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人妙手生花雕刻糖糕板子

2014年12月25日 13:2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民间艺人是秀洲基层文化队伍中不容小觑的一支力量。他们虽然没有受过专门的训练,却用自己的妙手和一颗真诚的心发掘着身边的美。油车港镇的姚仿连就是其中的一位。

  近日,记者来到油车港镇胜丰村村民姚仿连家中,看见姚仿连正戴着老花镜,专心致志地在一块木头上雕刻着一匹骏马。

  姚仿连的屋子并不大,屋子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木雕作品。靠墙的八仙桌上摆放着50多块花式各样的糖糕板子,有寿桃、双鱼、如意,也有八仙、四季平安等,雕刻的图形大到直径20厘米,小到五六厘米。“越小越难雕,还要在里面雕出花纹,雕刻用的锉子垂直了又不好雕。”姚仿连如是说。

  今年79岁高龄的姚仿连,曾入选首批“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虽说做了几十年的木匠,但雕刻糖糕板子他也是半路出家,20年前他才开始接触。“第一次做糖糕板子的时候,我先去别的做糖糕板子的人家里借了一块,琢磨了几天,仿着那个样子,做了几次就熟练了,后来开始自己创作,自己想要做什么图案就做什么图案,就这样慢慢起家了。”姚仿连回忆说。

  姚仿连雕刻的糖糕板子,用的是香樟木,要经过锯板、打槽、雕琢等几道工序,采用的是阴雕浅雕的雕法。做了大半辈子的木匠,他都没有受过伤,但为了雕刻糖糕板子,在五年前的一次事故中老姚的半个大拇指被削掉了。“大意了,咣当一下,大拇指已经在地上跳了,一下子就麻木了。”姚仿连的经历,让记者心头为之一颤,左手残疾的他,会不会不再雕刻了呢?

  “虽然左手残疾,但一点也不影响我制作糖糕板子的热情。”姚仿连说。这些年,他每年都要制作上百块糖糕板子,基本上是供不应求。姚仿连一边介绍着自己的雕刻经历,一边拿出了放在柜子里的一系列木雕作品。“这是十二生肖系列,这是糖糕板子……”面对着倾注自己大半生心力的作品,姚仿连有着无与伦比的热爱。他说,每到重大的节庆时分,他的那些糖糕板子特别受欢迎,除了店家会大批量订购,左邻右舍也会来拿几块做糕点用。

  目前,在油车港镇像姚仿连这样能够雕刻糖糕板子的老人已经不多了,而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也担心这门手艺会失传。“以前我有三四个徒弟,开始跟着我的时候,都是学造房子做木匠,都不想学这个手艺,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这门技艺,让这门手艺代代相传。”姚仿连告诉记者。

  据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8年开始,油车港镇在辖区范围内对“非遗”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普查,初步摸清了“非遗”种类、数量和分布状况,并对项目进行登记,建立了完备的资源档案和数据库。“这些民间瑰宝要保护好,不让它们消失,同时,也希望在油车港中学开设一个木雕课程培训班,传承传统技艺。”油车港镇文化站站长盛建卫告诉记者。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文章关键词: 民间艺人雕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