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当代黄花梨拍卖专场打精品低价牌

2014年11月26日 14:3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黄花梨精品 黄花梨精品 黄花梨精品 黄花梨精品 黄花梨顶箱柜(一对) 估价:人民币360—460万元 黄花梨顶箱柜(一对) 估价:人民币360—460万元

  黄花梨,承载了中国古家具的巅峰记忆,也造就了当代收藏领域的财富传奇。从盛名远播海外,到国内拍卖屡创新高,一木难求、一器难买,已是当下黄花梨收藏的普遍现象。然而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一场几乎与成本价持平的黄花梨精品拍卖将拉开帷幕。

  2014年12月4日,“游艺——‘大家之家’当代古典黄花梨家具集珍”专场将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这场由保利拍卖和国内古典家具知名品牌“大家之家”联手推出的黄花梨专拍,共有29件拍品上拍,其中,不乏黄花梨大料重器和工艺精湛之作。更为难得的是,所有拍品定价均十分合理,与成本价持平、甚至低于成本价,使这次拍卖成为一次购藏黄花梨家具的良机。“这样的定价,现在去买料制作都下不来”,在众人惜售黄花梨家具之时,“大家之家”却送拍这么多黄花梨臻品佳作,以最诚恳的价格回馈藏家,这份勇气让人敬佩。

  提及黄花梨家具收藏,并非所有以黄花梨制作的家具均具备很高的收藏价值,选材用材标准、制作加工工艺都是决定收藏行为成败、收藏价值高低的关键因素。

  看选材:黄花梨满彻、大料独板

  “游艺——‘大家之家’当代古典黄花梨家具集珍”,拍品总计29件,其中家具18件,工艺品11件,除5件为紫檀、檀香等材质外,其余均为黄花梨所制,且全部满彻,这一点极为难得。黄花梨珍贵稀有,大料更是一木难求,即使在明清黄花梨家具中,器型较大者也多拼料制作,少有独板大器,而此次拍卖之中却有多件独板家具上拍,其用料之大、之长、之厚,在今日看来实属罕见。

  难以复制的重器,黄花梨顶箱柜(一对)。高2.32米,长逾1米,宽近1米,仅从体量上来看,这样的黄花梨家具也堪称重器,但更为震撼的是,顶箱柜的四柜八门,门心均为整板,且为一木所出,对开而成。这样的用料标准,非“豪奢”二字不足以形容。此件拍品起拍价仅为人民币360万元,这在黄花梨大料早已贵至天价的今天,显得更为难得。2012年曾有一对类似大柜上拍,高与长略大于此柜,但厚度却远不及此柜,最终以两千余万元成交,由此,可以看出这次拍卖回馈力度之大,称其为黄花梨的价值洼地绝不为过。

  除了这对顶箱柜,本场拍品中还有三件独板重器,黄花梨四面平马蹄足条桌、黄花梨霸王枨条桌、黄花梨卷草纹平头案。四面平马蹄足条桌,估价人民币70—80万元,结构平直至简,四腿纤长,下踩内翻小马蹄足,看似轻巧,却藏大料于不经意间,长1.1米、宽50公分的桌面为攒框装独板面心制成;黄花梨霸王枨条桌,尺寸接近画桌标准,其桌面长1.78米、宽53公分,平镶独板面心,牙条也厚达5公分,堪称重器;黄花梨卷草纹平头案,估价人民币68—88万元,案面亦攒框镶独板面心,案面长1.33米,宽47公分。

  看工艺:大师技艺、获奖佳作

  如果说黄花梨用材是这次专场中最醒目的看点,那么工艺则是支撑这次拍卖的核心所在。不仅所有拍品皆选材精到、做工精良,且不乏大师之作和获奖佳作,并融百宝嵌、掐丝珐琅等传统工艺为一体,实乃中国传统家具工艺之大观。

  在制作工艺上,此次拍卖的拍品也可谓精工细作,甚至不计成本。其中,又以雕螭龙万历柜和曲尺罗汉床为代表。黄花梨雕螭龙万历柜(一对),长98cm、宽43cm、高126cm,估价人民币280—380万元,虽均以方材制成,但看面全部做打洼处理,门上透空部分,以短材攒接委角方环,再以十字相连,工艺十分复杂,对制作者的要求极高。黄花梨曲尺罗汉床,长197.5cm、宽71cm、高82cm,估价人民币90—120万元,三面围子也皆以短材攒接而成,曲尺疏密有致,极为费工费时。

  但若论及本场拍品工艺之最,非《檀香雕关公像》莫属,此作品以珍贵的老山檀为材,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庆财雕琢而成,人物神采飞扬,栩栩如生,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在黄花梨家具外,此次专场中还有两件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作品上拍,分别是紫檀嵌百宝花鸟纹四出头官帽椅带几(三件)、红酸枝嵌珐琅托泥圈椅带几(三件)。其中,红酸枝嵌珐琅托泥圈椅是反复测量故宫原物、历经多次修改制成,并加入传统的掐丝珐琅工艺,颇得清代宫廷家具神韵。而紫檀嵌百宝花鸟纹四出头官帽椅,则在明式家具的基础上,以紫檀为材,融入百宝嵌制法,工艺精绝。

  三重保障:保真、保质、保修

  保真。当下拍卖市场上,材质存疑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而拍卖合约上真伪自辨、概不负责的条款,让许多藏家在材质难辨的古典家具面前裹足不前,但此次拍卖却属于企业品牌专场,有企业为其负责,而企业更不可能拿出材质不真的家具上拍,仅从这一点上来看,就满足了“黄花梨”家具收藏的第一个必要条件。

  保质。以“大家之家”之名登陆保利秋拍,双重品牌,共同保障了此次拍卖拍品的质量,正如前文所言,无论选材、用料,还是其他制作工艺,均属上乘之作,品质得到保障的黄花梨家具,其收藏价值不言而喻。

  保修。众所周知,拍卖向来是不提供售后服务的,货已售出概不负责。然而,本次专场却有企业为服务买单,日后如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由企业提供相关的维修养护服务,这一点于拍卖而言极为难得。

  资料链接:黄花梨大家“大家之家”

  1982年,林庆财创办了全国第一个檀香艺雕厂,便是“大家之家”的前身。1996年,当黄花梨木材还在很小的范围内流通时,林庆财就开始了收购和使用,也由此结下了与黄花梨的不解之缘。

  在仙游,林庆财的黄花梨艺术馆是地标性建筑。做雕刻出身的他毫不掩饰自己对黄花梨的情有独钟,亦用实际行动收藏并保护黄花梨文化产物:最后一座黄花梨老房子、黄花梨鼓、黄花梨架子床……在黄花梨资源日益匮乏的前提下,“大家之家”以收藏的方式,努力传续着黄花梨文化,并多次向林业部门捐赠海南黄花梨树苗。

  经过时间的累积和洗礼,“大家之家”已悄无声息地成为了业内公认的“黄花梨大家”,相对庞大的黄花梨储备量、专门的黄花梨开料工厂、几十年丰富经验的开料、制作师傅,数量不菲的黄花梨家具……如今,让黄花梨的生命得以延续是这位黄花梨大家最真诚的愿望,而此次拍卖正是这一夙愿催生下的产物。

  游艺——“大家之家”当代古典黄花梨家具集珍

  预展时间:11月28——12月3日

  预展地点:全国农业展览馆

  拍卖时间:12月4日 17:00

  拍卖地点:北京四季酒店

文章关键词: 黄花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