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公约实施让红木家具价格飙升

2013年08月29日 11:47   深圳特区报  

  交趾黄檀(俗称老挝大红酸枝)一天一个价,近 3个月,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这是记者昨天从观澜红木交易市场了解到的信息。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公约)将我国国家标准的33种红木树种中的7种列入管制物种。6月12日,交趾黄檀被限制交易,导致交趾黄檀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也带动其他红木材料涨价,红木家具也进入涨价通道。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实习生 张乔

  交趾黄檀木材涨幅大

  深圳观澜红木交易市场是全国最大的名贵木材集散中心,国内红木行业80%以上的原材料都通过观澜中转。昨天,记者在市场看到,交易一片繁忙。

  “现在有钱,都未必能买得到木材,老挝大红酸枝家具涨价已成定局。”业内人士如是说。今年3月, CITES公约将我国国家标准GB18107-2000《红木》的33种红木树种中的7种列入管制物种。7种木材包括:檀香紫檀、交趾黄檀、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卢氏黑黄檀、巴西黑黄檀。

  6月12日CITES附录II新添内容正式生效后,交趾黄檀进出口受到许可证管制,今后将被限制交易。红木家具专家表示,交趾黄檀木材日益稀缺,价格已持续飙升。

  记者在木材市场了解到,长度超过2米、直径超过20厘米、成色好的交趾黄檀,目前每吨价格达25—30万元,普通成色的也要15—20多万元一吨;而前年下半年到去年上半年,普通成色的交趾黄檀每吨只需六七万元。

  目前,普通的小叶紫檀每吨在80万元以上,好的每吨要100多万元,能做好家具的每吨更是要150—160万元,海南黄花梨则已经是收藏级的,市场上根本买不到了。

  另据了解,由于涨价幅度目前不明朗,不少材料商都在观望,不敢轻易出手。

  红木家具后市看好

  原材料上涨了,红木家具也水涨船高。记者走访了红木家具门店汇聚的观澜红木家居艺术街,看到市场行情正在回暖。据销售人员称,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曾一度疯涨的高档红木家具在近两年价格处于平稳状态,市场较为平淡。而眼下,红木家具销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一倍多。预计到了年底也就是家具的传统旺季,销量还会上升。

  据了解,目前红木家具的价格大多还维持在去年同期水平。因为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多是存货,价格暂时还没有上涨。但客户只能用去年同期的价格购买现货,不能预定大批家具,因为未来红木家具的涨幅难以确定。预计到了10月份左右,市场走向就会渐渐明朗,用高价购买原料生产的家具,价格会随之调高。

  红木家具的价格,取决于原材料,也取决于品相和工艺。据了解,制作红木家具的师傅工资今年普遍上涨15%到20%。人工成本的上涨,也将直接推高家具的价格。

  购买红木家具要看“身份证”

  由珍稀红木制作的古典家具已成为不少人青睐的小众投资品。目前,市场上的家具品质良莠不齐。有些家具虽为老挝大红酸枝,但会掺有白边或者严重拼补现象,与精品的价格相差甚远。

  一位生产商告诉记者,他们用缅甸花梨木做的一套普通家用沙发售价在10万元以上,仅成本就高达7万元。而有的厂家用非洲花梨冒充缅甸花梨,成本较低,一套沙发售价约为三四万元,利润非常高。一些消费者分不清材质,会因价格便宜而选择后者。

  如何能购买到价格适宜的优质红木家具呢?深圳市红木文化艺术协会会长张祝林告诉记者,消费者购买红木家具,需认准“一卡一证一书”。

  张祝林说,为遏制红木家具市场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乱象,我国从今年2月1日起强制实施红木家具新国标,新国标要求红木家具在销售时需出示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质量明示卡和产品合格证,简称“一书一卡一证”。其中,产品质量明示卡中包含有红木分类、名称、型号、规格以及用材等产品明示信息,被称为红木家具的“身份证”,具有唯一可识别性。若消费者购买家具时或者购买后进行检验,发现与明示卡标注内容有出入,都可以向商家提出索赔。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市场上的一些红木家具不仅没有配备“一书一卡一证”,就连产品标注也都不规范。很多红木家具的标签上仅简单标注“红酸枝”等俗语。以红酸枝为例,就有交趾黄檀、奥氏黄檀、绒毛黄檀、巴里黄檀等几个树种,且不同产地的质量与价格差别很大,仅简单标注“红酸枝”等俗语,极易将消费者带入价格陷阱。

  业内人士称,目前在深圳市场上出售的红木家具,配有“一卡一证一书”的只占10%左右。希望行业加强自律,尽快启动这项工作。另外,监管部门也应加强监管,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权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