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原材料涨幅达三成

2013年06月22日 08: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黑酸枝木类家具尚未遇爆炒。 黑酸枝木类家具尚未遇爆炒。 前来选购红木的消费者并不多。 前来选购红木的消费者并不多。

  红木消费

  多国限制出口 直接推涨红木行情

  文、图/记者郭晓昊、林琳

  去年到今年,红木市场有些波澜不惊,但最近有两则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是本月上旬北京保利春拍上,“清乾隆 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以9315万元成交,刷新中国古董家具的世界纪录,并成为目前为止2013年春季成交价格最高的中国艺术品;二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新增内容刚于6月中旬生效,多个国家的多种红木出口陆续受限。

  业内人士称,受此影响,目前高端红木原材料涨幅已达三成左右,后市仍看涨。

  日前,记者实地探访多个家具卖场后发现,原材料涨价尚未全面波及成品家具,而不少商家已在主推多种尚未被爆炒的红木甚至其他硬木。 

  现场一:

  卖场未见抢购热潮

  有数据显示,我国2012年累计进口红木达86.28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0.37%,增加了20万立方米;其中红木原木进口75.72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4%,增加了近20万立方米;锯材进口7.4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9.1%,国内红木家具企业比较依赖进口。

  去年到今年,红木市场似乎有些波澜不惊,但6月中旬《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新增添内容已生效,多个国家的多种红木出口陆续遭遇限制。据悉,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修订案的树种包括:交趾黄檀(俗称老挝大红酸枝)、微凹黄檀(属于红酸枝木类)、中美洲黄檀(属于红酸枝木类)、伯利兹黄檀(属于黑酸枝木类)及黄檀属(包括黑酸枝木类、红酸枝木类以及香枝木类,俗称大叶紫檀的卢氏黑黄檀也在此列)与柿属(包括乌木类、条纹乌木类)。

  此消息一出,高端红木的原材料价格应声上涨,同时也一定程度波及到终端市场。

  记者前日来到位于广州大道中的红星美凯龙的一家红木家具店探访,由于马上就到下班时间,店内的客人不多。区域经理陈小姐告诉记者,这里经营的多是黑酸枝类家具,标价多在5万到10万元之间。“前段时间商场周年庆,产品打5折,现在又恢复到6折水平,不过你们真想要的话可以申请更多优惠。”

  现场二:

  主推多种未被爆炒木类

  “欢迎光临,我们店里的红木家具款式很多,您可以慢慢挑选,我可以给您打6.5折,今天下订的话还可以再优惠。”

  昨日,当记者走进位于琶洲吉盛伟邦的一家红木家具店时,一位姓杨的家居顾问便热情地迎上来仔细介绍。

  “现在很多红木都被原产国限制出口啦,现在再不买,以后肯定贵了哦,就像如今的海南黄花梨,就算给你100万元你也搞不到啊。”杨先生说,6月以来,家具厂的价格涨了30%。他又推销起一些“后起之秀”:“像这种大果紫檀俗称缅甸花梨,价格比大红酸枝便宜很多,但品质也不错。一套书房陈设加一对明式大书柜才5万元左右,一张大床加两个床头柜特价最低28000元,很实在的,比其他地方优惠多了。”

  记者发现,大红酸枝的几件套家具折后价格多在10万元以上,据导购介绍,国标红木的密度和油性较大,但目前的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等实在是价高量少,一般人玩不起也买不到,因此推荐消费者选择一些性价比高的:“小叶紫檀目前120万元一吨,大叶紫檀价格还不到它的三分之一。花梨木里面最好的是大果紫檀,目前很受消费者欢迎,一吨在25000元左右,好几年都没怎么涨价了。现在市场需求量大,再过几年砍没了,价格自然要飙升。”

  而记者在某知名品牌的连锁店里看到的情况也与之前了解到的相似。“现在大红酸枝的原料有限,进价特别贵,我们这儿的家具基本改为定做了。”导购小姐说,店里现在主推的还有“墨西哥微凹黄檀”和“尼加拉瓜微凹黄檀”两种,都是按吨来卖,没有折扣。

  记者在店门口还看到一张“非洲紫檀”和红酸枝的价格对比图。导购解释称,所谓“非洲紫檀”是一种优质硬木,并不属于红木类。记者还发现,店内许多花梨木类家具价格都不算太高。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番禺吉盛伟邦等卖场,里面人流量都较小,有许多店半天都空无一人。

  业内观点:高端红木继续上涨几成定局

  “如今原料少了,下半年到了销售旺季需求量又大了,目前略显迟滞的成品家具涨价风潮再过一段时间将会更加明显,今年的涨幅或达五成。”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高端红木原材料生长需几百年,具有较高收藏价值,如果供需关系再改变,大资金更关注的话不排除越炒越贵。

  富林木材城总经理黄安妮在受访时表示,自限制令生效起,市场中相关红木材料价格的确已明显上涨。她发现市场中有部分新做的家具比旧东西还贵。譬如一套小叶紫檀的皇宫椅,两椅一几卖到60万元;有张酸枝床卖到100万元左右。不过在其他市场,尚未受限的普通红木和其他一些硬木的折扣仍很大。

  谈到对相关新规的看法时,黄安妮表示理解,因为它旨在保护珍稀资源。“欧美国家在这方面的一些经验是值得借鉴的,他们对于木材的使用更多元化,同时又非常注重保护森林资源,例如规定只能砍伐一定树龄、直径生长到一定程度的树木;还有砍伐多少树木,就必须补种多少。”据悉,有关权威机构也正在对现有国标红木涵盖树种及判定方法等进行完善,但目前仍未正式公布。

  消费TIPS

  在售红木家具须“三证”齐全

  据专家介绍,不同木材的材质、特性不尽相同,价差也很大。

  去年8月1日起,国家强制性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开始实施。根据新国标要求,在售的红木家具必须配有产品说明书、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和产品合格证。

  消费者选购时一定要认准三证,特别要注意对当中的材质、辅料等进行确认,这也是日后一旦出现问题时解决纠纷的必要准备。

  目前,红木家具行业的最大问题仍是将非红木傍红木之名销售,例如把红铁木豆称为红檀,把军刀木豆称为巴西花梨,把风车木称为黑檀等。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红木家具时,需谨慎理性选择红木家具产品,最好要求在购买合同上写上木材学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