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师傅梁安经30余载坚守民间雕刻艺术

2014年12月25日 15: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正在潜心雕刻的梁安经。叶松 摄 正在潜心雕刻的梁安经。叶松 摄

  今年61岁的民间木雕师傅梁安经家住老县衙,其作品以海南民间佛像雕刻为主,也刻画花鸟鱼虫,在他从事雕刻艺术的36个年头里,已经为来自定安、海口、屯昌、文昌、澄迈、琼海等全省多个市县以及广东、湖南的客人雕刻了近400件作品。他师承其父,传授其子,对周边热爱雕刻的人也无条件倾囊相授,让海南民间佛像雕刻艺术在他身上不断传承开来。

  “我没专门学过雕刻艺术,进入这一行,完全靠兴趣。小时候,村里面哪里有木工的师傅,我都会跑过去围观,还经常对着报纸上的插图,在纸上进行临摹,说来也奇怪,对于雕刻、扎纸人等民间手艺,只要前辈稍微点拨,就能理解。”梁安经告诉记者,他父亲当年就是村里的木工,在父亲的影响下,他自小就对木工、美术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并因此入行。

  “从客人说要哪样子的佛像,到一尊的佛像出炉,要经过挑选木头、画线、雕刻、上色等好几个步骤,整个过程需要两个星期左右,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梁安经说,海南文化底蕴深厚,有着大王老爷、骑马将军、冼太夫人、平天圣旨皇娘娘等各式各样的公祖、佛祖,造型有骑马、站立、正坐等。

  30余年的积累,让梁安经对这些已经了然于胸,只需客人简单描述,他就可以雕刻出来,即使是比较小众的,只需给他一张照片,他都能雕刻得惟妙惟肖,名声也逐渐响亮起来,不少有雕刻佛像需求的客人都慕名而来。

  12月15日,记者见到梁安经时,他正蹲坐在老县衙的门口,拿着一把三厘米宽的雕刻刀,潜心雕刻着三门坡客人订制的“大王老爷”佛祖像,刻完这尊佛像,还有三尊佛像需要在春节前交货。

  在所有的作品里,最让梁安经满意的是那两幅长90厘米、宽55厘米和长2.4米、宽1.2米的大小两幅《雀鸟催梅》图,并以16万元的价格销售给一位广州的客人,只是那位客人的房子未装修好,尚未提货,记者也得以一睹“芳”容。

  “我小时候就听父亲说过‘百鸟催梅’的故事,就从2012年6月份开始,自己设计并付诸实践,花了3个月时间把它在巴西花梨木上雕刻了出来,图上有一百只大小不一,形象各异的雀鸟,且动作全都不一样,鸟头均指向太阳升起方向,象征着事物都争取向好的地方发展。”介绍起这幅得意作品的时候,梁安经心里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一副好的作品,值得让一名雕刻师傅迫不及待地与别人分享,而一手好的技艺,也应该不断地传承下去,梁安经就是这么做的。

  梁安经有两个儿子,他从小就培养他们往美术的方向发展,现在大儿子在家逐渐进行雕刻创作,小儿子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正在北京的大出版社从事美术设计工作,都跟美术雕刻息息相关。

  对外人,他也是倾囊相授。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老县衙院子里的一位小男孩很喜欢梁师傅的雕刻,经常在旁边仔细观看,还帮着梁安经打些下手。梁安经告诉记者,他也是住在老县衙里的邻居,从小就特别喜欢雕刻,我也教了他许多雕刻技巧,因为他现在才上初三,我就让先他好好读书,只能用课余或者空闲时间过来学习。

  “我一直就觉得,我们家跟画画、雕刻是分不开的,从我爷爷那辈开始到我儿子这辈,跟民间艺术都特别有渊源。”梁安经指着身旁的木盒子说,就像这木盒子里那近百把大小不一、各式各样的雕刻小刀一样,我父亲将它们传给了我,我也要将它们继续传承下去。(叶松)

  来源:定安县人民政府网

文章关键词: 佛像木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