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子皇后与老上海西洋古典家具厂的故事

2016年08月31日14:3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简宁

  2015年,王力完成对老上海西洋古典家具厂的收购,这大大扩充了她对古董家具的收藏规模,将近4000件老上海古董家具中以花样各异的古董椅子居多,于是朋友们开始称呼她为“椅子皇后”。

  一个雨后的下午,我走进了王力位于宛平路126号的家具展厅,听她讲讲自己和老上海西洋古典家具厂之间的故事。

  十五年前,喜欢收藏古董家具的王力与老上海西洋古典家具厂的两位老厂长结缘,“收藏了好多办公桌椅、樟木箱,从英国运来的铁艺工艺品等,只要一收到新的古董就会通知我。”

  跟大部分女生一样,王力也喜欢收藏玉镯、包包这些扮美的东西,光手绣旗袍就收藏了近200件。但与这些华丽的藏品相比,有历史厚重感的古董家具所散 发的独特美学魅力更让她着迷。她喜欢一点点拂去家具表面的浮灰,感受匠人们用锐利刀锋刻出的细腻雕花,“真的是独具匠心,可惜现在很多手艺都失传了。”王 力叹了口气说。

  前几年,年届70岁的两位老厂长准备退休,王力成了他们最能放心交班的第一人选。乍一听接手上千件古董家具,感觉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大赚一笔。但是听下来,却发现各种辛苦只有经历过才知道。

古董家具 王力王力

  “老厂长们不太打理,所以你走进厂子里会有种很杂乱的感觉,收回来的古董家具堆得到处都是,落满了灰尘;”

  “我以前从来没管理过工厂,一直从事的都是创意设计工作,收回来的家具也都是放在漂亮的office里,但是现在每天要跟油漆、铆钉、砂皮这些东西打交道,感觉快要疯掉了;”

  “一开始特别崩溃,感觉就是给自己挖了个坑,老厂长自己的女儿都不愿意接这个摊子。”

  ……

  虽然心里会犯怵,但王力骨子里可不是个随便就打退堂鼓的人,这点从她年轻时两手空空就敢来闯荡上海,历经各种挫折后,一手经营起一座涵盖营销策划、品牌推广、酒水贸易的商业帝国就可见一斑。

  接手老厂一年,王力根据仓库格局重新规划家具摆放,掸去积尘,严格控制温度、湿度,让原本黯淡无光的老家具重新焕发新生;为了履行保护好厂子里这些 老师傅的承诺,她尝试去跟老师傅们聊天,请他们吃饭唱K,很快便和这群超过50岁的老师傅们熟络起来,在她眼里这些师傅特别可爱“虽然有时他们之间也会吵 闹,还得去劝架劝和,但感觉我已经爱上了这座工厂,爱上了这些老师傅们。”

  提起古董家具,常常会有一种距离感,总觉得它的存在介乎展厅和杂货堆之间,要么被人抛弃不闻一名,要么被人发掘备受呵护。

  其实不然,跟王力坐下聊会天,她会给你打开古董家具的另一幅天地。

  “《色戒》、《梅兰芳》、《新上海滩》的很多场景都租用了我们的古董家具。”王力说,他们收藏的所有家具、摆件等加起来的规模将近6000件,已经 合作过的影视作品有30多部。 “电影《梅兰芳》就租用了我们的整套沙发,还有壁柜、灯等”,因为影视圈的口口相传,一些剧组已经开始慕名上门,寻找适合剧集场景的道具。

黎明 梅兰芳

  想起2007年李安在拍摄《色戒》时曾针对布景有过这样一段抱怨——“我们的文化比较不留东西,我找一个国民党办公室的办公桌找不到,找一个杯子也找不到。我在加拿大做美国1963年的戏,要什么都能找出来。在国内,可能找十年前的东西都找不到了。”

色戒 汤唯

  文化传承的确是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好在随着恩格尔系数的提升,国人已经从注重温饱上升到精神层面诉求,一些80后、90后会愿意沉下心来学习一门 即将失传的老手艺,一些有经济实力的中产开始关注文化遗产的保护,无论是古董家具、民间刺绣,还是其他散落民间的各种手工艺品珍宝,都在一点点受到关注, 得到呵护。

建国大业

  而对于这家有几十年历史的老上海西洋古典家具厂,老厂长在完成收购的那一天,给王力留下的两句嘱托,一是“尽量不要把中国的好东西外流,要卖也要卖给中国的藏家,”另外,“千万不要让这些老师傅失业,这个市场不一定每天都好,但一定要坚持下去。”

  一年过去,王力的努力没有让两位老厂长失望。她整理了工厂,跟老师傅们打成一片,邀请学校带领学生参观展厅,讲解中国的古典家具文化,甚至开始计划 等自己退休时捐建一座古典家具博物馆……老厂长们不断感慨,时代变了,是该让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去传承了。“他们去厂子里看过,一切都井井有条,说是觉得 自己找对人了。”说起老厂长们对自己的认可,王力难掩内心的欣喜,这应该比她收到多少件古董家具都要开心得多。

  告辞前在展厅兜一圈,感受老家具完美的线条,细腻的触感,浑然天成的设计组合,你会禁不住赞叹连连。天色渐暗,王力点亮了一盏民国时代的台灯,温暖的灯光将屋子里的家具笼罩在一片温馨的黄晕之下,时间仿佛也变得浓稠起来,让人忍不住想听听每一件老家具背后的故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梅兰芳古典家具老上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