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最大花梨木集散地衰落

2013年07月04日 07:3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微博

  买家疯狂囤积  黄花梨大料难觅

  昨天我们的节目播出了疯狂的石头——翡翠原石毛料价格上涨的报道,今天我们再来认识一个疯狂的木头,它被称为木中黄金,是如今唯一一种按斤论价的木材。在最近的10年之间,这种木材的价格一路飙涨了数百倍,但还是有人为了得到一小块而不惜花重金购买,这就是海南黄花梨。在前不久落幕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佳士得[微博]推出的一件黄花梨大架几案,一举拍出了900多万美元的高价。海南黄花梨,又称海南黄檀木、海南黄花梨木。原产地为中国海南省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多生长在吊罗山海拔100米左右阳光充足的地方。因为这种树木成材缓慢、木质坚实、花纹漂亮,始终位列五大名木之一,现如今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而目前这种原料的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公斤上万元。近年来随着资金的疯狂炒作,黄花梨资源也日益枯竭,对此,我们的记者近日就赶往海南,对疯狂的黄花梨进行了调查。

  6月29日,记者在海口见到海南黄花梨研究会副会长黄小飞时,他正和研究黄花梨的资深人士,对刚刚收来的一块海南黄花梨木板进行鉴定。这块花梨木板重达35斤,总价高达100多万。

  海南黄花梨研究会副会长黄小飞告诉记者,我是三万多块钱一斤跟人家捡来的。所以我叫大家来鉴定,玩了十年八年玩花梨,我也从来没看到那么长那么宽的板,这第一次见到。

  在黄小飞的会所里,基本见不到新做的家具。他告诉记者,由于原材料稀缺,如果做成家具,材料做一件少一件。因此,他们都不惜花费巨资,把大规格的海南黄花梨木料囤积起来。仅仅半年时间,海南黄花梨原材料价格就由年初的1万元1斤涨到了现在的一万三千多一斤。市面上,已经很难再见到海南黄花梨的大料。果然,记者在海南黄花梨交易最集中的东湖早市上寻找,很多销售黄花梨木料的地摊上,都是些少得可怜的黄花梨小料,也只有一小部分是真正的海南黄花梨,大部分是越南料或白酸枝。

  海口东湖市场小贩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小料了是吧?还有没有大一点的料?

  男:没有没有。

  问:像这样的一块料多少钱啊?

  男:两万五。

  蒋成运在海口做海黄家具已经十年,之前他做家具的边角余料,现在成了他最看重的宝贝。他的工人把这些下脚料做成手串。由于手串价格在一年之间暴涨十倍,这些原本不起眼的边角余料,给他带来了几千万的销售额。

  海南黎香雅苑文化艺术公司总经理蒋成运告诉记者,现在好的达到几千甚至上万精品,需求量非常大。去年的精品大概在一两千。今年好的可能要万把块钱这样。

  问:就一年时间翻十倍吗?

  男:对的。

  资源枯竭 海南最大花梨木“集散地”衰落

  当地村民后悔当初原材料卖得太便宜

  对于海南黄花梨的稀缺,有人曾经说,一百万人民币,十年前可以买3吨海南黄花梨,五年前可以买800斤,现在只能买不到100斤了。再过几年,可能有钱也买不到了。为了调查海南黄花梨资源枯竭的程度,我们的记者前往海南花梨木的“集散地”——

  海口市龙泉镇占符村。这个曾经堆满海南花梨木的村子,现在又是一个什么情况呢?来看记者调查。

  海口市龙泉镇占符村村民吴道德告诉记者,家家户户都有,就是从这里到**到**都有,它是这个地方整个村的村民都有。这里地方原始的都是在搞木料,买卖木料。

  当聊起占符村当时销售海南黄花梨的盛况时,村民吴道德还是掩饰不住心中的那份自豪。然而,现在的占符村已经完全没有了集散地的喧嚣和车水马龙,家家户户门口已经看不见花梨木材料。一个老人在默默地砍着一颗花梨木的白皮,以加工出值钱的那一点点芯材。走进一个农户家里,客厅里也找不到一根海南黄花梨大料。

  海口市龙泉镇占符村村民吴道德告诉记者,现在只剩下一些边角料了。以前像这种还很小,相当小,以前这些都是不用的,都是用来烧火的。

  几年以前,占符村的村民到全岛各地收集黄花梨原材料,并在村子里卖,逐渐形成了黄花梨的集散中心。然而随着海南黄花梨资源的枯竭,占符村买进卖出的这门生意逐渐难以为继。这里几乎每一个村民都在后悔当初怎么把那么大的海黄原材料给便宜卖了。

  占符村村民告诉记者,反正一个大人这个(环抱)都抱不过来(Q:卖多少钱?)几百块,一整个就几百块钱,要是现在不知道要赚多少了

  现在占符村的房前屋后都种着黄花梨。由于黄花梨生长非常缓慢,树龄20多年的黄花梨直径也就人手臂那么粗,但价值不菲,里面有芯材的可以卖到上万元一株。因此,防盗,成了占符村的头等大事。四五年的小树,用铁刺或荆棘缠绕,十年左右的树,腰部以下砌水泥堆包裹,一颗接近三十年的黄花梨,更是除了砌水泥堆外,还用铁皮包裹,严防有人盗树。

  目前,海南全省各地都积极鼓励种植黄花梨。仅海南省东方市今年就种了上万株黄花梨,而且种花梨还有补贴。然而数十年内,都无法解决海南黄花梨资源紧缺的局面。

  海南黄花梨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石梁平告诉记者,因为它不可能长那么快,所以不一定在几十年后看得到我们目前所需要的材,尤其像大材,

  五年实现创富传奇  村民轻松变身亿万富豪

  昔日贫困村  如今黄花梨一年卖出1.5亿

  我们看到,原材料的稀缺,加上资金的疯狂追捧,让黄花梨俨然成为了奢侈品,而在这几年暴涨的行情中,不少海南当地的村民也是上演了疯狂的财富神话。有人开玩笑说现在在当地扔个石头都能砸中一个靠黄花梨致富的百万富翁,接下来我们就跟随记者到当地的一个村庄去看看,探访村民们的黄花梨财富传奇。

  这位村民名叫李发壮,别看他穿的朴实,住的也是石头老房子。但实际上他是一位身家亿万的富豪,创富的时间也只有短短的五六年。这道门里就是他们家的资产,一屋子的黄花梨老料。当初三五十块钱一斤收来的小料,现在已经涨到了三五千元一斤,这一屋子的老料都价值上亿。

  儋州市铁匠村村民李发壮告诉记者

  这里面有多少斤?

  A:大概有两吨多三吨吧

  Q:那就上亿了?

  A:差不多了,都是以前搞的货,现在的货很难收了,现在几乎都没那么多材料了

  Q:有没有人过来找你买这些货?

  A:有啊,经常有人(来),但是我不卖,现在材料值钱了,就不想卖了,慢慢搞点出来就有钱了。

  儋州市铁匠村5年前还是一个贫困村,村民靠各地收花梨木材卖给经销商赚些差价,由于有很多村民有加工的手艺,就把剩下的边角余料加工成木珠手串、枕头等小工艺品,周末带到海口去卖。李发壮胆子大,自己存了不少原料,今年继续收货,上半年就花了1500万买材料。村民们也家家户户开始加工花梨木手串。别小看这些简陋的加工机器,和手工作坊,随着手串等小件价格的暴涨,随便一户一年的销售额都近千万。

  儋州市铁匠村村民李良英

  像你们做这个珠子的话,利润率有多高?

  A:利润率一般的话,百分之二三十。

  Q:也就是说一串珠子如果值5000块钱的话,你们大概能赚到1500块钱。

  A:大概1000到1500左右。

  去年,这个只有200户的铁匠村,黄花梨买卖的总产值已经突破了1.5个亿,黄花梨的疯狂正在给这座村子带来意想不到的财富神话。

  海南省儋州市木塘村工作人员陈敏告诉记者,我们平常有客人来的时候开句玩笑说你扔个石头都能砸到个百万富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