚至是任性的味道。因为懒,厌式房间的豆瓣小站里很少有关于作品的介绍,没有官网,网上也少有宣传和相关资料,连主营的淘宝店里也是惜字如金,和极力在文案和宣传上做文章的其它独立工作室完全不同。但从家具的外观和设计,还有为家具所拍的照片上看,厌式房间都极具审美,每张照片,每个设计都十分精致。两相对比,感叹其区别对待的同时,不禁对张厌戈的小性子哑然失笑,也更觉有趣。

  这种随性也延续到厌式房间的设计上来。张厌戈本人比较喜欢的作品是斜枨茶几,就是在一个茶几下面加一条对角斜枨,这样就通过一个最简单的方式占据了一个空间,让茶几下方无法摆放其它物品,是和多功能家具开的一个玩笑,亦是一封战书。

  城市化给占人群绝大多数比例的中产阶级所建立的“实用主义”价值判断标准就是正确的吗?不尽然。茶几就应该是茶几,桌子就应该是桌子,每个人还有家具,都应是独特、独立的个体。拘于小小的空间,各种重合的没有个性的号称“多功能”的家具让生活失去原有的诗意和自由,让人与家具失去了个性。他(它)应是纯粹的、独立的、自由的,每个人都应该是不同的样子。

  设计是一个媒介,这媒介最大的魅力是可以通过产品把设计者的想法传递给其他人,和别人交流对话,用产品表述他们对于生活方式的理想。而张厌戈或者说厌式房间想要做的,就是希望通过作品触动使用者,改变他们看待日常生活的既定方式和逻辑,寻找本该属于生活的诗意和自由。

  因此张厌戈有意削减传统的造型元素和文化符号,避免给产品贴上过多复杂的文化标签,导致意图含混不清。他希望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最单纯的想法,他希望作品的内涵是有趣和颠覆,就如艾未未所说的:我喜欢的是变化。

  现在的张厌戈放下了画笔,专注于设计,用作品与人交流。渐渐吸收明式传统的极简,但极力避免山寨传统,继续对生活常规和现实状况进行质疑和反思,创造出独特的“个体”。接下来厌式房间的目标是希望做一个带点“跨界”味道的体验馆,可以展示厌式的产品,也可以举办一些文化活动、讲座和艺术展。总之,要有些变化才是好的吧。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文章关键词: 产品设计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