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木雕市场价偏低

2013年11月19日 11: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艺术性木雕市场价稳定上涨,但与其他三大木雕相比——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璨报道:潮州木雕与东阳木雕、黄杨木雕、龙眼木雕并称四大木雕,在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华人聚居区有极高的名气,但市场价格远低于其他三大木雕。广东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杨飞武介绍说,潮州木雕木料使用樟木,虽然木料不算名贵但工艺优于其他木雕。目前,除了红木家具,艺术性木雕市场价格均稳定上涨。水涨船高,潮州木雕也随之升值。

  潮州木雕无人炒?

  福建龙眼木雕主要做人物摆件,东阳木雕花鸟人物居多,主要制作浮雕等壁画类挂件,而潮州木雕有摆件、家具装饰、挂件、案头装饰、建筑装饰灯,其独特的金木雕更是金碧辉煌,多用于泰国、新加坡等国家的佛教寺庙中。

  虽然潮州木雕在国际上名气很大,市场反响很好,但市场价格一直处于低位。杨飞武认为,这与广东人务实的性格有关,同样一件作品在北方的售价是广东的一倍。“北方有收藏底蕴,艺术品多用于艺术欣赏,满足精神层面需求,看好后买得起就不论价格。而广东人比较务实、有商业头脑,会权衡艺术品市场价值及转手后的收益,炒作的不多。此外,地方政府缺少宣传也有关系。”

  据了解,潮州木雕中最经典的虾蟹篓起步价位在1万-2万元,大件作品以及贴金作品可去到7万-8万元,但与同样大小和工艺相近的黄杨木雕比起来,仅是其1/2的价格。

  潮州木雕有望沾光跟涨

  国内许多收藏界人士都给潮州金木雕以极高的评价。“很有地方特色,构图很饱满,有故事情节,山水花鸟人物合一。局部精雕细琢,整体气势磅礴,整体和局部完美结合。”

  但是,目前潮州木雕遇到继承困境。杨飞武透露,从事潮州木雕制作的工人仅100多人,还包括了木料工、油漆工、贴金工。真正从事艺术创作的人不多,且年龄多在50-60岁之间。“由于市场卖不起价,许多人转行,年轻人也不愿从事这一行,这样下去,潮州木雕作品会越来越少。”

  由于木料价格以及人工价格一路上涨,潮州木雕的市场价格也一路走高。“特别是其他三大木雕市场较火,以及红木家具价位被大幅炒高后,潮州木雕也沾光跟涨。”杨飞武谈道,除了红木家具由于前期炒作过热,价位有所回落外,其余木雕艺术品均在缓慢升值。随着潮州木雕在国内被更多人接受,以及从业人员少、市场供给不足,潮州木雕仍有上涨前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