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两依藏家具:在对比中看见真正的美

2016年05月24日14: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汤石香  

  图片提供/两依藏博物馆

  导语

  当中国雅士遇上西方名媛、当18世纪的中国遇上18世纪的法国,会是怎样的场景?或许你可以到两依藏博物馆来一探究竟。

  68岁的冯耀辉,身家近百亿,在香港金融界赫赫有名;另一方面,也因拥有三百多件明清黄花梨、紫檀家具而闻名于收藏界。

  他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搜罗古典家具,30多年来凡入手,绝不扔不卖。当藏品多到家中放不下时,冯耀辉大手一挥,买下了荷李活道181号至199号十多间门面的“华冠大厦”二至三楼。几经筹备后,2014年的荷李活道上立起来一座两万平方尺的(约合1858平方米)的两依藏博物馆,这也是香港最大的私人博物馆。

  有人问为何名为两依?“我有两个女儿,名字里均有‘依’字,由此来了灵感。有人说我爱护祖国宝贝、重视中华文化,如同亲生千金,不无道理。”同时,“两依”之一的冯依凌为两依藏博物馆总监。

  依托着冯耀辉的海量收藏,两依藏一开馆就是世界中国和欧洲古董的最佳收藏之一,有着明清两代中国古董家具的世界级珍藏,以及全球藏量最多的欧洲珠宝化妆盒和粉盒。

  而除了显赫的身世与世界级的馆藏外,开馆不到两年的两依藏还以展览闻名,几乎每隔几月都会推出一场展览,且是一场比一场精彩。

  从今年上半年已结束的“异曲同工——18世纪中法古代家具艺术展”到如今正在展览的“苦行与奢华的交织——中国雅仕与西方名媛珍品展”,两依藏将“对比与冲突”玩的炉火纯青。并且展示与传达的不只是外观的对比,而是能让观展人在被冲突吸引之后,思索与剖析背后的人文和历史。

  当中国雅仕遇上西方名媛

  展览名片

  苦行与奢华的交织——中国雅仕与西方名媛珍品展

  展览时间:2015年9月1日~2016年2月29日

  展览地点:香港两依藏博物馆

  主办单位:香港两依藏博物馆

图1 路易十六时期桃花心木四扇围屏位于展厅中央(图片提供:CLEMENT & CLEMENT)图1 路易十六时期桃花心木四扇围屏位于展厅中央(图片提供:CLEMENT & CLEMENT)

  中西的对比一直是两依藏爱用的展览理念,今年9月开始展览的“苦行与奢华的交织——中国雅仕与西方名媛珍品展”,对比的是中国文房雅玩和西方晚宴手袋。简素和奢华的对比在这个展览中赤裸而直白。

  两依藏二楼展厅展示的是“文房中的小宇宙:百件风雅文玩器物”,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中式克制内敛的线条,与之相对应的是三楼“晚宴手袋的华丽历史”展示出的西方上流社会名媛的瑰丽与闪亮。

  这样的对比,显示的是中西两方背后的文化。就如策展人Angela Zhu所说:“中国人很讲究内心的修炼,古时候的许多文人雅仕会有意地约束自己的欲望,保持一种朴素、简约的生活态度。因此‘苦行’更多地是指精神上的修炼。而西方人的奢华则是很直白地展现在大家的眼前。”

  与冯耀辉认识了三十年的蒋念慈也是这次展览的参观者之一,他用“辛酸”来形容中国文房。“中国文人追求的简素情怀严苛时近似于自我虐待,他们不喜欢太繁华的东西,所以中国文房展示的是一种非常低调的奢华;而在另一边,拿着这么豪华手袋的女性,并不是每一个都富可敌国,但这些女性在最灿烂的时候用上了最美的东西。在某个程度上,这些豪华手袋延长了这些女性的美丽和她们的人生。”

  “当看到这些手袋之后,你才能真正明白,什么叫三千粉黛皆失色。这些手袋的美丽并不是简单的豪华,接触过珠宝工艺的人才懂得,要让珠宝展示出这样的美丽需要很高的技术。文房的东西也很精彩,虽然少了文房的意境,但它把很多文房用具放在一起横向比较,比如说放五个笔架,十个笔筒。在这样单一系列的比较中,你能看到不同时代甚至是不同地区文人的审美。博物馆的意义,就是在于展示这样的‘过程’。而且,辛酸文房和豪华手袋的短距离对比,这样的碰撞能在多少人的大脑产生怎样火花和思考?”

  当18世纪的中国遇上18世纪的法国  

  展览名片

  异曲同工——18世纪中法古代家具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5年2月3日~5月9日

  展览地点:香港两依藏博物馆

  主办单位:香港两依藏博物馆、法国克雷默古董行

图2 清 黄花梨有束腰三弯腿方棋桌,与清 黄花梨玫瑰椅(一对)(图片提供:CLEMENT & CLEMENT)图2 清 黄花梨有束腰三弯腿方棋桌,与清 黄花梨玫瑰椅(一对)(图片提供:CLEMENT & CLEMENT)

  与“苦行与奢华的交织——中国雅仕与西方名媛珍品展”相同,这个今年5月已结束的展览,也是一个充满对比,但更让人觉得奇妙无比的展览。

  法国路易十六时期的桃花心木四扇围屏陈列在展厅的正中,左边正对着它的是中国清朝时期的黄花梨嵌百宝八扇围屏。处于同一时期的、世界两端的家具被放在一起,两相对比之下,人们发现它们居然有着诸多的相似。

  这件来自法国的围屏,外形完全就是中国屏风的样子,甚至屏心的设色纸本上,画的就是中国清代人物和山水。两个围屏形制相似,乍看之下,像是对“表兄弟”。

  这样“奇妙的相似”的感觉,我们还可以在展览中每对相对的中法家具中感受到。而这,正是这个名为“异曲同工——18世纪中法古代家具艺术展”的展览所要呈现的。

图3 路易十六时期仿竹长方桌(左),清 黄花梨方桌(右)图3 路易十六时期仿竹长方桌(左),清 黄花梨方桌(右)

  奇妙的巧合

  展览起源于一个奇妙的巧合。

  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2014年开馆不久后,正巧遇上了带着家族古董行精美藏品进行世界巡回展的克雷默家族第五代传人——米高·克雷默(Mikael Kraemer)。

  当米高·克雷默就着手电筒的光,仔细察看两依藏所藏的一对17世纪中国橱柜的底部时,发现了一个奇妙的巧合:“我并不是中国家具的专家,可就连我都能看出眼前的这件家具和我所经营的法国家具的相似之处,这太令人著迷了!”

  冯依凌也同样惊讶于这个发现。“我们决定回去好好研究。这里面有很多东西值得调查,而且据我们所知,从没有人做过这种类型的研究。”“我们请教了一些家具专家,把法国宫廷家具和中国皇室家具放在一起比较,发现了所有共同点。”

  而后,他们决定将这个发现在两依藏一周年之时,即2015年2月分享给世人。于是,冯依凌与米高·克雷默各自拿出家族藏品,“异曲同工——18世纪中法古代家具艺术展”就在两依藏面世。

图4 路易十六时期雕花木座椅一对 & 路易十六时期红木游戏桌图4 路易十六时期雕花木座椅一对 & 路易十六时期红木游戏桌

  当18世纪的中国遇上18世纪的法国

  展览展出的古董家具涵括了法国太阳王路易十四(1643~1715年)、路易十五(1720~1774年)、路易十六(1774~1793年),以及中国清朝的康熙(1661~1722年)及乾隆(1735~1796年)时期的约60件家具。

  特分设法国展厅和中国展厅,一边是西洋钟、西洋画、狗窝等欧式陈设,另一边是古色古香的传统清式书房。借助这些来自于18世纪的家具,历史在这里被还原,更将彼时位于世界两端的两大帝国,浓缩在了这个博物馆中。

  另外一个看点还在多个展区内,那些分别来自两国按种类并列展出的椅凳、灯座、桌子、屏风、书柜、床具等家具。一对对“表兄弟”出现在人前,让人不禁思考,为什么它们会如此相似。

  在两依藏博物馆的二楼展厅展出的“文房中的小宇宙:百件风雅文玩器物”,是与伦敦著名收藏家马克斯•弗拉克斯(Marcus Flacks)合作展出的文玩展览。以陈列或复原的形式,集中展示了100件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明清古董工艺精品。  在两依藏博物馆的二楼展厅展出的“文房中的小宇宙:百件风雅文玩器物”,是与伦敦著名收藏家马克斯•弗拉克斯(Marcus Flacks)合作展出的文玩展览。以陈列或复原的形式,集中展示了100件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明清古董工艺精品。

  让法国人为之痴迷的“中国风”

  回头翻看历史,我们可以发现18世纪是中国近代早期最有活力的一个时期,同时期法国是欧洲“中国热”当之无愧的中心。中国家具是当时法国上流社会竞相追逐的奢侈品,路易十四及王后和王子都喜欢中国家具,在巴黎郊区莫东王子有两套寝宫,完全采用中国装饰和布置。

  他们的桌、椅、凳和床、橱、柜,其造型与装饰图样,都受到了中国传统装饰文化的强烈影响。

  罗浮宫博物馆荣誉策展人丹尼尔·阿勒古夫(Daniel Alcouffe)在展览图录撰写的序言中,提及欧洲人对中国家具的看法:“法国人简直为之着迷,甚至为中国家具注入法国特色,打造成艺术品——好像在陶瓷花瓶配上镶铜鎏金,或者拆开漆器屏风的扇,放在斗柜上作装饰。”

  他们请来中国的工匠,在家具上画上中国风土人情画面。最常使用的人物一般是满清官员或妇女(如展览中的路易十六时期桃花心木四扇围屏)。他们在橱柜上画上法国人概念中的中国山水——远处山峦起伏,宝塔耸立,近处是角上翘的亭阁,舞榭亭台,有人泛舟水上,有人岸上嬉戏。在看到中国的仿竹式家具时,以为“中国贵族”的家具真的由竹子制成,于是也为他们的贵族们仿制竹桌(如展览中的路易十六时期仿竹长方桌)。

  而今,法国18世纪经典家具作为时代象征,在世界各地多家著名的博物馆收藏展出。这让我们不禁期待,作为被这些经典模仿的18世纪中国家具,又值得怎样的关注?

  一位观展人在看过“异曲同工——18世纪中法古代家具艺术展”后感叹:越是价值连城的经典之作有时候越容易被孤立起来欣赏,换个角度看世界、换个参照物看事物,总能给我们带来新的灵感和新的认知。

  两依藏的这两个展览都同样适用于这句话,有时候,在对比中才能发现真正的美并得以思索。而这,正是这两个展览的目的与意义。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1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两依藏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