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红木市场短期恐难退烧

2013年11月21日 11:50   大连日报  微博

  收藏红木家具的马先生近日发现,自己一年半前花七八万元买下的一套大红酸枝座椅,目前价格已经翻了一倍多。而据了解,从年初至今,在售的各类红木家具普遍涨价20%左右,由于原料紧缺,进货难度加大,一些商家甚至先将存货“囤”起来坐待机会。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红木市场恐难“退烧”。

  红木家具市场异军突起

  宽约1米,长不过2米多,再加上一个雕花靠背和两个1米见方的大方凳,这样一套大红酸枝座椅,去年的价格还七八万元,今年在市场上已涨到20万元,做了十几年家具收藏的马先生对此不以为怪并表示,这两年红木家具市场可谓异军突起;经营红木家具的王先生也表示,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大红酸枝、鸡翅木、花梨木家具,今年价格普遍比去年上涨20%左右。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五月,新发布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将大红酸枝等7种木材列为濒危物种,被限制进口。目前,红木家具价格普遍上涨,特别是大红酸枝,5月之前常规料大约10万元一吨,而现在要卖到20万元一吨。”

  期待高利润商家“由售改囤”

  据业内人士介绍,造成此轮红木家具涨价的主因是珍贵的红木原料日渐紧缺,好木材越来越少,且《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又正式生效,木料开采也受到限制,这成为此次国内红木价格上扬的“导火索”。由于价格走高,红木家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受到藏友们的关注,人们纷纷开始收藏、投资红木家具。有些商家为了期待较高的利润,甚至开始限制店内存货出售,他们“由售改囤”,坐待市场变化。经营家具收藏多年的王先生表示,“很多红木会馆最近停业两个月,老板说是自己喜欢暂时不卖留了下来,其实也是在等着升值。物以稀为贵,短期内红木市场恐难退烧。”

  购买红木家具谨防假冒红木家具价格飙升,假冒家具也就层出不穷。业内人士提醒想要购买的市民:红木家具一般都是卖木料原色,对于上漆的家具要格外留心;同时,购买时一定要索取正式发票,并在发票上注明家具的具体材质,切不可泛泛以“红木”二字来统称。因为红木的种类很多,差价可在十倍以上,若发票未能注明木材名称,以后维权将会极其困难。根据国家标准,“红木”的范围确定为5属8类。5属是以树木学的属来命名的,即紫檀属、黄檀属、柿树属、崖豆属及铁力木属。8类则是以木材的商品名来命名的,即紫檀、花梨、香枝、黑酸枝、红酸枝、乌木、条纹乌木和鸡翅木等类别,市场上经常有一些不在这范围内的木料,被商家打“擦边球”来诱导消费者,例如所谓非洲、南美的“红木产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