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忍强:新中式并非设计复古而是文化复兴

2015年05月11日 11:5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谢忍强 谢忍强 上品橼展厅以大面积的放空,给人以视觉享受 上品橼展厅以大面积的放空,给人以视觉享受 家具设计不是复古,而是文化复兴 家具设计不是复古,而是文化复兴

  文/吴少菊    图片提供/上品橼

  人物名片>>>

  谢忍强,台湾人,上品橼(厦门)艺术馆营销顾问。

  核心提示>>>

  谢忍强认为,传统文化的创新是一个大趋势,对红木这一传统的行业而言,新中式是一个不可逆的潮流,但要替代传统家具是不大可能的。经过千年的时间洗礼和考验留下来的传统家具,已然成为中国国学文化的一部分,在国人中仍然存在很多拥趸。

  导语>>>

  “我们在做的不仅是一套套家具,而是要把古人的处世态度和生活哲学再重新引归回来。与其说是家具设计上的复古,不如说是一种文化生活的复兴。”谢忍强表示,当代古典家具应该重视对中国文化的挖掘和运用,只有不断强化和凸显本土化特色,才能以更加稳健的姿态,迎接国际化的大趋势。

  《易经》中有言:“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在上品橼(厦门)艺术馆营销顾问谢忍强看来,器和道,是中国文化的最原始基因,它涵盖了所有的艺术。古典家具也一样:古典家具是器,而中国文化就是道,要通过器的展现,来表达对道的追求。

  上品橼坚持对传统工艺的使用,从选材、干燥、开料、雕刻到打磨,无不严格遵从古老工匠的精神,深度挖掘宋代家具之美,探索宋代生活哲学,复兴宋朝雅致生活。

  将古人的处世与生活哲学引归家具设计

  谢忍强认为,行业发展至今,文化创意方面,品牌引领企业和产品,并带动和培养市场的三维方式遭遇的困境在于,文化走在前面,但市场的培养和认知还未跟上。“一种文化只有真正地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获得良好的市场支持,它的坚持和传承才有实质的意义和价值。这也是当下最大的问题。”

  目前,很多家具的制作空有其形,而没有神韵,形制雷同,品牌文化差异化非常弱,归根到底还是没有真正深入思考红木家具和传统文化。中国红木家具行业的发展,真正建立起属于各自的品牌,这是很值得重视的问题。“我们在做的不仅是一套套家具,而是要把古人的处世态度和生活哲学再重新引归回来。与其说是家具设计上的复古,不如说是一种文化生活的复兴。”谢忍强表示,当代古典家具应该重视对中国文化的挖掘和运用,只有不断强化和凸显本土化特色,才能以更加稳健的姿态,迎接国际化的大趋势。

  新中式归根到底还是中式

  谢忍强认为,所谓的新中式,归根结底还是“中式”,与传统家具拥有共同的根,只是在不同时代下的文化演变。新中式家具仍然广泛运用龙凤、祥云、花草等传统装饰纹样,传承着中华文化气质,构成内敛、婉约的东方美。新中式以其丰富性、轻盈性,更能迎合当下80后甚至是90后的消费群体,同时可以满足不同消费圈层、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消费习惯的需求。

  谢忍强在肯定的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新中式家具的弊病所在:形式大于内容。

  “很多新中式设计未能真正领悟中国传统元素的深层含义,没有打破定式,未能真正去重新提炼,做到兼收并蓄,融会贯通。”他表示,对于中式的把握,从根源上讲,应该要从深厚的中国文化中撷取灵感,对中国符号再设计,抛弃简单的形似,追求家具内在的神韵,从而实现文化复兴。

  谢忍强认为,传统文化的创新是一个大趋势,对红木这一传统的行业而言,新中式是一个不可逆的潮流,但最终替代传统家具是不大可能的。经过千年时间的洗礼和考验留下来的经典,传统家具已然成为中国国学文化的一部分,在国人中仍然存在很多拥趸。“新中式家具只能作为一种新的方向和思考,一种对传统家具的补充或分支。”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化复兴家具设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