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红木产业如何在逆境中破冰

2016年05月07日09:08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刘帅

  随着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红木家具行业开始步入调整转型期。浙江东阳也不例外。由于前期扩张过快,一些红木企业销售端频频遇阻,加上原材料堆积较多、人工成本上涨,东阳红木企业普遍感觉到2015年的冬天很冷。

  熬过冬天,如何求得新发展?近日,在第二届中国(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交易博览会的“中国红木家具东阳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从业人员热议东阳红木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加快产品创新、走特色化之路”成为共识。

  “高端”遇冷是何因?

  近年来,东阳红木产业快速发展,逆势走强,逐渐成为东阳一大主导产业。

  来自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管理办公室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市形成东阳中国木雕城、东阳红木家具市场、南马花园红木家具城等多个交易市场以及南马、横店、木雕小镇三大生产基地。全市现有木雕红木家具规模以上企业95家,经工商注册登记的生产企业近3000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

  如此庞大的从业队伍,在给东阳红木产业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带来较为沉重的发展压力。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红木原料市场出现数次波动。与2014年红木原材料价格“顶峰”相比,如今红木原材价格在触底后慢慢回升,红木家具市场渐趋理性。2013年以前,红木产品主要针对高端消费群体,这个群体年龄40岁以上,他们对于古典文化有着特殊情结,购买家具主要以仿古为主。目前的消费群体更加注重舒适度、美观度的体验,对高价红木也不盲从。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家具业协会理事长朱长岭直言,东阳红木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正在显现,如高端产品需求不旺、材料综合利用不高、企业产品较为单一等。他还指出,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和市场高端消费群体的萎缩,红木家具尤其是高端产品消费动力不足,红木原料进口与成交价格逐步回归,红木企业去库存压力和资金周转压力很大。经历多年的快速发展后,与家具行业整体发展情况相同,我国红木家具产业也进入深度调整期,行业急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一些屡获行业金奖的红木家具,样子好看却卖不动;一些没有得到金奖的产品反而卖得挺火。这是当前红木市场的一种现象,也说明真正打动目前这批消费群体的不是产品如何高端大气,而是功能设计是否合乎生活理念。”全联艺术红木家具专委会主席石立峰认为,红木企业如果再不走创新之路,未来消费市场将受到外来家具的更大冲击。

  “个性”产品如何创新

  随着高端消费需求下降,一些商家开始考虑拓宽市场受众,很多高“颜值”、高性价比、高舒适度、易搭配的新中式家具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

  在红博会展会现场,笔者看到多数参展企业没有把最贵的产品拿出来摆放,而是放置着更能打动消费者心理的产品,参展商的营销方式也从“这是我们店里最高端的产品”变成“这套产品设计科学且价格实在”。卓木王红木总经理龚燕艳说,目前红木消费市场已演变成消费群体年轻化、消费体验场景化、消费品质精品化、消费购买定制化的消费变迁,所以那些个性化、特色化的红木产品未来大有市场。

  对此,一位东阳红木企业负责人向笔者坦言,红木家具产品不像其他木材说变就变,由于其价格相对较高、手工师傅不好请,小企业根本负担不起研发新产品的投入,所以只能做中规中矩的仿古产品。受邀参会的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认为,东阳红木企业要精准聚集当代人群,以“轻奢家具”赢得年轻客户。“时尚有时并不一定是全新的,也许是复古的时尚,也许是改良的时尚,也许是革新的时尚,这就需要我们从业人员多站在市场需求的角度,研发一些既有传承又有时尚的产品。”

  东阳红木企业要抓紧进行市场细分,努力找到引领生活方式革新的红木家具发展之路。比如,对生活方式的革新趋势有所研究,了解当前消费群体的潜在需求;对家具产品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和创新,找准时代发展节奏;对企业生产结构上进行设计和创新,将产品精准投放消费市场。

  所谓的个性化、特色化产品,并不是要求红木企业抛弃原有的设计工艺,而是应该及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产品细分、量身定制。

  消费群体的变化也改变了红木老企业的经营思路。明清居红木是东阳一家老牌红木企业,董事长金彪云是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他表示,当前消费心理、客户需求跟过去比有新变化,东阳红木企业要不断更新创新设计理念,抓住市场争取更多的消费群体。

  专利保护能否保驾护航

  多位东阳红木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红木家具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设计抄袭、缺乏创新影响行业发展。众多红木企业缺乏对新品申请专利保护的意识,导致花了人力物力研发出的新产品一面世,就被其他企业高度模仿抄袭。

  东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红木家具企业都有新品发布。有的红木家具企业发布新品之后,并没有及时申请专利,结果被别家企业抄袭抢先上市,导致失去专利保护的机会。

  本届红博会专门设立专利馆,里面陈列着许多已申请专利保护的红木家具。笔者看到,这些产品不仅标注了产品名称、设计人,而且还注明了专利类别、专利号和专利权人。

  杭生红木董事长黄杭生告诉笔者,他们公司产品的外观设计成本很高,设计过程也极其复杂,往往先设计完图纸,还要进行纯手工的产品试做,试做成功之后才能进行生产。整体的开发时间也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对于习惯模仿抄袭的企业而言,这笔支出可以省略,只需在个别细节上稍作调整,再花两三个月时间定制,就能马上进入生产线批量生产。

  “这对于专心做红木精品的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黄杭生说,他们公司加强对新产品的专利保护后,类似模仿抄袭的现象少了许多。

  业内人士表示,造成红木家具侵权之风盛行的主要原因,除了家具原创设计费用高、难度大之外,还有家具更新速度快、相关专利寿命短、家具设计师匮乏、新设计并不多等原因。法律专家建议,企业要杜绝仿冒现象出现,增强原创力的途径就要主动保护自己的权利,遇到侵权现象一定要马上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

  对于东阳红木产业的现状,朱长岭建议,东阳红木产业要根据国家和家具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总体要求,积极培育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红木家具企业的创新发展步伐,促进红木家具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管理办公室的傅为民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在材料、设计、附加值、时尚、营销推广和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拓展探索,按时尚化、品牌化、特色化、国际化、定制化的要求,开发出适应现代人生活方式和消费需求的产品及衍生品,让东阳红木产品成为业内的“金名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东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