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

2016年05月12日15: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共同发布单位

  中国红木委

  东阳市东艺工艺品有限公司(施德泉红木)

  凭祥友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016年3月,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HIPI)为163.7(见图I)。同比上升1.3%,环比下降16.9%。

  3月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出现明显回落,主要因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在国内原料库存的集中释放与国际市场新材大量供给的双重作用下,市场交易价格下滑明显。

  图I: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HIPI)

  其中,红木原木进口价格指数为159.3,同比上升4.76%,环比下滑18.94%;红木锯材进口价格指数为186.6,同比下降7.18%,环比下降2.84%。

  图II: 中国进口红木原木与锯材价格分指数变化图

  3月份是行业企业结束春节假期后的集中开工时段,因此,较之2月份市场需求有多增加。但受国内原材料库存的集中释放,需求与库量比较弱,市场交易价格上升受阻,红木原木与锯材价格也因此出现回落。

  (一)国际市场

  红木原木方面:3月份我国红木原木进口量环比增加80.35%,进口额增长46.19%,进口均价环比下滑18.94%。原木进口下滑主要受非洲材与美洲材进口价格下滑的影响,“南洋”地区红木原木进口价格较上月小幅抬升。具体如下。

  3月份,我国从“南洋地区”进口红木原木数量继续下滑,进口量环比减少11.68%,进口额下滑7%,进口均价回升5.3%。本月从老挝进口红木继续减少,进口量与进口额均下滑22%左右。

  本月从非洲地区进口红木大幅攀升,红木原木进口数量与金额分别上升了159.35%与113.08%,进口均价下滑了17.84%。

  从中南美洲地区进口红木原木量价环比分别上升了122.35%与80.54%,进口均价环比下滑了18.8%。

  红木锯材方面:本月红木锯材进口数量出现大幅下滑,进口量减少27.45%,进口额下滑25.67%;进口均价环比小幅回升2.46%。

  本月从“南洋地区”进口红木锯材数量与金额分别上涨24.76%与24.5%,进口均价环比基本持平;从非洲地区进口的红木锯材数量与金额分别增长了51.47%与41.68%,进口均价小幅回落6.46%,拉低本月锯材进口价格走势。本从中南美洲地区进口红木锯材数量与金额环比分别下滑了64%与64.54%,进口均价环比基本持平。

  (二)国内市场

  3月份,国内红木企业在春节假期结束后陆续开工生产,需求有所增加。但受制品市场低迷的影响,企业对原材料的需求总量下滑。同时,国内原材料库存集中释放,在供过于求的市场态势下,原材料进口价格下滑明显。

  中国红木委联合东阳市东艺工艺品有限公司(施德泉红木)发布的《全国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HPMI)》显示,当前红木制品市场处于较为敏感期,一方面部分原材料价格趋稳或有所上扬,市场预期向好;另一方面制品消费市场仍未整体好转,观望情绪依旧存在。

  中国红木委分析认为,2016年3月份的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回落,主要受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影响。需求不振与供给集中带来成交价格走低。

  当前红木制品市场仍处于去库存与消产能阶段。相对于庞大的市场库存,市场需求的增长较弱。市场价格走势还将在低位徘徊。如何开发新的市场需求,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需要指出的是,近期缅甸林业部门宣布林业禁采政策,或将对大果紫檀(缅甸花梨)市场产生较大压力。尼日利亚“封关”(该国占我国刺猬紫檀进口总量的近四成)、塞内加尔加大对刺猬紫檀的出口管制,都将对刺猬紫檀市场产生影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价格指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