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花梨有望成为家具市场新主流

2014年01月14日 07:59   东南网  

  3个月来,以往不被看好的缅甸花梨(学名大果紫檀),却接棒大红酸枝(学名交趾黄檀),成为新一轮的红木涨价的领头羊,有望成为家具市场新主流。

  去年6月,大红酸枝等五种红木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树种日益稀缺和原料产出国对出口严格管控造成红木一路攀升。

  “继红酸枝之后,缅甸花梨近段时间升值很快,应该会是新的家具替代品种。”记者走访诸多红木企业负责人口中得知,从去年10月到现在,缅甸花梨价格已经翻倍了。以口径30-40厘米的缅甸花梨大料为例,去年夏天价格为每吨1.2万元,目前已经涨到每吨2.8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前一轮的红酸枝大幅涨价中,该木料日渐稀缺,逐渐成为高端客户投资品和收藏品,无法供应庞大的市场需求。红木家具的经营者开始退而求其次,寻找新的替代木材。在普通花梨木中,最具升值潜力的无疑是缅甸花梨。加上缅甸政府日前宣布了一项出口政策,2014年4月1日起该国将停止原木的出口,更是引起了一波出境抢购热,成为催生缅甸花梨涨价的又一主要因素。

  在仙榜路经营大唐草花梨家具展厅的陈思想,是我县最早的缅甸花梨经销商之一。他回忆说,两年前,由于不受市场重视,全县经营缅甸花梨的企业屈指可数。近来,由于这种木材成为市场新宠,不少经营其他红木的商家纷纷转行做起了缅甸花梨生意。包括不少大企业的介入,精湛的工艺也促成了不少精品面世。

  陈思想介绍说,占消费群体大多数的中端消费者,逐渐成为购买缅甸花梨家具的主体。缅甸花梨因为料大制作出的家具不担心白边、拼补,纹理华美并伴有淡淡的木香。而且,市场上一套中性型的缅甸花梨家具,售价10万左右,价格实在也吸引了不少80后年轻消费群体。如今临近春节了,店内的存货都供不应求。(仙游今报 唐伟)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