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份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

2016年04月07日10: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2月,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HIPI)为180.6(见图I)。同比上升22%,环比上升7.1%。

  2月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的小幅回升,主要受到房地产市场以及市场积极情绪的影响。但底部未现明显支撑因素,因此本月进口价格浮动属于价格波动范围。

图I: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HIPI)

  其中,红木原木进口价格指数为178.3,同比上升29.58%,环比上升8.3%;红木锯材进口价格指数为189.4,同比下降4.21%,环比上升2.46%。

图II: 中国进口红木原木与锯材价格分指数变化图

  在季节性因素与春节假期的影响下,本月红木进口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进口价格方面,红木与锯材均有所回升。

  (一)国际市场

  红木原木方面:本月红木原木的进口量环比减少29%,而进口额下滑23.11%,进口均价环比增加8.3%。

  2月份,我国从“南洋地区”进口红木原木数量继续下滑,进口量环比减少8.62%,进口额下滑10.7%,进口均价下滑2.23%。本月从老挝进口红木下降明显,进口量与进口额均下滑21%左右。

  从非洲地区进口红木原木数量与金额分别下滑了40.21%与39.52%,进口均价回升了1.15%。本月从尼日利亚、莫桑比克与冈比亚进口红木均出现两位数以上的下滑。

  本月从中南美洲地区进口红木原木量价环比分别下滑了53.87%与49.61%,进口均价环比增加9.21%,拉升本月红木原木进口的价格走势。

  红木锯材方面:本月红木锯材进口数量出现大幅下滑,进口量减少27.45%,进口额下滑25.67%;进口均价环比小幅回升2.46%。

  本月从“南洋地区”进口红木锯材数量与金额分别下滑22.51%与22.84%,进口均价环比基本持平;从非洲地区进口的红木锯材数量与金额分别下滑47.27%与44.14%,进口均价小幅回升5.94%。本从中南美洲地区进口红木锯材数量与金额环比分别下滑了64.29%与55.53%,进口均价环比增长24.51%,拉升锯材进口整体价格走势。

  (二)国内市场

  受季节性因素与春节假期的影响,2月份国内红木市场交易明显走低。但在房地产市场走强的带动下,市场预期积极性因素呈现。部分品种交易价格小幅回升。

  中国红木委联合东阳市东艺工艺品有限公司(施德泉红木)发布的《全国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HPMI)》显示,当前红木制品市场仍旧低迷。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红木制品市场回暖还有待时日。

  中国红木委分析认为,2016年2月份的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小幅回升,一方面受市场预期积极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受道中南美洲红木进口成本的拉升。

  当前红木制品市场仍处于去库存与消产能阶段。同时在过去一年行业调整的影响下,市场对红木原材料的需求进一步下滑。如何开发性的市场需求,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近期CITES的报告显示,非洲主材刺猬紫檀已被列入公约的附录III,并于5月生效。这意味着需要获得出口国与进口国的进出口许可方可贸易。此举将增加非洲刺猬紫檀进口成本。广大行业企业应密切关注行情变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价格指数原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