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大师厉洪春专访:让鲜活画面跃然木之上

2014年12月29日 10:1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 完成的雕刻作品 ■ 完成的雕刻作品 ■ 厉洪春正在创作 ■ 厉洪春正在创作 ■ 正在创作的八十七个神仙局部图 ■ 正在创作的八十七个神仙局部图

  ◆ 子凡 文 陈玮 摄

  当代的东阳木雕以构图饱满大气、层次丰富细腻、图像写实传神、做工精雕细刻、格调清秀淡雅和实用欣赏完美结合等闻名。从艺五十多年的厉洪春大师可称得上是东阳木雕的代表性人物,厉洪春大师是航管红木雕刻总工艺师,他手法细腻,造型生动,并与时俱进,在坚持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呈现出许多精致且高格调的木雕作品。

  进入厉大师的工作室时,他正在创作八十七个神仙,我们没敢打扰,只有俯身细看,只见木板上的每一个神仙都神态逼真,彼此间的动作也是相互呼应,作品虽尚未完成,但已有活灵活现之态,不禁佩服万分。趁厉大师停下暂时休息之间隙,我们对他进行了专访。

  问题一:立意和构思是作品创作的第一步,木雕和书画作品有何不同?

  厉洪春:作品皆是作者表达自己思想情感的语言载体,木雕则较多地受特定条件的制约,特别如家具和建筑装潢雕饰,只能在满足实用功能的前提条件下进行构思,然后再确定作品的款式、技法和雕材等,最后才能根据这些设定条件进行图稿设计。不过在此后的构图上,基本法则与中国画相通。

  问题二:东阳木雕追求清淡朴素的高雅格调,有“白木雕”之称, 那是否还要注重色彩?

  厉大师:所谓“白木雕”是指充分利用雕材本身纹理色彩的自然美,但不是没有颜色,更不是说不需要讲究色彩的搭配和运用。作品的色彩选择和搭配取决于雕刻材料的选择和框架材料的选用和配套。椴木清淡素雅,楠木深沉浑厚,榉木温润亮丽,柚木古色古香……应当根据自己的设计意图选用相应的雕材。至于边框颜色在一般情况下应当深于画面,对主体画面起到衬托凸显作用,但色泽对比不能过于强烈。边框以单色为宜,最多不要超过两种颜色,而且应采用相近的颜色。

  问题三:东阳木雕中有“画工体”,是以画谱为范本,追求国画的笔意气韵和诗情画意,那它有什么独特的艺术风格吗?

  厉洪春:画工体一般采用散点透视构图,适当保留平面,图像布局丰满,不太会大块留白。以层次和高远的手法来处理透视关系,讲究疏密对比穿插呼应,层次丰富,形象刻画一丝不苟,要求将来龙去脉交待得清清楚楚,重叠而不含糊。图像要求比例准确,形象生动,讲究神韵。

  问题四:同一题材,不同的雕刻技法会得到何种不同的韵味?

  厉洪春:薄浮雕也有称低浮雕的,是一种以线为主,以面为辅,线面结合来表现图像的雕刻技法。薄浮雕易显清淡素雅,更多一些文人气书卷味;镂空雕是一种借鉴圆雕技法通过镂空来表现图像立体感的雕刻技法。镂空雕和深浮雕的共同点都是追求图像的三维立体,其不同之处在于垂直深挖的称深浮雕,将图案背面局部或大部挖空的称镂空雕,镂空雕作品更显富丽精致耐看;深浮雕作品首先要根据雕刻深度决定大的层次,深浮雕作品多在两到四个层次之间,多层叠雕作品可以在四到七个层次之间,多层叠雕作品则适合于大场景,恢宏大气。所以在创作设计时必须根据作品创意,选择技术上可行并且能够达到设计效果的技法以呈现不同的韵味。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浮雕木雕厉洪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