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欧洲古典家具:感受历史变迁

2015年01月07日 10:1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张萌是北辰区一位木材加工从业者,他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爱好——收藏欧洲古典家具,面对许多人的不解,张萌却乐在其中。如今他的藏品已经达到500多件,在天津市乃至全国的家具收藏界都小有名气。

  走进张萌的家具收藏室,仿佛给人一种穿越到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的感觉,古典桌椅、老式唱片机、座钟等一件件承载着欧洲历史的古典家具仿佛在向我们诉说一段段历史。这些家具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正是吸引张萌收藏它们的原因。

  张萌:“我自己个人认为每一件家具都是有生命的,每件家具都承载着、看到了很多历史的东西,但是它说不出来,家具拿回来后有时我自己坐那也想像当时这件家具谁用过的,它的环境是什么,承载着历史很多的痕迹在上面。”

  说起自己爱好,张萌坦言,多年来从事木材加工行业让他对家具的造型和质地十分敏感,而且它从小对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和文化十分着迷。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萌陪着朋友参加一个古典家具拍卖会,朋友打算竞拍一件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法国闺蜜椅,而正是得到这把椅子的过程改变了原本只想做一个看客的张萌。

  张萌:“有一个美国老太太,非常喜欢这把椅子,非常看好这把椅子,跟我们反复竞价,最后时间不够了,美国老太太放弃了,然后我们得到了这把椅子,美国老太太当时流下眼泪了,她不希望我们把这把椅子拿回中国,她觉得这是一种文化应该留在她们国家。”

  拍卖会上的经历触动了张萌的内心,也让他有了一探欧洲古典家具魅力的冲动。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开始了自己欧洲古典家具的收藏之路,小到座钟、摆件,大到书桌、床,几年来张萌把自己经商所得的积蓄都花在收藏上。目前,他收藏的最古老的家具距今已400多年了。现在,张萌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邀请朋友和有共同爱好的人到自己的收藏室,一起交流心得体会。

  张萌:“在内心当中感觉到历史和现在状态的一种碰撞,时间这个东西真是一个魔术师,它不停地改变每个人内心当中的变化,比如这张凳子可能是100年的一张凳子,它上面坐了很多很多很多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不同社会下的人,今天摆在我这,我用这种心态去体验这样凳子的感觉,对我来说是很有收获的,内心当中的一种收获,与物质一点关系都没有。”(完)

  来源: 北辰区委宣传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家具收藏古典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