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达强:将传统文化雕入红木家具

2015年03月13日 10:1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广州番禺永华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达强   广州番禺永华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达强 永华红木家具博物馆在建项目  郑戈摄 永华红木家具博物馆在建项目 郑戈摄

  1982年,17岁的陈达强入行红木家具,1986年创办永华家具公司,是珠三角最早制造、经营红木家具企业之一。   

  创业之初何其艰辛。陈达强坚持、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成功。营销团队

  都是兄弟般的感情    

  陈达强说:“我一辈子最感谢3个人:一个是我当学徒时的厂长,他教给了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另两个就是上海和吴江的合作者,他们让我学到的东西实在太多、太深刻了。”   

  尽管上海、江苏的教训使陈达强多了一份警惕,但一路生意做过来,他还是相信好人多,坏人少。很多人他一生一世都难忘记,比如石碁镇南浦村的杨景祥老支书。  

  那是陈达强事业刚有点起色的时候。村支书杨景祥知道陈达强要扩大生产,要有一个大一点的生产场地,就帮他一起找。村支书带着陈达强看场地,看了很多地方,最后看中了山边的一个养猪场。那些猪棚的高度是一抬手就可摸到顶的。就在这样的地方,陈达强用猪棚当车间,开始了第一次扩大生产。   

  现在,永华家具占地面积9万多平方米,厂区环境优美,生产设备先进,生产车间采用全自动喷雾式除尘环保设备;技术力量雄厚,引进的都是国外最先进的干燥、生产加工、检测设备;技工队伍强大,拥有100多个专业技术人员,有一流的木雕、木工之才俊;生产能力大幅提高,从以前每月几套,到现在每月几百套;产品远销全国各大城市。

  李维波与陈达强的交往不一般。“乐从的生意做得如此好,与李维波分不开。”他跟随陈达强22年了,来的时候才20来岁,还没成家。他来永华是给红木家具打漆的,后来因为技术好,人品好,活干得好,陈达强叫他负责20多人的油漆车间。  

  陈达强在顺德乐从设店,需要一个忠诚可靠的人去负责,就把李维波调去。当时李维波很想不开,那时油漆车间已有60多人,现在到顺德只管两个人,他认为是被降级了。甚至想,一定是他什么地方做得不好,老板故意把他调离了。陈达强知道他的心结后,就找他谈话,说明了乐从店与公司发展的利害关系。李维波明白了老板的用心,安心做事。两年后,他从此没有离开过乐从,而且生意越做越好,每年都拿全公司销售第一。   

  “在永华,很多都像李维波那样,从我出道起,一直跟着我干,我们一起进步,共同发展。二十几年,兄弟般的感情,不容易啊。有时候觉得,为了这些兄弟,也一定要把公司做得更好一些。”  

  25年来,永华用仁道留住了珍贵人才,在销售、设计、生产、管理方面,都有在永华服务十几二十年以上的老员工。仁道也使陈达强朋友遍天下。品牌建设

  永华红木打文化牌  

  陈达强与红木已打了近30年的交道,可以说,他见证了中国红木家具近30年的发展,红木家具也见证了他这30年的发展。所以说起红木总是如数家珍。

  但其实真正改变他对红木认识的不是红木本身,而是1999年的一次学习。“正是那次学习,我对红木有了新的认识。那时,才开始真正认识到红木所蕴含的珍贵价值,才暗下决心,要认认真真负起演绎红木文化的一份责任。”   

  1999年,正是中国高喊知识经济时代来临的时候。各行各业开始关注自身知识结构的合理性,重视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并重的培养。又因为行业出现普遍的无序竞争、恶性竞争现象,企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也被提到议事日程。陈达强不失时机选择给自己充电,就读华南理工大学MBA。  

  “在与高手频频过招中,视野被打开了,思路开阔了,仿佛有了高人醍醐灌顶的指点,一切模糊的东西豁然开朗,心中的郁闷顿然消失。”陈达强说,自那以后,永华变了,企业有了明确定位,市场有了明确定位,产品有了明确定位,客户也有了明确定位。“总之,此后的每一步我心里有了底。”——时代的脚步与陈达强个人探索的脚步就这样走到一起,完成了他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次转变。

  他分析,红木作为不能再生的珍稀资源,一直在不断涨价。红木家具的魅力在于其无可匹敌的升值潜力和仿古艺术的收藏价值。“永华必须毅然抛弃中低端市场,把目标转向高端客户,产品走高端路线。” 

  这一步从1999年底启动。到2005年,永华彻底完成产业升级改造。

  永华的荣誉榜不断刷新:

  在国内红木家具行业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获广州市质量检验协会和市质量监督检验所颁发的《品质验证》证书;获广东省质量体系认证中心颁发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获《消费者信赖家具品牌》和《华南地区十大最具影响力家居品牌》;成为广州家具协会常务理事会理事和副会长单位、中国家具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被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局、市版权局选定为广州市家具行业首批《正版正货》试点企业;成为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获中检华纳质量技术中心《品质验证证书》;被中国质量信用评价中心评为连续4年荣获AAA+级中国质量信用企业;获中国驰名商标……技术引领

  产品让消费者能辨别   

  目前永华的红木工艺家具已在珠三角设有10多个专卖店,还要开设多家大卖场。此前,陈达强还告诉记者,在公司所在地,开辟一个1万多平方米的中国红木家具文化走廊,向中外朋友展示永华的红木家具,展示中国的红木文化。之后带记者到现场参观。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陈达强希望有关部门建立工艺欺诈投诉、惩处机制。因为榫卯结构是中国古典家具的特色,它以巧妙的结构设计使整个家具不需一钉,且比用钉家具结构更牢固。明清家具历经几百年沧桑依然坚若磐石,足见榫卯结构的威力。但现在一些冒牌企业,技术不行,榫卯结构弄不密实,就用胶水粘合。有的甚至在家具主要部位用铁钉连接,若非行家,不仔细检查根本看不出。用铁钉的好处是省工省料,但过了几年,木头和金属互相排斥分离,导致结构松散无法修复,那时的家具就会变成一堆烂木,消费者将遭受巨大损失。“有关部门应建立一种红木家具工艺欺诈的投诉和惩罚机制,保护消费者利益,保护行业良性发展,公平竞争。”

  对永华而言,陈达强下一步启用特殊防伪商标,有质量保证书号,投诉号码可在网上查询,商标牌与家具同一木质,若货不对板,消费者可根据商标来鉴别。并在每个永华专卖店挂牌明示,凡购买永华红木家具者,都可到永华车间参观整个工艺流程。    (李秀政 海娜)

  来源:番禺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传统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