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价格再现上扬苗头

2013年08月05日 07:56   城市晚报  微博

  城市晚报讯  或浓或淡的色泽中,一缕缕淡淡的木香围绕其间。一种淳厚含蓄的美让它演绎得淋漓尽致——这就是红木家具。在沉寂了数年之后,随着新修订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生效,它也再次因稀有而变得珍贵。据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自3月份以来,部分红木家具价格涨幅甚至已经达到30%。

  南方市场

  红木家具最高涨幅30%

  “红木家具嘛,基本都是中式风格,您看的这款红木椅子,就是仿清制的,展销期间特价6000元。”与一般的展会不同,作为小众参与的商品,东北(长春)第九届国际家具博览会暨2013东北第二届红木家具订货会上,销售商梁传海和其他展商一样并没有遭遇到人海的袭扰。

  不过,由于来往的人目的性更加明确,对于他而言,效果却胜过了其他人山人海的展会。“第一天,卖两件,30000元入账。”

  按照梁先生的介绍,实际上从今年年初开始,红木家具的价格就已经开始出现再次上涨的苗头。“就说您看的那款椅子,2011年的时候,它的售价是4500元,到今年年初,价格大约在5500元左右,而现在市场的实际售价已经达到7000元。而就我所知,南方部分城市红木家具的价格仅仅在二季度最高涨幅就已经达到30%左右。”

  长春市场

  红木价格一直逆市上扬

  “这是意料之中,虽然前几年南方红木家具市场有所萎缩,但包括长春在内的东北市场,却并没有这种情况。”价格一涨再涨,红木家具的沉寂似乎远离长春市场,那么这个命题真的成立吗?

  对此,记者联系展会主办方后得知,红木家具的生产基地大多集中在南方地区,但东北地区的红木需求却是非常旺盛,红木消费能力与收藏群体远远高于其他地区,家具产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截至2012年年底,东北地区家具产业GDP超过1100亿,家居类商品销售总额将近1400亿。而整体市场的利好,甚至造就了2012年底长春市场红木价格一直逆市上扬之势。

  新规出现

  红木家具再获利好预期

  似乎要印证这种利好,昨日,做木材生意20余年的陈先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说,不仅仅是长春,就全国市场,红木家具也再次迎来了一个上升期。

  据其介绍,今年6月12日,新修订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生效。根据我国的国家标准GB18107-2000《红木》,红木范围确定为5属8类、33个主要品种。而按照此次修订后的《公约》规定,这33种红木树种中的7种被列入了管制物种。

  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可供加工的红木原料将变得更加稀缺,由此会带来红木原料价格的新一轮上涨。而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市场数据的支撑,据鱼珠中国木材价格指数,今年第一季度红木行情仍走跌,但到6月份触底反弹,红木分类月指数报133.44点,月环比涨5.88点,涨幅4.61%。           

  业内观点

  红木投资需谨慎

  “涨价应该是显而易见的,虽然红木的升值空间大,但作为红木投资,却也需要谨慎进入。”梁传海介绍说,红木投资门槛高、识别难,而且难买到。现在市面上就有很多家具冒充红木家具。他介绍说,例如小叶紫檀、黄花梨等木材都是“千年成材”,也就是说,市面上真的红木家具不可能会那么多。所以,提醒消费者购买时需要谨慎些。

  “一般来讲,现在科技很发达,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辨别红木家具真伪,因此建议消费者购买红木家具时应选择大品牌商家。”同时,他还建议,消费者本身还应该了解红木家具相关知识,而不是一味追风,盲目购买。(记者 骆家烨/报道)

  小贴士>>

  鉴别红木材质的四个要点

  采访中,有专业人士介绍说,红木材质一般颜色较深,多体现出古香古色的风格,用于传统家具。而且木质较重,给人感觉质量不错。同时,一般木材本身都有自身所散发出的香味,尤其是檀木。最后,红木材质较硬,强度高,耐磨,耐久性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