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文化如何做新中式家具

2015年05月04日 17:4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宋涛 宋涛 辍几,宋涛 2012年作品,北京保利2013秋拍“现当代艺术设计专场”拍品 辍几,宋涛 2012年作品,北京保利2013秋拍“现当代艺术设计专场”拍品 石桌,宋涛2013年作品,北京保利2013秋拍“现当代艺术设计专场”拍品,成交价5.75万元 石桌,宋涛2013年作品,北京保利2013秋拍“现当代艺术设计专场”拍品,成交价5.75万元

  采访/汤石香    图片提供/自造社

  设计师名片>>>

  宋涛,毕业于法国巴黎第一大学造型艺术系。自造社创始人,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设计专场发起人之一。

  在“古典家具与当代新中式家具设计师的时空对话”现场,传统家具行业的从业者和新中式家具设计师们各为自家说话,你批评我不懂传统文化没底蕴,我说你没有设计感卖材料,但这些真的重要吗?传统家具就真的懂传统文化?新中式家具的设计就真的到家?在宋涛看来,答案都是否定的。

  明式家具的辉煌不是工匠技艺的结果,而是明代文人介入家具设计的促成。这才是真正的文人设计,比家具更重要的是文化。因为,不懂文化如何做家具?

  对话宋涛

  问_汤石香    答_宋涛

  先把文化的学问做透再说

  记者:在您看来,古典家具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宋涛:古典家具其实是一种特别浪漫的情怀。它不是我们以前所理解的正襟危坐、端在那的传统家具,而是特别放松特别诗意的。这些东西我们现代都看不到了,只能从古画里看到一点。

  中国如今新做的家具,特别是模仿古代家具做的那些,没有一件能够超越那个时代,因为家具本身需要时间和文化的积累,不是把样子做得像就行。不管用多好的木头都没用,那不是你的文化。

  记者:那新中式家具呢?您在时空对话的现场说到,根本没有新中式家具,只是中国家具人没有自己的风格而起的名称。

  宋涛:这是最早的家具类媒体编出来的一个词儿。你怎么叫新中式呢?你把清代的明代的复制一遍就叫新中式吗?这很荒唐。大家没有把文化的学问做透,都是表面功夫。因为设计的东西特别容易做表面功夫,几个图案几个样式往那一放就成那个样子了,这非常可怕。包括这两年大家突然一窝蜂地从室内设计到家具设计,都在做所谓的新中式,我觉得特别可笑。

  记者:那么您心目中理想的家具是怎样的?

  宋涛: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符合我们如今生活、审美与气质的家具。留传统没错,但你是当代人,在传统的基础上怎样去发展自己的家具、自己的文化这才是要思考的。

  明式家具传入欧洲的时候,北欧有一段时间做的家具和明式家具一模一样。但是这段时间后,汉斯·瓦格纳的Y形椅出现了。他们有一个学习的过程,但他们学习完,真的把明式家具的文化传承下来了,反过来中国没有在传承。这话题说开了就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吕永中也好,沈宝宏也好,他们也没有脱离这两个圈子,要么学北欧,要么学明式,也是在不断地探索着往前走。但只要出发点是对的,这探索和转变的时间再长都没有关系。

  中国设计还没有形成一套传统

  记者:撇开文化和底蕴不说,目前国内的新中式家具设计师没有一个是学家具设计出身的。

  宋涛:对。你看我们这批设计师,从吕永中、沈宝宏到陈大瑞,没有一个是家具设计出身,都是从其它设计转过来的,因为中国以前压根就没有家具设计这个专业。中国家具的发展也就在近十年,文化大革命把我们的生活习惯、审美、文化完全推翻,而后我们只能重新来,而重新来的环境又特别恶劣。

  在中国做设计,环境非常差。不像西方,有自己的系统和方法论,中国连这套系统都没有,也没有标准。这个系统应该是对如今生活方式的理解,从现代审美的角度去看。

  所以我希望我们这一代人或者两代人,是为了后面的人铺路的,但你既然铺这个路,就要把路铺对。别把路铺弯了,后面跟着的人走的也是弯路。很多企业的二代出国学了设计,回来可能要接家族的班,但是如果你前面铺的方向是不对的,他跟着走,那也是和以前一样都是错的,没有任何办法。

  记者:仙游家具企业和设计师是否有合作的可能?

  宋涛:不大现实。北京的家具企业,多大牌的设计师都找过,意大利的,德国的,为什么没有一个成功的?因为设计师是为你服务的,但如果你自己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和标准,别人是做不了设计的。你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主观性,清楚你要的是什么,然后设计师帮你实现目标。把所有的期望和目标都压在设计师身上这是不行的,设计师只是产业链的一部分,还有工艺、销售、品牌,这需要一个系统来完成,不能麻木地发展其中一个环节,不平衡的发展肯定走不远。

  仙游可以建一个博物馆,一边北欧,一边明式

  记者:您到仙游玩了几天,看了很多企业,也聊了一些话题。在您看来,仙作产业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宋涛:先说坏的,有两方面。一是大家虽然都在做古典家具、传统文化,但在那里看不到真正的传统文化,连像样的古家具博物馆、古家具资料库都没有。所有人都去做卖钱的东西,没有人去做基础工作。我对仙游最失望的就是这一点。二是仙游的企业家主观性都比较强,不愿意接受外面的看法。无论是在仙游那几天接触的人,还是对话那天现场的观众。他们赚到了钱,觉得成功了,曾经的那些经验是对的,所以听不进新的改变和新的想法。

  仙游人很努力,很积极。但是这积极又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因为没有一个真正的文化背景做支撑,这积极反而走了更多的弯路。因为他们对文化的理解、对当今的设计艺术特别欠缺,这样可能导致以后要走更多的弯路。

  记者:建个家具博物馆、资料库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吗?

  宋涛:文化基础只是一方面,更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完全不看外面,没有横向的比较,就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仙游可以做个小型博物馆,一边放北欧家具,一边放明式老家具,两边往那一放,天天去看、去做、去了解,慢慢审美就跟上来了,再看自己的东西就有辨别力了。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家具文化设计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