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做成这样你还觉得土吗

2014年04月18日 09:5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红木家具和明清古典家具往往是可以划上等号的。似乎只有源于传统的经典形制与样式,才能衬得起红木材质的高贵和珍稀。不过,这已经是老观念了。时代在变,人们的习性、审美和喜好在变,作为收藏与实用兼备的红木家具自然也要变。就拿记者最近在琶洲吉盛伟邦青木堂展厅看到的一系列现代红木家具来说吧,形制完全颠覆了红木家具的传统形象,如果不是店员特别强调了材质,还真不知道它们是红木家具呢。

  记者发现,这一系列现代红木家具虽然以时下颇为流行的缅甸花梨为主材,但在造型上却抛开了传统红木家具的古典样式,也看不到太多的祥云、龙凤、如意等传统雕饰纹样。设计师明显运用了现代手法来演绎东方意蕴,家具的整体造型偏向于简洁、精巧,并且更强调使用上的方便和舒适度,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和审美倾向。青木堂负责人、台湾永兴家具事业执行长叶武东表示,红木家具的创新和改良,并不只是尺寸或细节上的小调整,而是应该从设计思维上抛开形制上的传统制约,使得家具的造型更加开放,更加自由也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同时,通过原汁原味的“型、榫、雕、磨”的传统手工工艺,赋予家具更“形于内”的中国式精神内涵。在他看来,现代红木家具不应该仅仅是一件艺术品或收藏品,而是更能够融入现代生活和居室的一件生活用品,拉近人与居家的距离,才是真正的东方式现代生活美学。化繁为简,化简为真,保留着传统工艺的精神和那一如既往对生活的想象,看似古老的红木家具在现代设计理念的演绎下变得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

  [新品推荐]

  1“原易璞真”客厅系列

  返璞归真大约是许多久居城市人的理想吧,没有高楼林立,亦没有电子侵占,一抔净土就能还回自己一个自由的心情。这个客厅系列恰就将这种古代隐士的心境作为灵感来源,在保留古老榫卯工艺的基础上,不但在材质上混合棉、麻等自然材质,更加之以现代工艺改良,使得整体舒适感更加提升。

  参考价格:三人沙发15800元,屏风6000元,单人椅9800元,茶几13500元

  2“大器天成”单人沙发及脚凳

  这套单人沙发及脚凳,讲求的是中式大宅的会客之道。纯实木框架,柔软的棉麻座靠垫,搭配出自然写意的舒适感。整体造型偏向于简洁现代,凳脚处由宽至窄的收口别有心思。

  参考价格:单人椅18000元,脚凳7500元

  3“简明雅致”床组

  简约而内敛的线条,取代了符号化的繁复雕饰;充满线条感和弧度的设计,使得其不同于传统红木家具的排他性,在保留着中式传统的端庄与大气的同时,显出更强的包容性。

  参考价格:床32800元,床头柜10300元

  4“简明雅致”单人椅

  当传统红木与现代材质结合,不仅仅是排列组合那么简单了。融合了深蓝印花布艺的改良明式单人椅,摆放在那里就给人一种安静的舒适感,简洁而端正的造型,加之工艺细节的细腻处理,由眼及感、由内而外地诠释着一种大家风范。

  参考价格:13800元

  5静观自得茶席组

  一杯香茗,一抹阳光,三五好友,谈天论道。这番古人的情韵,在这套仿古的茶席组上被表现得淋漓尽致。但是,在设计上设计师考虑更多的是舒适与实用,凳子表面的些许弧度,桌子角的圆弧设计,无不显示出人性化的考量,甚至茶柜下部也设计成百叶窗模样,既使柜子使用时显得整洁,又便于通风,很适合居家使用。

  参考价格:茶桌30000元,茶椅5500元

  采写:南都记者 罗磊 实习生 姜昕园

  图片为资料图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